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登基” 中国3大行业或遭最大损失

www.creaders.net | 2017-01-21 15:29:24  正和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登基” 中国3大行业或遭最大损失

   美国时间1月20日(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就职典礼,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特朗普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

  企业家们最关心的是特朗普会不会挑起对中国对贸易战?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资深记者刘戈答案是:一定会!而且,中国将有三大行业可能遭受最大损失。

  特朗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而成功的商人最大的特征是敢于冒险。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在实现他政治抱负的时候,不会按照常理出牌。

  ▌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的猜想

  特朗普的就职演讲,听起来不太像是一位通过现有制度选举上台的美国总统,更像是一个通过革命夺取政权的革命领袖的宣言。

  他反反复复所讲的核心就是一句话:政权终于回到了人民手中,而他是人民的代理人。这个演讲继续让人们大跌眼镜,如同特朗普自参加竞选以来的每一次行为和结果一样。

  在竞选当中为了获得选票,很多竞选者都会语出惊人,来获得选民的支持。但是历史上,总统候选人在成为总统之后,都会收敛自己的言行,回到大家所习惯的政治家状态。特朗普完全不在此列,前任四个总统都在场的情况下,他把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的状况说成一团糟。他也没有像过去就职的美国总统一样,对美国的宪法、对美国的先贤、对美国自由民主的价值观进行热烈吹捧,而是不断强调这个国家被坏人把持多时。

  那么接下来的四年,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这位“革命者”会干什么、不会干什么呢?

  分析领导人今后的行为无非是这么三条:

  01   他宣称做什么

  在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强烈地表达了要重振美国经济的愿望。首先,他表示要重振美国制造业,把工作带给美国中西部产业工人们。第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把陈旧的美国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第三,要收缩美国的海外战线,让军队只为美国的利益服务,而不是去为维持世界秩序和输出价值观服务。在他的演讲当中,我们没有看到他对于其他国家意识形态的攻击,伊斯兰国是他唯一公开宣战的敌人。

  02   他过去做了什么

  特朗普开创了一个先例,他是历任美国总统当中唯一真正彻底的商人。我们回顾一下二十世纪的美国总统。这些总统里面有很多人也都有过经商的经历,从胡佛到罗斯福、从卡特到小布什。有些还是非常成功到大商人,比如胡佛,以前的是一个工程师,由于他的采矿技术很厉害,先是受雇于其他公司,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一度也是美国的巨富之一。罗斯福年轻时干过很多的投机生意,干什么生意都不成的。小布什也创办过石油公司,做过不少公司的股东。

  美国二十世纪的总统,最多的是律师出身,商人出身的也不在少数。但是他们和特朗普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呢?他们在竞选总统之前都深度参与了政治,他们身上虽然有商人的印记,但更早的时候都通过竞选各级议员或地方领导获得了从政经验,竞选之前实际上已经转变成了一个政客。

  特朗普真的不一样,他在担任美国总统之前,没有担任过任何层级议员和地方领导。所以他可以毫不留情地对于整个建制派进行批判。可以交易是商人的特征,但不是最重要的特征。成功的商人最大的特征是他敢于冒险,特朗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过去几十年的经商经验中,他曾经一度濒于破产,但又咸鱼翻身重新崛起。虽然也是富二代,但他身上具有强烈的创业者的特征。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在实现他政治抱负的时候,不会按照常理出牌而且敢于冒险。作为商人,如果都按照常理出牌和思考,肯定会在商业竞争中败下阵来。特朗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记住。

  03  他的团队是为做什么搭建的

  特朗普团队主要是由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以高盛帮为代表的华尔街的大佬和大资本家,另一部分是退役将军。

  我们来看最重要的几个人选:

  国务卿蒂勒森。他在埃克森美孚度过了41年,他从产品工程师起步,于2006年成为公司首席执行长,选蒂勒森担任国务卿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增加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商界高管。

  商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他曾在高盛集团工作17年,后成立对冲基金,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赚进百万美元。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他的财富高达29亿美元,在华尔街因屡次收购倒闭公司而有“破产之王”之称。

  交通部长赵小兰。她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担任此职位最长的部长。

  劳工部长安迪·帕兹德。CKE餐饮集团总裁,他长期反对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认为这将增加企业负担,进而使就业岗位减少。

  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疯狗”是马蒂斯的绰号,曾指挥伊拉克战争,主张更强硬的中东政策。

  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美国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海军陆战队将军,其子罗伯特2010年在阿富汗服役时战死。

  他选择的这些人和他在整个竞选过程以及就职演讲中所表达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特朗普的团队基本就是一个经济建设团队+打击伊斯兰国团队。

  特朗普的基本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安全和就业两个基本点。

  虽然都是共和党人,价值观上有相似性,但特朗普会不会把里根作为榜样呢?他们遇到的问题完全不一样。里跟所处的时代,美国的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很高。同时面临着和苏联意识形态上、军事上的全面的对峙。而特朗普接收的美国经济发展总体还不错,更重要的他对意识形态完全没有兴趣,是一个彻底的实用主义者,这和里根完全不同。

  ▌特朗普会不会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

  一定会!

  对于中国人来说,美国大选就是一场政治真人秀,大家安静的做吃瓜群众就好。几十年来来,中国人已经习惯于这样一种思维定式:凡是大选的时候,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总统候选人总是会用更高的嗓门来表达自己才是对中国更强硬的人。但结果是,不管谁上台,他们都不会把自己竞选时的言论当回事,总是按照商业利益的准则和中国保持较为理性的共赢关系。不管谁上台,他们之间对中国态度的差别都会相差不大。

  特朗普这只黑天鹅的出现,让我们会对既往的这种思维惯性产生怀疑。在竞选中,特朗普除了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之外,并没有对中国说过什么狠话,比希拉里对中国的态度实际上更加温和一些。但这个从来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在获胜之后却悍然打破惯例,接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并且在自己推特中高调宣布这种挑衅性的行为。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就职后,中美之间的关系既可能向更加务实合作的方向演进,也可能完全打破现有格局,让中美关系陷入互相对抗、制裁乃至更严峻的状态。

  特朗普曾经表示,在他上任第一天就会办两件事:宣布废除TPP和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且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虽然特朗普又说这事可以谈,他不一定会马上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从特朗普靠反全球化上台的背景来看,在全球贸易方面大走回头路是高概率事件。而作为相互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是特朗普执政路线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否真的履行竞选时有关对中国态度的承诺,实际上也是特朗普是否真的会把其竞选时的执政理念变成其执政策略的标志。

  特朗普打响对中国贸易战的重要信号是,在白宫设立一个新的机构国家贸易委员会,并任命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出任主席,纳瓦罗是著名的共和党右翼对华强硬派人士。美国原来已经有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贸易代表办公室三个与贸易相关的机构,这次又设立新的贸易机构,相当于成立了一个特别领导小组。

  纳瓦罗现任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教授,经常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属于网红经济学家。此人向来对华态度强硬,曾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卧虎:中国的军事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书籍并导演了《致命中国》同名纪录片。在该纪录片中,纳瓦罗呼吁抵制中国制造的商品。

  纳瓦罗构建了“中国威胁论”的一套完整逻辑:世界上人口最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地球上最高效的杀手;中国企业不择手段,令世界市场充斥着致命产品;中国的非法重商主义和保护主义,在一步步扼杀着美国工业;中国军队不怕与美国正面对抗;与此同时,美国的政治家和学者们却对逐步逼近的中国威胁保持沉默……

  他的解决方案是:对所有中国进口品征收43%的高额关税。

  《被中国杀死》讲的是中国产品对美国经济的危害。纳瓦罗还自导了同名纪录片,这部片子宣传画是一把人民币包裹的匕首插入美国。在《被中国杀死》同名纪录片的官网上,特朗普盛情推荐:“《被中国杀死》说得非常对。这部重要的纪录片用充分的事实、数据和洞察力,描述了我们与中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我强烈推荐你们观看这部纪录片。”

  特朗普任命纳瓦罗出任新的贸易机构的领导,一定是看中他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倾向。

  不管特朗普会不会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其上任伊始挑起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极大。他将首先挑选对美国产业工人就业影响最大的钢铁、机电等产品进行制裁。中国当然也会针锋相对的进行报复,遭殃的很可能是来自美国的农产品。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不久,美国曾经拿中国产汽车轮胎开刀,增收35%的进口关税,中国及时采取了报复措施。此后奥巴马在没有挑起对中国的大规模贸易战。但依照特朗普的性格和价值观,他将贸易战进一步推向更加激烈程度的可能性极大。

  在特朗普上台的头两年时间,中美贸易战必将伤及中国和美国的众多行业和企业,中国的钢铁、机电和农产品进口行业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最大。

  因为是商人出身,中国人普遍认为特朗普会在利益面前妥协。因此,中美贸易一旦对双方都产生伤害,他会马上收手。但成功商人的另一面则是超强自信,和对目标实现孤注一掷的气魄。

  1929年股灾最后演变成大萧条,和当时胡佛政府病急乱投医直接有关。在当选总统之前,胡佛和特朗普一样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股市连续剧烈下跌的压力下,胡佛总统仓促之中推出的一些举措就像是给病重的病人开错了药,导致病症更加严重。比如他在任上签署的《霍利——斯穆特关税法》。这项法案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深陷危机的泥沼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

  这个被称为“20世纪美国国会所通过最愚蠢的法案”,在经济萧条席卷美国,进而影响全球的关键时刻大幅度提高关税,最终不仅导致各国之间的关税大战,让经济危机周期大大延长,也大大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民族主义,给本已动荡的国际局势又添了把干柴。

  提高关税对进出口的直接影响并不算太大,关键是其中释放的以邻为壑的态度,各国在此之后纷纷加入贸易战,导致全球贸易缩水。1929至1934年,全球贸易总量缩水达60%以上。

  特朗普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胡佛呢?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独断专行、固执己见的风格明显更高,他的政策选择让全球贸易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倒退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当然,这种状况的出现即会对中国经济和部分行业、企业带来重要不利影响,但同时也是另外一些企业踩准点位,实现逆袭的绝佳机会。(作者:刘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