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这个神器上天 一举突破美国垄断

www.creaders.net | 2017-01-23 22:55:11  航天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个神器上天    一举突破美国垄断

  图片是中国高分三号卫星拍摄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所在地,高分三号卫星中国自行研制的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据了解,中国的高分三号卫星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由于分辨率最高可达到1米,也是世界上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仔细看这张照片,楼层结构和建筑物之间的空隙清晰可见,而五角大楼内部的小花园和植被也可看见一二,虽然是1米分辨率的照片,但这张照片与其他军用光学侦查卫星拍出来的照片完全不同,只有黑白亮色,照片上看起来像是一系列比较粗糙的黑色颗粒点组成,但为什么说这颗卫星开创了中国对地观测系统的一个先河,也是打破美国在航天侦查领域霸主垄断的一座里程碑呢?

  军事专家张强告诉记者,合成孔径雷达(SAR)是一种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可以在能见度极低的气象条件下得到类似光学照相的高分辨雷达图像。合成孔径雷达不同于普通的光学成像卫星,不需要巨大透镜系统,只需要雷达照射,具备全天候、全天时、远距离成像的特点,合成孔径雷达甚至能穿透一定深度的地表或植被,获取被植被覆盖的地面信息,或者地表下一定深度目标的信息,发现敌人的地下指挥所和地下通道,这个时候就是藏到地下、藏到丛林里一样是能被发现的,你怕不怕?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多频段、多极化、多视角获取多方位的目标信息,从而大大提高雷达的信息获取能力。

  专家认为,星载合成孔径雷达能够全天时、全 天候地获取地面目标的高分辨率图像,在军事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中国高分三号卫星和某型XX-X卫星星座合成孔径雷达具有的极强的穿透能力、根本不受天气影响、也不受到云层太厚的限制,可以24小时不间断对敌方大纵深目标进行侦查,除此之外,还可以侦察敌方炮兵阵地、坦克和部队结集区,侦察敌方较前沿机场和场内飞机类型,侦察敌方交通枢纽,例如火车站及军港目标。也可以在经过导弹或飞机轰炸敌方军事设施后评估敌方损失。同时,还有从地杂波中发现敌方运动目标的一身绝技。

中国这个神器上天    一举突破美国垄断

  此外,高分三号卫星还可以与地面雷达组网,如现在飞机的隐身欺骗技术越来越高,特别是等离子隐身技术,其超强的对电磁波的散射作用使目标后向散射面积变得非常小,对地面任何体制雷达都有很强的隐身能力,因而可以利用低轨道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接收方向改变的电磁波,实现对F-22、F-35、B-2隐身飞机的反隐身。有关专家表示,高分三号卫星具备12种成像模式,涵盖传统的条带成像模式和扫描成像模式,以及面向海洋应用的波成像模式和全球观测成像模式,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军事专家指出,这个成像模式最多可不是浪得虚名,卫星成像幅宽大,与高空间分辨率优势相结合,既能实现大范围普查,也能详查特定区域和移动目标,可满足不同作战需要对不同目标成像的需求,而这个特定目标包括在海上移动的航母以及航母战斗群,据推算,在部署4至6颗高分三号卫星之后,中国节省上百亿资金不用采购更多光学侦查系统,目前,俄罗斯还没有类似系统,中国又走在俄罗斯的前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