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二三把手争当一把手之局已成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09:00:0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后请辞的香港第三把手的财政司长曾俊华和第二把手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今天下午同获北京的中央政府批准辞职,意味两人可正式投入争逐下届特首这第一把手之位。从传媒报道和消息人士发放的信息可见,北京政府的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正致力争取被视为"女版梁振英"的林郑月娥成为惟一建制派的候选人,以便延续其影响力,但经历五年前的阵前易将和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集权操作,众选委倾向等待习近平的明确信息。

  一般相信,看高一线的林郑月娥会在今天稍后时间正式宣布参选,而曾俊华则会择日宣布。至于早已表明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和退休大法官胡国兴,一般预料,胜算微乎其微,有人可能150名选委提名也拿不到,以致未能入闸参选。盛传被中联办拦阻入闸的叶刘淑仪显然并未放弃,她今天接受网台访问时重申,不会审时度势后弃权,又反驳前律政司梁爱诗所言,指不应该未"出闸"便嫌参选人多,应该让参选人透过辩论和政纲互相比拼。她又说,候选人更不须要计较是否高票当选,只要胜出便可。

  叶刘淑仪的说话明显是针对政圈近日传言,中联办向亲中选委称,为保建制派候选人可以在1200名选委中取得七百票以上的大多数票出线,只派一人出战较为稳妥,否则601票的过半数票也拿不到,便会流选,须要再选。但事实上,第一轮投票若没有人拿到过半票数,会淘汰票数最少的一名候选人,然后随即进入下一轮投票;到最后剩下两名候选人的一轮投票,若依然没有候选人取得过半数有效票,才视作流选,届时整个选举将会在六星期后重新提名及投票。

  而在两名热门参选人中,曾俊华请辞已经超过一个月才获批准,较林郑月娥请辞4天便获批确实是显得过长,部分支持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建制派以此为信号,指北京政府视林郑月娥为真命天子,当中包括民建联的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不过,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则不同意这说法,认为北京有意向,将会明确宣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指出,按目前迹象看,北京是倾向林郑月娥,但未曾拍板定案,事实上亦毋须现时拍板,因为按香港这不合理的制度,北京可因应不同情况出牌,主要视乎泛民会否派人出选。他认为,若泛民派人出选,北京才会协调建制派的参选人;若泛民不派员参选,北京便会略为宽松,让建制派中人真正竞争,因为反正无论谁人胜出,都不会不效忠北京。

  另一传统左派组织工联会的荣誉会长陈婉娴今天更在报章撰文,指坊间盛传中央已经属意某位候选人,并不真确,强调国家希望香港特首选举是有"一个倾向公平、民主的做法",直斥散布传言的人是"陷国家于不义"。

  全国政协之一的刘兆佳明言,中央不会乐见两名司长同场竞争,估计选举会由一名中央属意人选与一何民主派推举的人士竞逐,但若最后是两名司长同时入闸竞逐下任特首,将会是势均力敌,胜负难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