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军一体作战 南海舰队吃重

www.creaders.net | 2017-01-26 14:50:1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后的解放军建设和改革强力推进,作为一个军种的海军勃然而发。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三大舰队都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其中又以南海舰队,也即南部战区海军实力和地位提升最为显著。与此同时,海军联合一体作战的形制也在逐渐生成。

南海舰队人事显优

在稍早前一轮人事变动中,海军三大舰队司令,以及作为一个军种的海军的司令与副司令人选都被调整。共涉及6人,分别是现任的海军军种司令沈金龙、副司令苏支前,北海舰队司令张文旦,东海舰队司令魏钢,南海舰队司令王海,以及南部战区司令袁誉柏。


南海舰队司令王海(图源:VCG)

他们6人均出身于海军,都有跨舰队任职的的经历。其中苏支前、张文旦、王海3人早期和主要经历集中在南海舰队,沈金龙、魏钢、袁誉柏3人早期和主要经历集中在北海舰队。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解放军海军军种共有五位副司令,除苏支前外,还有刘毅、丁毅、田中和蒋伟烈,政委是苗华。北海舰队政委是康非,东海舰队政委是王华勇,南海舰队政委是黄嘉祥。

在这8人中,苗华与黄嘉祥两人是陆军出身。此外6人中,丁毅、蒋伟烈、康非三人起自东海舰队,田中与王华勇两人起自南海舰队,刘毅起自北海舰队。

就此来说,南海舰队人选稍占优势,北海舰队不遑多让,东海舰队略显乏力。

不过,上述海军军种和三大舰队共13位高级将领,全部有跨舰队或军种任职的经历。其中又以北海舰队所占名额最多,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稍次。这种跨界交流的做法,显然有助于活跃海军人事体系,以及作为一股作战集体的力量整合。


中国海军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其三大舰队力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图源:新华社)

海军三大舰队实力有别

自中国海军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其三大舰队力均有了长足的进步,构成不断变化,各自力量水平亦有差别。

北海舰队的司令部驻地在山东省青岛市,海上防区为连云港以北的黄海海域和渤海湾。其主要任务是保卫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及警戒周边地区对中国的海上威胁。该舰队有“御林舰队”之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曾经是中国海军三支舰队中实力最强、装备最为精良的一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也是首先部署在北海舰队。

东海舰队司令部原驻上海,后改浙江宁波,海上防区为连云港以南、台湾海峡南端以北的东海全部、一部分黄海海域和一部分南海海域。是对台、对日作战的中坚力量。

南海舰队司令部驻地在广东省湛江市,海上防务范围最大,包括台湾海峡南端的西南方向海域,包括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的防御。

上个世纪,中国海上压力主要集中在北方,美国、苏联都曾在北方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其海军建设一开始就按北-中-南的重轻顺序配置军舰,形成了当时北海舰队强,南海舰队弱的局面。

不过近几十年来,国际格局和中国国家安全状况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战略方向和矛盾集中点都有所转移。南海舰队所面临的问题更棘手,责任更沉重,任务更艰巨,也有更多立功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南海舰队逐渐成为是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之中实力最强的舰队。据悉,目前该舰队云集了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战舰,包括4艘052D型驱逐舰、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4艘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等最新战舰均优先配备南海舰队,成为三大舰队中拥有驱逐舰最多的舰队,也是惟一一个拥有两个海军陆战旅的舰队。近期海军将领人事变动,拥有南海舰队继续受到重用是也其客观结果之一。

海军三舰队联合作战

不过,不论是南海舰队、北海舰队,还是东海舰队,都只是中国海军的一个部分。虽然三大舰队已经分别隶属南部战区、北部战区与东部战区,有着不同的负责范围和方向,但同时也共同隶属于中国海军军种,可以实现协同联合训练与作战。人事方面的交流应当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中国海军成立之初,虽然黄海、东海、南海水域相通,由于蒋介石忧心一旦三大舰队“相通”后,对台湾形成夹击包围。所以,以炮击威胁不允许大陆舰艇经过海峡,使南北舰艇无法“相往呼应”。但如今这种情况早已不再存在。

比如,在2016年7月12日,存在合法性问题且注定对中国不利的南海仲裁结果即将揭晓之际,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齐聚南海,高调完成了一次军事演习。这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

另外,“辽宁”号航母已被划入北海舰队服役,但在2016年末和2017年初,该航母编队一路南下,奔赴西北太平洋,绕行台湾,巡航南海,显然源于海军军种的协调运作,也体现了海军集中力量一体化作战的思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