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1-25 08:49:39  大众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一、任正非:还过个屁年!

  在满屏“回家”的柔情鸡汤之间,大客来一股泥石流;大过年的,不想给您添堵,只是希望我在年长一岁后,我们能清醒的面对生活,别再继续当个聪明的傻瓜。

  在今年华为的节前座谈会上,任老板发飙了。

  这是华为的传统。新年前,老任都会和各个部门坐下来,轻松地聊一下这一年的感悟得失,让主管们聊聊存在的问题和明年的想法。

  据说,在这场精心组织的某部门座谈会上,发言主要有三类:

  第一种,邀功求赏型。花90%的时间来总结业绩,只有10%的内容来谈以一个不痛不痒的问题,然后草草结束。

  第二种,指鹿为马型。说存在的问题很严重,客户意见很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给客户提供了很多服务,客户自己都没有事干了,所以意见很大。

  第三种,避实务虚型。“人工智能”讲了好几遍,“云”讲了好几层,貌似已经探索到最尖端的前沿科技,但就是不讲实实在在的工作做的咋样。

  忍无可忍,老任总结的时候喷着怒火道“还过个屁年”!

  一、什么是精致的业绩泡沫?

  前文故事,是将偌大一个职场微缩到了一个会场之中。

  放眼望去,在职场人的空气中,到处充斥着这种精致的演技和泡沫的业绩。就拿职场人比较集中的两个地方来说说。

  一个地方是会议室,尤其是老板会参加的会议。在唾沫横飞的各种汇报中,清醒一点的人会发现,这里的数学都是体育老师教的。所有的阶段性数据,同比、环比都是上升的,但会议的主题可能是“如何解决目前公司的市场困局”;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类似华为的,让讲问题全讲业绩,让讲缺陷全讲优点,让讲现在全讲未来,靠的就是一条三寸不烂之舌。

  一个地方是朋友圈,早上在路上拍一路朝霞,中午在饭店拍一桌酒菜,下午在会议室拍一张PPT和满桌子的材料,晚上没条件的就拍一个路灯背影,有条件就在机场拍一排飞机,仿佛每天的征途都是星辰大海;搭配的文字通常是积极阳光的,比如“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无论跑多远都要为客户拿到器材”,“这夜的星光让我迷醉”之类,看着让人赞叹。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们身边的确有那么一撮人,营造出来的工作量,就像尔康对紫薇的爱一样,满满溢出,再流到地上那么假。

  这就是所谓的“业绩泡沫”。也许很多人是跟风而做,但却是害人不浅。这类泡沫存在于两种层面,一种是为了让老板同事看看自己有多辛苦;另外一种是为了感动自己,让自我觉得人生很充实!

  如果为了感动自己,这事儿毛病不大,残酷的职场,需要积极的心理暗示。但要注意,第一,不要转化为抱怨的动力;第二,那么忙是否真的有用?自己要多衡量一下,别把自己也蒙蔽了。

  如果纯粹是为了给老板看的,以证明自己多积极,多努力,那就真的大可不必。

  二、少盯老板,多讲实事

  任正非还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屁股对着老板,眼睛才能看着客户”。

  洞若观火,看的很透彻。粗实简单的说明了指向。你的眼睛时刻盯着老板,研究老板的喜好,盯着公司的各种恩怨和各种小九九,老板不喜欢。因为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可想而知,你有多少精力做点实在的事情。

  正确的业绩观,不能总想着靠忽悠获得成长。夸夸其谈,对上忽悠领导,对外忽悠同事,最可怕的是,忽悠久了,连自己都信了。

  要清楚,你身边的人,尤其你的老板之所以混到今天的位置,绝非平白无故的。你可以选择不尊敬你的老板,但是一定要充分尊重他的位置。以为领导高高在上不懂业务,就想着忽悠过关,耍小聪明害死人。其实,你心里那点小心思,领导心里清楚的很。尊重领导位置,常怀敬畏之心,才不会起忽悠之念。

  另外,从换位思考而言,站在他的位置上,不担心现在,担心的是未来。年关时刻,老板想的都是明年的困难怎么解决,谁会关心你过去一二三四几件小事?所以,无论是开会谈,还是写工作报告,尽量少写过去的业绩,尽量多写未来的问题和计划,才是实干的做法。

  有人说,闭口不言,别人怎么知道?说肯定是要说的,但要说点实在的。从华为的案例来看,老板给你机会说了啊,你重点说有干货的工作思考,已经可以充分的体现出过去的收获和成长,不需要唾沫四溅的讲业绩。况且,路遥知马力,是金子早晚会发光,默默的拾掇好自己,比朋友圈的荣华富贵更重要。

  三、和自己对话,做个聪明人

  于丹说,成长问题,关键在于自己给自己建立的生命格局。

  正确的业绩观,应该更多的和自己对话。时常问自己几个问题,手头的事情是否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最好?做完这个事情可以增长什么能力?自己做的事情,对于公司、对于同事、甚至对于整个行业,是否有帮助?如果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请修正优化。

  这个IP频出的年代,简单粗暴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自我沉淀的价值才是真的价值,自身能力的成长才是真的力量,否则,离开所依附的力量,你将一无是处。所以,从小事做起,从没事找事做起,多干实事才是成长的路径。

  买完咖啡主动问老板,要不要把明天要见的客户的资料整理了啊?

  常问忙得七窍生烟的老同事,要不要帮你找找资料啊?

  老司机说“不用不用”的时候,真的走了你就输了;当然要继续真诚地表示,反正我现在也不忙,有事您说!然后快乐的和老司机学本事。

  真没啥事做,宁愿研读公司近期的方案计划材料,说不定第二天的选题会立刻就用上;看看公司内网、媒体对公司的报道,听听CEO的演讲,公司开大会随便抖出CEO在哪次分享会上用过的梗,瞬间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找不到事做的人很郁闷,没事瞎忙的人很烦人,没事找事的人很聪明。

  做个聪明人吧,别让精心构建的业绩泡沫,毁了自己。

  春节到了,这个时刻大家应该在回家团聚的路上。

  提前预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文中观点谨代表“任大客”个人意见,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二、20多家倒闭企业的血泣:假装高逼格的公司都死掉了

  最近我招聘了一个新人,我问了他一些他之前公司情况,做的都是非常大的客户,也很有价值,他也说他们公司福利非常的好,前老板说“我们就是要高福利,没见过哪个公司因为高福利而垮掉的。”

  但我最后问他为什么那么好的公司却要选择离开?他的回答让人乍舌,“公司垮了”,我估计他们老板在想,他自己就是第一家因为高福利而垮掉的公司。

  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公司为什么会突然宣布倒闭呢?我想我必须搞清楚这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些小小的功课,现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勉。

  1、安逸和宽容,是对员工最大的不负责

  这个问题我有过切肤之痛,2012年曾和其它几个人合伙人投资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就是员工上下班时间自己定,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原则只有一个,充分的自由和完成任务。现在想来真是傻傻的,人都是有惰性的,没有严明的纪律是不会有成绩的,解放军作战为什么厉害?是因为纪律严明啊。

  我之前的一些同事,他们在公司的时候都非常的恨我,说我太苛刻,但他们一离开我们所在的团队,他们立马就成为了另一个团队的中坚力量,大部分都和我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别再对制度进行宽容,别再对员工进行宽容。这是对员工未来的最大不负责。作为企业主,作为管理者,你要帮助员工成长,帮助员工获得更好的收入,体面的生活,这才是对他未来的负责。

  2、企业要努力的人,而不是最贵的人

  有些企业老板,不知道从那个大佬那里听来的理论,要用最高的薪资聘请最优秀的人才。这个道理听里来不错,但能执行吗?

  我非常赞同高薪养人,但我不认同企业一开始就高薪,你钱都还没赚回来,你就高薪,你知道赚钱是需要过程的,当过程的结果都还没到来的时候,你就死掉了。这有什么意义?在这个事情,我比较赞同将赚回来的钱合理的分掉,我也认为绝大多数企业主不会在这个问题纠结。

  那回头来说,招聘是不是该招聘最合适的人,最努力愿意一起共同发展的人来共同成长,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比挖几个看起来闪光点满多的人实在的多。

  3、假装高逼格的公司都死掉了

  我见了很多创业型的公司,他们一开始的时候就租最好的办公室,要大要够气派,请最好的装修,用最好的办公家具,人手一台苹果电脑,每天都有早茶、下午茶时间,一天工作8小时,其中有个3个小时是休息时间。

  同学们看着这种成立没两年的公司,就千万别去,你如果为了玩一下,那你搞紧,因为没多少时间了。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活下去,烧投资人的钱可以活多久?不是谁都有Google那种资本来玩的?

  初创企业最重要的是低调做事,如果你看着一个简朴的公司,但每个人都很认真很努力的做事,你就去吧。错不了的,他们比你想象的要好的多。

  因为假装高逼格的公司都死掉了。

  例如:e租宝——最夸张的时候,把全国的LV店,爱马仕店都买空了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中晋——老板购入4700万豪车、3亿元豪宅。

  中晋老板的这台布加迪威龙跑车据称全球限量8台,购买价格达4700余万元。

  4、为高薪而共同奋斗

  别抱怨你的薪资低了,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选择,你的收入不够高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绝大多数企业主其实非常愿意给一些高薪资来和员工共同成长。但员工同学,你自己做到了努力吗?当你真正认识到工作时,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完成的时候,我向毛主席保证,你一定就是你企业中下一个高薪的人。如果你老板还是没给你高薪,那你到我公司来。

  5、形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企业文化

  我调查了20多家倒闭的创业企业,后来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除了老板,几乎没有人加班。创业中,我们最需要的是跑的快跑的稳,公司资源本身非常有限,人力一样的,你朝九晚五的,一天能做多少事?你怎么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获胜?

  华为为什么市值是BAT的总和还要多?我和他们曾有个几个月的业务交集,对华为员工来说,没有白天黑夜,只有什么时候完成任务。

  别再羡慕别人了,你也可以做到的。

  附:一张图识别好公司和烂公司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任正非喷着怒火说“还过个屁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