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德法首脑缺席 习缘何高调坐镇达沃斯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22:06:2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2017年外交首访选择了瑞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月15日开始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他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

  此前,中国通常派出总理、副总理或者副主席级别的官员与会,例如,中国前总理温家宝、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都曾带队出席。如今,中国将规格提升颇显对该论坛的重视。

  据悉,陪同习近平参加此次论坛的包括阿里巴巴CEO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等,随行代表团规模为史上最大的一次。

  与习近平高规格出席会议不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都将缺席此次论坛,正处于权力交接阶段的美国政府则派出即将离任的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出席。

  美德法首脑的缺席与中国的高调形成鲜明的对比,法新社甚至预测称习近平将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耀眼明星”。习近平为何要亲自坐镇达沃斯?他要通过这个机会传递何种信息?

  达沃斯经济论坛正中北京下怀

  众所周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被称之为“世界经济风向标”,但出席论坛的成员并非只是经济层面的精英,它也邀请全球政要和社会团体领导人探讨世界经济。与G7、G20和APEC峰会等由成员国轮流主办的经济论坛或者组织情况有所不同,达沃斯经济论坛是一个以基金会形式成立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国际会议组织。

  其经费来源主要是1,000家基金会成员,每年的年会除了这些基金会成员外,还包括政府领导人、商业大佬、学者、资深媒体人等,是官、商、学、媒力量的一种整合。这样的“大杂烩”在各种国际性会议和组织中并不多见。

  这种不可多得的“多样性”贴合了中国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要求。2016年被中国称之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主要的工作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总结2016年的工作时认为,各地区各部门2016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习近平还定调,2017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并指出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和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

  如果说2016年的改革重点主要是经济层面,那么,习近平提及的2017年的改革重点不仅涵盖了经济层面,还谈到了社会、生态和对外开放等层面,是“全面”“纵深”的改革。

  显然,这样的改革只凭借政府的力量显然是不足的,更需要社会、学者的关注。达沃斯经济论坛本身具有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精英为一体的优势,受到习近平的青睐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北京趁势而为

  达沃斯经济论坛所展现出来的是支持全球化,但是,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在过去两年里,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民粹主义在西方卷土重来,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具有民粹主义的政党在匈牙利、丹麦、芬兰、德国和法国等相继在政治舞台上崛起,连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美国也躲避不及,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宣布退出欧盟区、“大嘴”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大选都足以说明西方正在经历一场混乱。这种民粹主义呈现出来的排外思想,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策略为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中国同样也深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之困,但北京依然是希望促进全球化,习近平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智利APEC峰会上承诺中国将对世界进一步开放经济。

  美国政府多年来对达沃斯论坛并不感兴趣,老布什和小布什以及奥巴马都未曾出席过这样的会议,而今,特朗普上台又有着典型的利己思想,德法也纷纷甩锅,中国则用行动向外界表明自己会与国际社会一道面对挑战,会持有开放的心态,呈现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西方是截然不同的发展理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