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媒:川普反华有大目标 或模仿一大偶像

www.creaders.net | 2017-01-22 09:25: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首脑,刚刚就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或许还缺少政治领袖的风范与气度,但以率直赢得人气的特朗普不仅具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称道的伟人特点,在反共上很可能准备效仿美国另一位成功的前总统。

       作为领导人取得非凡成就,必须具有坚定的意志,并知道如何改变别人的意志--这是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辞去总统职务后写下的话(《领导者》)。尼克松还断言“从未见过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伟大领导人”。

       《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的报道分析称,特朗普(Donald Trump)无疑就是这样一位具有非凡意志力的人。尽管屡屡出言不逊,甚至有故意扮成恶人形象的倾向,却仍抓住了半数选民的思想,似乎从尼克松那里学到了精华。


强化军力成为特朗普上台前就已制定的战略

       不过从特朗普的举动来看,让人感到不安的并不仅仅是手法的问题。在他气势恢弘的发言中,并未传递出作为领袖的理念与哲学。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成功者,特朗普曾说“并非为了金钱而做买卖”、“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游戏本身”(《特朗普自传》)。

       当然,如果特朗普作为国家领导人也是采取商业经营的感觉,将会很难从周围找出大的方向感。他需要学习新的“政治经营”手段,尤其在应对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对美国威胁越来越大的中国上。从特朗普对华敌对的种种言行看,他有可能在“美国第一”思想的驱使下,将敌视中国坚持到底,而为了成功,同样来自共和党、上世纪80年代在总统位置上干了8年的已故总统里根应该是他可以效仿的偶像。

       里根通过虚虚实实的大力发展军备宣传与动作,成功拖垮了外强中干、政治腐败、民生凋敝的前苏联,最终率领西方以和平的方式赢得了东西方冷战的胜利。如今,东西对抗,更多地展现在中美之间,而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体制国家,显然替换了前苏联的角色,也在利用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极为积极地发展武器装备,欲在短期内赶上甚至超越美国。因此在仇视西方上,愈加自信的中国正在走得更远。

       《产经新闻》同日的报道也认为,中国不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与美国产生强强竞争的想法,而是在维护自身体制上,主动接手前苏联没有完成的任务。除了在备受争议的国际争议问题,例如南海领土争端、东海油气田、中东乱局上,中国与西方已经到了意见完全对立的地步。思想价值观等方面,同样在出现更大的裂痕。就在数日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发声驳斥西方民主一大标志的“司法独立”,且得到中共官媒一致喝彩,无疑是这种风气的再一次体现。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指出,除了军事上迷惑拖垮对手,里根提出限制政府干预经济的“小政府”和反共产主义,构筑了被称为保守革命的保守主义优势时代。在2011年进行的美国舆论调查中,里根力压林肯和肯尼迪,当选“最伟大美国总统”第一名。

       特朗普在正式上台前,就提倡加强军事力量。“使美国再次伟大”的选举口号,与里根“强大美国”的目标如出一辙。而特朗普提出的大规模减税及放宽限制的经济政策,也让人不由得地想起80年代的里根经济学。

       由于里根曾是演员,且并不成功,成为总统时难免被有些人轻视。但他天生的开朗与乐观,还有自然而然的幽默感深受民众欢迎,完全扫除了其上一届卡特政府由于经济低迷和通货膨胀而备受压抑的气氛。里根会通过每周广播向国民讲话,语调柔和,很有品位。尽管所主张的政策往往会引起争论,但真挚而温暖的印象却让人回味无穷。

       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携手终结冷战的盟友关系也广为人知。在重视市场的经济思想方面同样非常投缘。撒切尔在回忆录中写道,与里根进行交谈,就感到在“高尚理想与整个价值观”方面是相通的。

    
里根对终结东西方冷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显然,里根在军事和经济上的成功,对于打压冷战对手前苏联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特朗普在应对中国威胁时需要模仿的重要原因。而作为毫无政治经验的背景,特朗普也需要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良好表现,不仅赢得美国公众的更大认可,也需要西方同盟国家从毁誉参半或将信将疑中,转而对其产生真正的新任和支持。

       无论今后会出现怎样的局面,现在,大家都要面对这位秉承美国第一主义的新总统。与此同时,中俄领导人似乎也都在走本国优先路线。这是一个大国间没有理念的权力游戏时代。

       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国际协调路线屡屡被批评“软弱”,但也反过来证明他是一位坚持自身理念的政治领导者。如果只有理念才是美国强大的根源,特朗普或许也要在制定目标后做到一以贯之,作为美国最受好评的前总统,里根无疑做到了这一点,即便他的政策带来了诸如贫富分化、财政负债加剧等负面遗产,但其总体成功的作为,有资格成为特朗普学习的偶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