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亚投行开业一周年 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22:09:06  观察者网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开业仪式(新华社)

  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今天迎来开业一周年。一年来,亚投行共发放贷款17.3亿美元,批准9个项目。未来5到6年里,每年贷款可达100亿至150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杂志14日也对亚投行给予了正面评价,认为亚投行“没有想象中可怕”。未来,亚投行将继续服务实体经济,向世界敞开大门 ,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良性发展。

  “开业一周年” 成绩斐然

  亚投行一周岁了,习近平(专题)主席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时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作为2016年中国值得骄傲的几件大事之一。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4日报道,一年来,亚投行建立和完善了组织架构,批准了一批项目贷款,实现了良好开局,未来更多项目落地可期。亚投行现有57个创始成员国,其中亚洲域内国家占比达到75%。目前亚投行已收到书面申请加入材料的国家有20多个,预计2017年成员国将接近90个。

  据不完全统计,亚投行2016年发放的主要几笔贷款有:

  2016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该行首批4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这些项目包括孟加拉国的1.65亿美元配电系统升级扩建工程,印尼的2.165亿美元全国棚户区改造项目,塔吉克斯坦2700万美元的杜尚别市边境公路改造工程项目,以及巴基斯坦的1亿美元国家高速公路分段项目等。

  2016年9月29日,亚投行第二批贷款总额3.2亿美元的2个项目获董事会批准:巴基斯坦水电站扩建工程,贷款额3亿美元,系与世界银行联合融资;缅甸225兆瓦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项目,贷款额0.2亿美元,系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联合融资。

  亚投行于12月9日宣布同意向阿曼提供两笔贷款,总额3.01亿美元。此系亚投行首次为港口及铁路领域项目提供贷款,更是其首次向阿拉伯半岛国家提供贷款。

  2016年12月21日,亚投行批准为该行创始成员国阿塞拜疆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

  2016年亚投行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17.3亿美元。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此前表示,亚投行计划逐步加大运作规模,预计今后的5至6年时间内,每年贷款额可以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

  美媒:亚投行“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美国《福布斯》14日刊文评论指出,亚投行“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很好地指引了亚投行的发展,他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有广泛的经验。在金行长的带领下,亚投行在与合作投资人的协同下不断学习发展。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资料图)

  报道称,若亚投行在巴基斯坦或阿塞拜疆独自增加发展贷款,可能会被看做中国偏袒“不重视人权”的地区,但亚投行选择了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在环境和人权问题上进行透明有效的背景调查,这有助于消除在有争议的地点进行任何不良交易的怀疑。比如,与亚洲开发银行在巴基斯坦的合作,以及与世界银行在阿塞拜疆的合作,可以避免在这些交易上的潜在问题。

  报道称,亚投行在本质上也并没有表现出对中国政治与经济利益的偏袒,没有强迫接受投资的地区允许中国企业直接投资或获取自然资源。这与称中国在非洲“充满帝国主义味道”的基础设施投资、“无视人权和环境问题”等说法大不相同。

  报道同时称,亚投行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载体,亚投行的贷款具有“战略性”,很多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元素,帮助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建立“经济走廊”。“在亚投行的帮助下,中国可以提高软实力,扩大经济利益的同时在世界舞台上被接纳。”

  中国学者:亚投行服务实体经济 向世界敞开大门 无意对抗或颠覆现有世界秩序

  为实体经济服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14日报道,“亚投行开业一年来,保护了新兴国家的利益,推动了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

  亚投行的首个独立融资项目,就使上千万孟加拉国人受益。

  2016年6月,亚投行公布了其董事会批准的首批贷款项目,其中包括为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供1.65亿美元贷款。这是亚投行首个独立提供融资的项目,将使孟加拉国12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孟加拉国方面表示,亚投行与传统国际贷款机构比,效率更高、贷款更容易获得审批。孟加拉国希望可以获得亚投行更多的支持,以发展本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近日,亚投行公布了去年批准的9个项目,大部分为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在名单之中。

  名单中的另一个项目——阿塞拜疆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亚投行、世界银行等机构共同出资,其中亚投行提供贷款6亿美元,这是亚投行批准贷款金额较高的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为当地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释放当地就业市场的巨大活力。

  王义桅认为,亚投行的第一大作用就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的重要理念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亚投行将中国这一理念传递给各国,引导各国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的投资会极大地拉动贸易,对于增加出口、扩大就业等都有积极影响。  

  亚投行(资料图)

  大门会一直敞开

  “亚投行的大门会一直敞开。我们始终保持政策一致,亚投行是一个多边的发展机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从最初在外界观望中成立,到世界各国争相申请加入,亚投行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2016年8月31日,加拿大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北美国家,此举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金立群认为这是对亚投行的“信任投票”。

  在去年亚投行开业前,奥巴马政府拒绝加入,而如今特朗普(专题)领导的新政府上台,是否会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金立群依旧对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前景表示乐观。王义桅分析指出,亚投行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美国虽然是超级大国,但也无法逆潮流而上,美国是有希望加入亚投行的

  无意对抗或颠覆现有世界秩序

  中国社科院东亚问题专家、环球战略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敦球认为,亚投行的创立,极大地鼓舞了“一带一路”的全球效应,增强了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金立群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共有65个国家,而亚投行则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这65个沿线国家与57个创始成员国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大程度的重叠。亚投行并非单纯为了“一带一路”而设,但与“一带一路”在某些程度上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也不仅仅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等经济议程,更无意于对抗或颠覆现有世界秩序。而是现有多边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之外的有益补充。其实质是对多边开发金融机制进行的“增量”改革,建立健全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以发挥协同作用。

  的确,亚投行的成立不仅惠及亚洲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国与亚欧国家的互利共赢,而且还将有力地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良性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