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结束71年一党执政 财新发文引人遐思

www.creaders.net | 2017-01-19 10:23:1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结束71年一党执政 财新发文引人遐思

 《财新网》近日登载财新传媒主编王烁的文章,向结束71年一党执政的前墨西哥总统致敬。

  大陆《财新网》近日登载财新传媒主编王烁的文章,向结束71年一党执政的前墨西哥总统致敬。在“亡党”话题逐渐走入人们视野的大背景下,《财新网》刊登如此敏感话题,背后用意,令人玩味。

  文章在导语就说:现代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个政党连续执政71年,然后其总统接受选举结果,和平交权。

  这位总统,就是1994年到2000年期间的墨西哥总统恩斯特·塞迪略(Ernsto Zedillo)。

  文章说,塞迪略“治下有上亿人口、万亿美元GDP,上台伊始就得拯救国家于金融危机,幸不辱命,然后学以致用,用于扶贫”。但他“人生华彩却在退位,终结一党连续执政71年未中断的历史”。

  王烁认为,这般传奇人物,在现代政治史上独一无二。并特意上门“向塞迪略致敬”。

  在文章的最后,王烁谈到他向塞迪略致敬的原因:“2000年,墨西哥总统大选,塞迪略所在的革命制度党败选,输给反对党候选人11个百分点。墨西哥宪法规定总统只有一个任期,塞迪略不能参加竞选,但他抢在革命制度党候选人之前,作为执政党的在任总统承认结果,锁定大局,终结了革命制度党自1929年以来的连续执政史——也被不少党人视为叛徒。”

  在“亡党”话题逐渐走入人们视野的敏感时刻,《财新网》的这篇文章,引发舆论关注。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认为,王烁的这篇文章传达了一个讯息。焦国标对《希望之声》表示,“他这个文章本身的意思、他表述的思想,我觉得是绝大部分中国人的希望。他是传达一个正面的讯息。就是说,他是值得肯定的,而且代表一个方向;一个社会、世界、人类文明的方向。”

  中共党史学者、原军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分析,这篇文章“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辛子陵并提到,目前,中共“政权到了一个崩溃的边缘,跟老百姓的对立那是非常的尖锐,要爆发的程度。所以不搞民主改革、不搞政治体制的改革是走不通的。习近平最后会走这一步的;但是客观形势也推着他走这一步。不然的话中国是没有前途的,再出来个毛泽东想再独裁一把,那不可能的;老百姓肯定要把他推翻了。”

  就在王烁这篇文章前几日,网络流传一篇署名邱国权的文章《兵棋推演:中共红朝灭亡的N种模式》,盘点中共倒台的十种可能情况。其中包括,苏联模式,以一个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主动在中国进行现代化的政治改革,改变中国一党独裁的执政方式,实现和平转型。这一模式成功指数四颗星。

  文章还表示,“红朝从诞生之日起就对中国人民进行掠夺、残杀。这样的政权不灭亡天理不容!”“有人曾经给全世界的极权国家算过命:所有极权政权都活不过七十年。”如果七十年真的是极权国家大限的话,那么快到七十年大限的中共政权将是即将灭亡的独裁政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