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坛新力量崛起 张国清正式履新重庆市长

www.creaders.net | 2017-01-19 15:18:2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身军工系统有着“兵工少帅”之称的张国清,如今已正式履新重庆市长。观察中国官场近期动态可以发现,军工系官员俨然成为政坛上一股强势力量。

据《重庆日报》消息,北京时间1月19日下午,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选举张国清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学普为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勇为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此前,2016年12月30日上午,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接受黄奇帆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决定任命张国清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据公开报道,2013年4月,时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当时,张国清的空降,让重庆官场罕见地出现了配备了3名中央委员的格局,即兼任市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以及市委专职副书记张国清。也是在此时,有坊间消息称,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很久,因为熟悉经济工作的张国清是继任重庆市长的人选。

从地方诸侯到内阁大员,中国官场正在经历一次人事大换血。稍早前,吉林省长蒋超良升任湖北省委书记。坊间传言称,对于空出的吉林省长职位,广东省副书记马兴瑞有望北上填补。马兴瑞的工作履历一向是媒体们关注的焦点。现年57岁的马兴瑞曾在中航集团、工信部工作多年,2013年3月,从航天科技集团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在履职仅半年后,马兴瑞“空降”地方,以中央委员身份出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5年,此前并无地方一把手履历的马兴瑞,又开始主政深圳。有分析认为,马兴瑞的调动属于过渡性安排,未来仕途行情看涨。


张国清正式出任重庆市市长(图源: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网)

此外,11月初刚刚履新浙江省委副书记的袁家军,与上述二人的背景十分相似。袁家军曾长期在航天系统工作,2000年4月至2004年2月,兼任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2012年3月调任宁夏党委常委,2013年1月兼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4年8月转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可以发现,马兴瑞、张国清以及袁家军都拥有高学历,成长于航天军工系统内,与其他方面关联较少。有评论认为,中共反腐强调反对“拉帮结伙、山头主义”,派系色彩不明显正是航天系统官员在政坛内的一大优势,他们空降地方后与当地利益纠葛少,有利于施展政治抱负。

目前,航天背景出身的官员中,现任职务最高的人是国务委员王勇。2016年调整的一批书记、省长中,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空降湖南省代省长。许达哲长期在军工系统工作,历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后调掌国防科工局。

与许达哲一样,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河北省长张庆伟都出身军工系统。再如,现任辽宁省委常委谭作钧曾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总经理,黑龙江省副省长胡亚枫、甘肃省副省长黄强同样出身军工领域。国家部委,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曾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

其实,军工系崛起与此前的“水利系”、“石油系”的出现相似,与背后的产业发展、时代背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1949年后,中国工业水平相对落后,石油、钢铁等基础性产业成为重点,“原油产量”、“钢铁产量”成为官员考核的重要标准。由此,一大批行业内的优秀人才步入政坛,随后走上高级领导岗位。

近几年来,中国在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天宫、北斗等航天领域的成绩可圈可点,军工航天军转民进军汽车、建材、互联网等领域也表现不俗,军工系统的这批官员也因此获得高层垂青,相继外放地方,担任党政大员。这便是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高科技行业日渐发展涌现出的一批科技型官员。如今,中国政坛内“军工系”官员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