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开打贸易战 是北京的战略机遇?

www.creaders.net | 2017-01-21 10:03:33  中时电子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开打贸易战   是北京的战略机遇?

  川普就职演说时以惯用手势举拳回应群众的掌声。(图/美联社)

  美国新总统川普20日的就职演说,风格果然迥异于传统政治人物,语气虽然平和,却充斥民粹式选举语言,以"重建美国"开头,结语再提"让美国再次伟大"。

  新上任的美国总统通常都会藉就职演说对盟友或敌方传递某种讯息,但川普的演说缺乏世界领袖的高度,强调爱国主义,透露美国将重回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并未着墨外交理念,只承诺会强化与现有盟邦关系,也要结交新的盟友,团结文明世界对抗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为美俄关系重修旧好预埋伏笔。川普认为,美国基础设施衰退起因于美国的庞大军事外援,帮助其他国家致富,明示美国人要重拾财富、力量和信心,要求盟邦分摊更多的防卫经费。

  川普演说论及的施政理念仅止于强调"美国优先",凸显治国将依循"购买美国货"和"雇用美国人"的原则。川普为政权交接平和感谢欧巴马前总统,却大肆批评华府政客平步青云,人民需承受社会贫穷、工厂荒废、高犯罪率的"美国大屠杀"代价,无异否定历任美国总统的努力。

  强调爱国主义和呼吁团结是这次就职演说的另一核心。川普选战期间粗俗而鄙视的言论,撕裂了美国社会,此番以"无论肤色流的都是相同的爱国热血"、"团结一致,无人能挡"或"新的国家荣誉将治癒分裂",强调美国人享有相同的崇高自由,显示出美国社会持续分裂与对立,所谓"再强大、再富裕、再骄傲、再安全"最终都会成为泡影。

  川普就职典礼的场内虽有前4任总统的加持,却无法抚平全美国不安的人心。典礼场外风声鹤唳,各地示威抗议不断。欧巴马8年前就任总统时,美国人为成功跨越种族藩篱而感到骄傲自豪,于今选出一位具种族优越感和宗教偏见的总统,愤怒沮丧之情溢于言表。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川普是上任前支持度最低的准总统,就职典礼不见巨星冠盖云集,就职庆典活动的规模不如预期。联邦或各州议会众多议员抵制出席,历史所仅见。

  美国历任总统就职时总难免出现抗议活动,今年显得格外不寻常,全美各地皆传出动乱。华府以"对抗就职"和"J20抵抗"为名的两场抗议示威,聚集上万民众,就职典礼次日包括众多政界和文艺界名人的"妇女大游行",预估人数更多达20万,创下1970年代反越战风潮的纪录。

  川普演说内容提及"拿回我们的财富",虽未点名任何国家,却有挑明是中国的政治意涵。中美以往多暗中较劲,甚少正面而公开的冲突,若川普上台前后的言论与人事布局判断,今后双方终将走至摊牌地步。

  美国主流媒体将川普的"不确定性"比拟尼克森总统奉行的"狂人理论",称其刻意在敌手前维持不确定、不理性、不计后果的印象,目的为施压敌方,迫其让步。川普团队似乎有意借镜尼克森任内用"狂人理论"结束越战的经验处理中美关系,川普未就任前就以台湾和南海问题当成筹码,挑战北京的核心利益底线,演说中不时还比画拳头,摆出一副斗士姿态,十足展现出不退缩的强硬路线。

  中美应无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但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必将中美推向贸易战争,结果必如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上所言的"两败俱伤"。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1997年排名全球第6,历经911事件后的10年战略发展机遇,2012年跃升为全球第3,于今已窜升至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经济体,不乏拥有重挫美国经济的报复性筹码,川普此刻执意对中国启动贸易战,可以预测的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川普对北京重启战端,抑或赋予中国另一次的战略发展机遇。亿万富豪索罗斯就预言,川普的作为正促使欧亚关系更趋紧密;换言之,中美贸易战会迫使许多国家选边站,未必有助于川普强化与现有盟邦关系。习近平最近在达沃斯面对各国领袖、商界和银行界人士承诺中国将积极倡导自由贸易,被西方媒体高度评价为负责任的大国表现,传递了北京在全球事务将取代美国领导角色的信号。

  川普入主白宫为两岸三边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中美关系无论过于紧密或冲突,台湾都可能首当其冲,为政者不可不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