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 成中美角色互换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17-01-19 10:55:5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引起了世界各界广泛讨论,而一向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西方媒体,也罕见地做出了积极评价。

  综合媒体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首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阐述走出全球经济困境的“中国方案”,引起与会全球各界热议。多位与会人士和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演讲释放了重振信心、引领航向的重要信号。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当天论坛会场非常拥挤,记者不得不在习近平讲话前一个多小时进入会议大厅。大厅能容纳1,500人,很少像今年坐得这么满,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年前最后一次在达沃斯讲话时观众席空了一半。

  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主播说,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的主席,在世界上最资本主义的地方——瑞士,讲了“全球化、该完全开放国家、不应该封闭”的讲话。同时,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统,在自己的国家却在讲“如果打起封闭式的贸易仗,中国的损伤必定比美国大”。这一回合,中国显然赢了。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 成中美角色互换转折点?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引导作用(图源:新华社)

  BBC是英国最大,西方主流媒体之一,是从不吝啬批判中国的媒体。有观点认为,此次公开力挺中国的主席和中国的政治政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法国《欧洲时报》的社论指出,17日,在“逆全球化杂音”渐成气候、“世界向何处去”的问号困扰全球的历史关键时刻,习近平开出“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全球治理之“中国方案”,展现“力排众议”的大国气度与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研究部主任基里亚科保洛(Danae Kyriakopoulou)说,当前,我们处于关键的历史阶段,美国和英国过去是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的拥护者和捍卫者,但如今他们却裹步不前,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讲话展示了他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力。

  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布朗(Kerry Brown)称,中国国家主席首次登上达沃斯论坛象征意义重大。在自由市场国际主义的中心,习近平的演讲没有让人失望。他传递的信息是:不管保护主义者在哪里泛滥,中国都将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反全球化思潮高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关键当口,这个演讲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地发展,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为推动世界经济更快地复苏,开出了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 成中美角色互换转折点?

  达沃斯论坛或成中国将自己塑造为全球领导者的契机(图源:新华社)

  美国75年来首次出让国际管理权

  在达沃斯,世界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首次把自己展示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受到特朗普如此强烈的抨击。习近平内行地进行了反击。不是通过威胁,而是通过自己的议程。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习近平是首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国家元首。他如明星般的现身充满地缘战略象征意义。20日,特朗普将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内,75年来首次公开表明希望让出国际秩序的管理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习近平在达沃斯释放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并且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信号,强调中国支持全球合作和自由贸易。不仅如此,在特朗普 “美国优先”口号衬托下,中国经济贡献中包含的“中国智慧”也将在国际舞台上闪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刊文指,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极具象征意义的:在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正从世界舞台退出时,中国正将自己塑造为全球领导者。

  美国《华盛顿邮报》直言,习近平的讲话是对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协定和边境开放的行为含蓄的回击。在特朗普攻击这个系统的时候,中国像个大人一样。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 成中美角色互换转折点?

  特朗普助手表示美国并不惧怕贸易战(图源:VCG)

  报复特朗普中国将付更大代价

  有媒体认为,一些在中国市场遇到障碍而步履维艰的外国企业,可能会拒绝接受习近平有关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说法。那些因全球化而蓬勃发展的企业深切担心,特朗普政府真的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战。于是,习近平借此机会把中国定位于全球化的捍卫者。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在某些方面,中国国家主席采用了曾经是美国总统专属的让人感觉良好的措辞:乐观、外向、呼吁全球合作以抗击贫困和人类的共同挑战。外界有很多理由对习近平的言论表示怀疑。在某些领域,特别是言论自由和对待异见人士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中国在习近平时代明显变得更加不开放。

  报道称,在17日于达沃斯发表的讲话中,习近平无疑会把自己描绘为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代言人。而实际上,中国正在对美国的亚洲盟友施加越来越大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的一名资深顾问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如果中国选择报复特朗普上任后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中国会比美国付出更高的代价。

  斯卡拉穆奇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警告说,“贸易战争没有赢家”。

  德国《世界报》预测,特朗普拿台湾问题和贸易开刀,触动了中国的神经。中国官媒猛力反弹,威胁要以牙还牙。但特朗普说,他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精美问候卡。北京显然还在等候特朗普上任后才确定中美关系的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