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风41已不再先进?接下来一幕美军怂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20 17:40:29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风41已不再先进?接下来一幕美军怂了

  新年伊始,疑似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照片就开始频繁在互联网上出现,中国这款几乎可以打击地球任何地点的洲际导弹,已经逐渐开始揭去其神秘的面纱。尽管关于东风-41的详细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为外界所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东风-41的服役将极大的增强中国的战略核力量和谈判底气。

  一年前2016年1月12日,《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军方正准备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中进行自己的核试验,并强调这是更加先进的小型核武器试验,这说明美国在不断改进和强化核武器质量的同时,还在积极推进核武器小型化。美国最新的核航弹B61-12,体积重量小,滑翔距离大,爆炸威力可在300吨至5万吨TNT当量之间调整,具备穿透数米厚钢筋混凝土的能力,还能用F-35等战斗机投掷,因此被美国定位为战术核武器。

  但它改进后拥有精确制导能力,打击能力成倍提升,实际威力相当于36万吨TNT当量,已与美国单弹头的民兵-3战略弹道导弹不相上下,具有摧毁核大国加固式洲际导弹发射井的能力。显然,与传统核武器为了报复才使用不同,这种小型核弹会导致核武器使用门槛大大降低。

  从目前来看,美国“核武器小型化”的举动已经无法阻止,因此对于其他有核国家来说,能够做的只能是将研发小型核武器作为下一代核武器发展的重点——这显然也包括中国在内。

  尽管高超音速武器在技术上仍处于探索完善阶段,但这并不妨碍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在此方面的进展,2016年11月底,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基于一份最新的美空军研究报告甚至做出判断称,“美国未来很容易遭受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攻击,而且美国在发展防御和进攻型高速可机动武器技术竞赛中均已落后”。虽然外媒的报道常常戴着各种有色眼镜。

东风41已不再先进?接下来一幕美军怂了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中国的核力量一直在增长,但至今规模较小,在5个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核国家中始终保持在最低、最小的范围内。因此,不管是东风-41的频繁曝光,还是可能出现的新一代核武器,都是为了保障中国和平崛起不受他国核武器威胁,就像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的那样:“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

  话虽如此,但是东风洲际导弹确实反萨德的神笔利器。

  2016和2017的交际之时,国际风云动荡,美国总统交接新团队对中国强硬,韩国坚定推进萨德对抗中国,等等大事不断发生。

  在这种敏感时期,中国东风41悄然曝光,显示了中国的战略威慑力和保卫和平的决心。

东风41已不再先进?接下来一幕美军怂了

  2016年的最后一天,网络上突然曝光了一条震憾国人的视频,是从停在十字路口的私家车中拍的,镜头中出现一辆正在慢慢转弯的,采用严密迷彩伪装的巨大导弹发射车,车辆相当长,足有8对负重轮,由于导弹发射筒长与粗,只能将驾驶室设计成分割成左右两个单独结构,从这些外型特征看,这是目前中国火箭军最神秘,最具有杀伤力的远程战略洲际导弹东风41。

  近日,网络曝光了一组疑似为中国东风41导弹铁路运输车的照片。而此前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2015年12月从铁路机动发射装置试射了一枚“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中国正在同时研制东风-31和东风-41两款洲际弹道导弹的火车运载发射型号,虽然借鉴了俄罗斯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但是在发射方式的理念上还是有所区别。

  类似SS-24这种铁路机动发射车还在研究之中,尚未部署到东风-41上,诸多的问题尚待解决。而东风-31的铁路机动发射已试验多次。

  文章表示,利用铁路机动的优点,东风-31和东风-41能够在全国进行机动,只有这样才能扩大部署范围、同时实现隐蔽的问题,使其真正具备有效的核反击能力。二炮改为火箭军之后,会将重点集中到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部署上。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二炮就计划将东风-31改装为能够跨域整个中国的高机动性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当时急需解决的是洲际弹道导弹列车的设计问题、阵地选择,尤其是通讯问题,必须实现动中动的有效C4ISR指挥体系。

  2010年后,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二炮指挥机关开始利用列车进行指挥、发射作业的演习,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东风-31,为此新设了铁路运输营。那么东风-31能否像SS-24那样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呢?尚没有定论。

  汉和认为,如果不能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难道到达指定站台之后,卸下东风-31,从陆基阵地发射?这样做至少需要把发射车、导弹分别拆开运输,发射之前重新安装,工程量相当之大,值得怀疑。

  但即使是导弹、发射车分离式运输,依然比液体发射的井式洲际导弹具有更快的发射准备时间,意义并不平凡。

  外媒认为,使用牵引车公路机动的东风-31和东风-41实战意义不大,这是因为美国一枚核弹头的冲击波能够覆盖100公里以上,以不到40公里低速移动的东风-31、东风-41很容易被摧毁。

  但是使用火车机动就不同,时速可以超过100公里,而且是在全国范围之内,更加难以被卫星探测到。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SS-24洲际导弹的火车发射设计资料,近年来火箭军受到高度重视,有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具备洲际导弹火车发射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