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17-01-21 17:13:13  央视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今天,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GDP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纵观这份年度“成绩单”,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年底经济增速实现“翘尾”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国家统计局1月13日发布消息称,按2010年美元的价格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然保持首位,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看点二、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02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4%。

  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3.2%。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44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5.2%。

  看点三、2016年买啥贵了?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涨幅与前三季度持平。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8%,衣着上涨1.4%,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下降1.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6%,医疗保健上涨3.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8%。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5%,猪肉价格上涨16.9%,鲜菜价格上涨11.7%。

  看点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2,比上年缩小0.01。

  看点五、“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

  去产能——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全年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9.4%。

  去库存——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

  去杠杆—— 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降成本——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6元,同比减少0.14元。

  补短板——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9.9%、20.4%和19.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8、12.3和11.4个百分点。

  五花八门的数据说明了中国经济究竟怎么样?未来中国经济的着力点又在哪些地方呢?

  随着一系列数据的密集发布,中国经济亮出了2016年的成绩单。“稳中求进”是对这份成绩单最好的评语。如果仔细分析的话,这份成绩单中还有几点值得关注。

  首先,全年6.7%的经济增速为实现“十三五”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放在横纵两个坐标系中来考量,能更加透彻地理解6.7%这一增速的意义。

  纵向来说,2016年的增速落后于2015年,是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但这一增速仍落在政府之前设定的增速目标区间内。这显示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同时意味着目前中国经济相当稳健,避免了硬着陆。

  横比来看,中国的发展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仍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该组织估计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超过印度,重回全球第一。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已经连续十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头号引擎,去年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其次,在中国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后,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常态意味着推动经济增长要培育新动能。传统上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增长的“双轮模式”出现了一些问题,2016年进出口贸易额下降0.9%,出口下降2%。贸易黑字出现萎缩。此外,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并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可喜的是,在数据中能够看到2016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尤其是小型车减税的汽车和智能手机生产表现强劲。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此外,新动能发挥作用也离不开在供给侧发挥新实体经济的潜力,同时还需挖掘内需,使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数据显示家庭支出和服务业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维持了两位数上扬,这意味着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

今天公布的这项数据 中国又重返世界第一

  第三,作为民生热点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

  去年房地产市场呈现前后热度不均的现象。前九个月房价整体上涨过快,各地“地王”频现,让关系到民生需求的房屋逐渐偏离了“用来住”的基本功能。于是在9月底不少城市密集出台了调控政策,第四季度住宅销售增速基本持稳。

  有关方面收缩宽松货币政策以遏制投机泡沫效果初显,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在因城施政的指导下,这一趋势有望在今年保持下去。

  最后,新的一年里经济仍面临众多挑战。

  从内部看,受到钢铁和煤炭等批发物价指数上涨的影响,一些过剩产能的淘汰进程出现延迟。今后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任务仍重。

  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在增加。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欧盟面临分裂挑战、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意味着经济外部环境并不友好。而且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潮流也遭遇贸易保护主义的逆风,增大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难度。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王亚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