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军演介入台海冲突 中国外交部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7-01-22 09:14:3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共同社日前发布的消息透露,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举行联合模拟推演,为台海发生战争做准备。由于中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极为敏感和强硬,日本的做法很可能进一步激化中日矛盾,中国外交部也对此作出回应。

       综合媒体1月22日报道,北京方面对外反复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因此,日本海陆空联合军演的举动,虽然目前还停留于“纸上谈兵”的模拟范畴,但其干涉台湾问题显然不会得到北京的忽视。

       另据日本NHK在线新闻今日的报道,日本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模拟推演,固定为每两年一次。此次演练为期5天,约8700人参加。所谓模拟推演也被称作桌面演练,或纸上推演,就是不实际调动部队。


日美在东亚地区经常举行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

       依据2016年3月开始实施的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自卫队被赋予了可以为美军舰艇提供防护等新任务。日本防卫省称,将在本次演习中首次围绕这一系列新任务展开训练。

       此外,1月下旬的演习还将假想发生所谓的“重要影响事态”,日本自卫队届时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日本防卫省表示,本次演习不针对特定的国家与地区。但是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却透露,此次演习假定的“重要影响事态”,就是设想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后的事态。

       演习假定中国解放军将牵制自卫队和美军的行动,日美届时会共同应对。由于美军本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因此演习中,驻日美军的角色也将由自卫队方面代为演示。

       2015年12月份,日本媒体首次公开了日本自卫队西南诸岛空战模拟演习视频。不仅如此,日本在西南方向曾多次举行夺岛演习,牵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这次直接推演台海有事,也是日本军力向西南方向部署的一环。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谨言慎行。华春莹表示,从相关的报道来看,这可能反映出日本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希望日方在这个问题务必谨言慎行,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有关原则,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不要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外交部对日本涉台军演提出严厉警告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称,日本进行这样的推演,是日本长期敌视中国、特别是在军事上敌视中国的一种反应。

       日本和美国在2005年达成一致,宣称要把台湾纳入到美日安保条约内,这意味着美国如果在大陆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时,日本也可以参与相关作战行动。由于自卫队已经解禁,法律上不存在障碍,但日本还要了解未来在台海事务上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在什么方向、出动多少兵力,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日本配合美国、适应“亚太再平衡”战略,向美国展示自身作用的一个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