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越南态度软化 中国除最大障碍

www.creaders.net | 2017-01-20 12:01: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态度软化    中国除最大障碍

  越南释放出信号,显示其对与中国激烈的海洋争议的态度有所软化,这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因为这样越南可能调整外交政策,疏远华盛顿,同时为数十年来的紧张局势降温。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9日报道,中越两国1月14日发布公报,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强调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中越政府边界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

  报道称,越南与中国的合作将会为北京的海洋活动减少一个棘手的反对者。

  河内驱散反华集会避免激怒中国

  1月19日,越南河内中部有活动人士举行反华集会,越南警方和参加集会的人士还发生了冲突,最终有十几人遭到警方的逮捕。这些活动人士声称,集会是为了纪念43年前,越南和中国在西沙群岛(越方称海帕拉塞尔群岛)爆发的冲突。

  据法新社报道,19日,大约100人在河内中部举行未经当局批准的集会,他们声称这是为了抗议在43年前,中国“入侵”西沙群岛。这些反华示威人士还拉起了写着“历史敌人”的大字横幅,唱着一些“反侵略”主题的歌曲,在河内还剑湖附近示威抗议。

  之后,便衣警察迅速赶到,抢走示威者的布条,并将至少十多人押到附近的一辆巴士上。在场的媒体记者都被下令离开,同时关掉摄像机。

  此前越南也曾爆发过多次小规模反华示威活动,最终都遭到警方的驱散。联合早报报道称,尽管越南和中国一贯在南中国海领土争议上唇枪舌剑,但越南政府通常会镇压当地的反华示威活动,避免引起中国的不满。

  阮富仲访华中越关系改善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15日结束4天的访华之行回国。他此访中,中越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吸引外界关注。“中越同意管控南海分歧”,路透社14日称。这是越南高层领导人2017年的首次出访。“越南之声”电台就此次访问发文称,阮富仲在春节来临之际访问中国,是双方的精心安排,欲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越两国即将迎来更加确定而美好的春天”。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明显改善之后,中国将推进中越关系视为稳定南海局势的重点。对中国来说,越南和菲律宾是解决南海问题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中越、中菲关系改善,不仅有利于给南海降温,也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取得新的进展,这对中国与东盟都是好事。

  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称,特朗普等不可预期政客的上台以及菲律宾在战略和贸易上的转变,让越南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采取措施,巩固关键的双边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