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马前总理翻脸反华 遭中国使馆怒斥

www.creaders.net | 2017-01-18 14:58:4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热络之际,马来西亚前总理却煽动反华情绪,中国使馆对其进行不点名的批评,且言辞严厉激烈,与中国以往的含蓄表达成鲜明对比。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日前曾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中,以不点名的方式对一些人进行了批评。声明称,有的人在台上时口口声声“马中友好”,下台后极力煽动仇华情绪;在台上时四处游说“中资来马”,下台后肆意污蔑中资“抢走本地人饭碗”;在台上时热情赞赏巫统和马华公会与中共的友党关系,下台后任意指责政党间友好交往是为外来势力影响大马打开“方便之门”。

声明还说:“如此翻云覆雨,何来起码的诚信? 何以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又何以获得大马华人的信任?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可以用事实来揭穿“中资抢本地饭碗”这一别有用心的伪命题和大谎言。”

声明还强调,中国与马来西亚加强友好务实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马合作树立了平等、互利、共赢的典范,双方均从中获益。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绝不容任何人污蔑诋毁。


马哈蒂尔下台后煽动反华情绪引爆中国怒火(图源:VCG)

然而,中国的声明并没有点名自己所怒斥的对象。而英国《金融时报》17日的一篇报道揭开了谜底。中国怒斥的对象就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Bin Mohamad)。

《金融时报》1月17日报道称,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为首,马来西亚国内出现针对一个中国投资项目的抵制言论。报道认为,这是中国海外投资所遭遇的最新抵制声音。

报道称,与澳大利亚国内曾出现的抵制中国农田、基础设施和住房项目投资言论相呼应,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不赞成一个由中开发商开发的项目。该项目为价值1700亿令吉的“森林城市”项目(该项目由中企开发),位于马来西亚南端,是一个占地14平方公里的居住区。马哈蒂尔抨击称,该居住区会成为马来西亚的“外国飞地”。

报道说,马哈蒂尔这番言论是围绕中国在马投资项目针对现任总理纳吉布展开的抨击。马哈蒂尔曾是纳吉布的良师,但现在是纳吉布在其国内最大的批评者之一。马哈蒂尔首先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这番言论,之后又在面对政治支持者的一场演讲中重复了该观点。他称:“现在马来西亚大多数最宝贵的土地都是由外国人拥有和占领的,实际上这些地方将变成外国土地。”


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正在热络(图源:新华社)

据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穆希丁·亚辛也与马哈蒂尔有相同的看法,他警告说:“中国投资者将会挤占当地企业的机会。”但是,柔佛的苏丹易卜拉欣·伊斯梅尔(Ibrahim Ismail)指责马哈蒂尔是制造恐慌,并认为马哈蒂尔此举只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将中国投资的项目与新加坡的外资项目作比较说:“这个小岛国的新加坡人担心吗?不,他们不担心,事实上,他们欢迎富有的外籍人士。”这番话被发表在16日马来西亚《星报》上面。

《金融时报》称,在华裔占总人口大约四分之一的马来西亚,反华言论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但近几年马来西亚国内的反华言论出现增多趋势。分析人士表示,马来西亚对华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引发一些人担忧,此外,马来西亚国内普遍存在的另一种担忧是,中国投资所带来的利益可能没有普及大多数公众反而只令马来西亚精英阶层获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