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www.creaders.net | 2017-01-21 08:22: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期待川普:我们应当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川普: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资料图片)

  随着川普在星期五中午宣誓成为美国的第45位总统,美国正式进入川普时代。由于担心川普总统会使美中两国陷入严重的冲突,北京在川普就职前夕释放出和解的信息,敦促川普成为中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不过,美中两国研究美中关系的专家都对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前景感到忧虑。一些人担心,川普已经把中国看作是伊斯兰国之后美国的第二号敌人。

  北京对美中关系的期待

  在川普宣誓就职前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媒体谈到了北京对中美关系的期待。

  她说:“我们希望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继续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深入沟通和对话,不断增进互信,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和建设性地处理彼此间存在的一些敏感问题和分歧,积极拓展双方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

  华春莹:美中应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中美双方都应当试图成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对手或是敌人。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文章说,希望这位美国历史上最为“奇特”的总统将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并“显示出与其权力相对应的责任感”。

  北京要求媒体不要批评川普

  一份泄露出来的宣传文件显示,中国政府禁止国内媒体出版任何“未经授权的对川普言行的批评”。此举显然是为了避免双边关系在川普星期五宣誓就职前出现进一步的紧张,从而影响今后关系的发展。

  中国官方还禁止国内媒体自行报道川普的就职典礼,而必须采用官方媒体的通稿。

  川普在就任总统前多次质疑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包括这一政策在内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谈判。

  美中两国的专家都对川普执政后的美中关系感到担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他不知道美中关系发展的方向或是川普是否只是跟着感觉走,这使得他对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感到非常忧虑。

  川普已经把中国当作美国的第二号敌人?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副助理国务卿的谢淑丽(Susan Shirk)说,她担心的是川普已经把北京作为伊斯兰国之后美国的“第二号敌人”。

  《卫报》援引她的话说,“我们不应当美化目前美中关系的现状,这个关系有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但是在川普似乎寻求的这种激进的手法之外还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其他办法。”

  目前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中心主任的谢淑丽说,完全放弃与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并把中国已经看成是一个敌人是一个错误。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也不认为川普真正理解中国现在所拥有的经济影响力以及如果我们对它进行不必要的挑衅,它能够对我们以及我们盟友的利益带来损害的程度。

  川普: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谢淑丽的这个担心并不是毫无根据的。

  川普在2015年再版的《跛脚美国:如何让美国再次伟大》(Crippled America: How to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一书中明确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朋友,而且中国把美国当作敌人。

  他在书中说:“中国是我们的敌人。现在是我们开始把他们当作我们的敌人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如果我们做对了,中国将会对美国表示出全新的尊重,而且我们可以高兴地同作为我们朋友的中国走上通向未来的高速公路。”

  川普在这本书中以及竞选过程中都多次表示,中国在偷走美国的就业,摧毁美国的制造业并盗走美国的技术与军事能力。他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三方面的威胁:它的货币操纵、它系统性的企图摧毁美国的工业基以及它对美国展开的工业间谍活动以及网络战。

  中国的学者也认为,川普上任后,美中关系将会相当的动荡。

  贾庆国:冲突不可避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对《环球时报》表示,美中之间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关键是把这个冲突控制在可容忍的范围,而不损害两国重要的共同利益。”

  这位研究美中关系的学者建议,面临川普可能对美中关系提出的挑战,中国应当首先保持冷静,多观察,而不要急于做出结论。与此同时,中国将维持它的底线,包括“一个中国”的政策以及其他涉及主权与领土完整等方面的议题。

  他说,中国愿意改善与美方的沟通来加强两国可以共同努力的领域的合作,并建立一个控制冲突的机制来处理现有的问题。

  也许川普能够与北京发展互利的关系?

  不过,也有一些人仍然希望,川普总统能够与北京发展互利的关系。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谢伟(Orville Schelle)说,尽管川普没有做出任何表明这种情况会发生的事情,但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他是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人。

  中国民众对川普的看法发生改变

  《环球时报》说,中国民众对川普有关中国的言论反应平静,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网下,但是像看电视剧那样看待有关川普的一切。

  川普在竞选期间在中国享有很高的支持率。不过,他的很多中国粉丝现在开始有不同的想法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