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成为全球太阳能消费和生产第一大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1-23 20:45:59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成为全球太阳能消费和生产第一大国

  本以为OCI股价会超过100万韩元,于是将原来筹到的5000万韩元买房钱投入股市,以每股28万韩元购入了OCI股票。而现在呢?股价都快跌到9万韩元了。现在还净赔67%,还剩下1600万韩元吧。哪怕只能捞回一半也将毫不留恋地退出股市。

  这是就职于大企业的李贤英(化名,41岁,住首尔江西区)的一番话。那时的确是这样,韩国直到2011年还在太阳能发电核心材料——多晶硅的生产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仅OCI一家2011年多晶硅的产能就达到了2.7万吨,紧随美国赫姆洛克公司之后位列世界第二,OCI甚至还开始大规模扩建第三家和第四家工厂,雄心勃勃地计划将产能扩大至6.2万吨,从而登上龙头老大的宝座。

  OCI的这种底气缘于它相信随着以中国为主的世界各国对环保产品需求的增长,对多晶硅的需求也将暴增,股市也对OCI做出了积极反应,2011年4月,OCI的股价一举突破了64万韩元。这种局面的出现也受益于多晶硅居高不下的市场价格,2007年攀升到了每公斤400美元。一时间,熊进多晶硅、KCC、KAM(现代重工和KCC合作法人)、HKSILICON、韩华等各企业纷纷进军这一行业,在韩国掀起了生产多晶硅的热潮。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多晶硅价格此后不断下跌。据太阳能市场专门企业PV insights数据,多晶硅价格在几年内跌破16美元(以2017年1月为准),这也连带OCI的股价一路下跌,一年之后(2012年)跌落至原来的一半(30万韩元),以后更进一步徘徊于九万韩元左右的价位上(2017年1月18日盘中交易价格)。

  实际上证券业早在2011年就察觉到一些异常苗头。

  在中国有尚德太阳能等太阳能投资公司的情况下,OCI生产的多晶硅会有市场吗?

  业内人士指出,太阳能发电站同样也会在必要时扩大对核心材料多晶硅的生产能力,这等于认同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在作为全球最大多晶硅需求大户的中国投入多晶硅的产生后,该行业立即陷入了“供给过剩”状态。

  随后在2008年至2013年,全球的太阳能市场因“中国”进行了重新洗牌。以韩国、美国、欧洲为主的太阳能企业大部分倒闭或被收购。然而,由于中国政府从资金和制度上对企业提供积极的扶持,中国企业包揽了全球太阳能企业排行榜前几名。

  美国的Solyndra、Evergreen Solar、德国的Qcells等企业或倒闭或遭并购,而产能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尚德公司也未能摆脱倒闭的命运。

  先了解一下全球对太阳能的需求。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和韩国进出口银行的数据,2016年全球太阳能的市场规模为68GW(千兆瓦),而中国仅在2016年上马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就将超过40GW。

  那产量呢?以2016年为基准,据推算多晶硅产量为78GW、硅片75GW、太阳能电池83GW、太阳能组件99GW。其中,中国在全球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中的生产比重分别达到了86%(4.5万吨)、62%、55%和64%。

  事实上中国对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的供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供应过剩现象仍然存在,零部件或核心材料的供给超过需求量45%左右,各类产品的国际价格仍在继续下跌。

中国成为全球太阳能消费和生产第一大国

  中国国内市场无法消化的太阳能产品以倾销的形势涌向了世界市场。PV insight指出,硅片价格由2016年7月的每瓦0.71美元降到了0.51美元,降幅达30%,而太阳能电池则创下0.18美元的新低,跌幅达到了40%。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却呈现出逆势扩大生产的趋势。中国天合光能公司已开始扩建设施,计划在2020年前将现在5GW左右的产能翻一番至10GW左右,晶科能源也打算至2017年年底使产能增长1GW达到5GW。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也计划在中国以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投资3亿美元以上以扩大产能。

  此外,中国还在扩大零部件的生产领域。太阳能设备组件企业中国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最近进军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生产领域,为了向阿斯特和东方日升出口,还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其目的是守住太阳能产业的主导权。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到中国数量攻势碾压的韩国和日本开发出了“高效能”的尖端技术。

  美国和欧洲也为了保护本国企业而对中国产品实施了“反倾销措施”。近日以德国为核心的欧盟制定了将中国产品的进口限制措施延长至少两年的方针。2015年应欧洲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者协会EU ProSun的要求,欧盟将针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限制措施延长至今年12月,而此次限制进口措施还将再次延长。

  估计中国企业会进一步加强数量攻势,锋芒直指韩国、日本、美国及欧洲企业,不让它们在市场上分得哪怕一杯羹。那么,现在韩国企业真的已丧失了立足之地吗?

  专家们建议,要么与中国的数量攻势展开对抗,要么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利用”。实际上,OCI和韩华Qcells近期的行动正与这一建议不谋而合。

  OCI加入了中国发起的“懦夫游戏”。以4507亿韩元卖掉了位于美国运营良好的Alamo6发电站,表明了将进一步集中进行多晶硅生产的战略。最近,OCI还开始收购马来西亚年产能达2万吨的Tokuyama工厂,若收购成功,则其产量将进入全球前两名(7万吨)。

  韩华Qcells选择了“反利用”战略,将不再推出新的多晶硅生产设施,发电站项目所需产品仅有25%由自己提供。那么,其它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所需的产品由谁来供给?答案就是将使用中国产多晶硅,还将直接在中国设厂。因此,尽管多晶硅生产成本高居不下,但却一直在创造利润,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开拓了美国等市场。

  尽管如此,预计2017年太阳能市场仍会因中国的数量攻势而前景黯淡,中国的数量攻势还会持续下去。在此情况下,应靠技术保持领先,很难扩大投资,况且,中国已着手对韩国产多晶硅展开了反倾销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