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新政首个意外结果出炉 北京不战而胜

www.creaders.net | 2017-01-26 14:53:3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实施多项新政,然而,很快这些新政的不良结果就浮现出来。他签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命令后,很多曾经死心塌地跟随美国的国家指责,并遭成众盟友们“弃美投华”的糟糕局面。

综合媒体1月26日报道,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总统令,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智利政府迅速作出反应,纷纷表示他们都不会放弃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并将向中国敞开大门,让中国加入有关这一协定未来的讨论。

对此,西班牙《世界报》网站刊登题为《美国退出TPP提升了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替代地位》。文章称,“TPP有可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存在,而且确实有中国加入TPP的可能性。”。

文章指出,单单是假设中国有可能加入TPP就已经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这或许将成为白宫新政策造成的第一个意料之外的后果,因为华盛顿在2015年酝酿TPP的主要目的就是遏制中国的经济扩张。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是首先对这种可能性发出警告的人。他表示,特朗普的决定“赋予了中国改写经济规则的机会,美国的劳动者将会因此而蒙受损失”。


特朗普的“草率”让中国在亚太地位稳升(图源:AFP/VCG)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家奥尔登(Edward Alden)认为,这一新的情况“将巩固中国作为亚洲贸易唯一主导力量的地位”。多年来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各种方案,包括提出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和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

文章称,在对美国的决策有所预测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在最近一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了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这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乔博(Steven Ciobo)指出,“缺少一个成员的TPP”和与中国对话的可能性,构成了最近召开的达沃斯经济论坛讨论的主要话题。乔博毫不掩饰地表示,特朗普的决定在一向对华盛顿政策摇头摆尾的国家引发普遍愤慨。“这是一种耻辱,”乔博说。

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Todd McLernon)也表示,美国新总统的决定“令人失望”。智利外长穆尼奥斯(Heraldo Muoz Valenzuela)指出,“正如我们所知”,TPP已经取消,这反映出很多分析人士此前的看法,他们都对没有华盛顿参与的该协定的存留问题表示质疑。“没有美国的TPP很荒唐,基本的利益平衡被打破了,”日本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在东京表示。

文章称,TPP生效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在12个成员中获得6个成员的批准,且这6个成员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总量的85%。然而,没有美国参与的话,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穆尼奥斯还表示,智利计划在3月召开部长级会议,分析美国退出后的新形势,特别是邀请中国加入的可能性。

文章称,特朗普上任后的最初举动动摇了亚太盟友的信心,尤其是日本。特朗普作出退出TPP决定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在国会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够回心转意几个小时之后。特朗普的决定对安倍来说也意味着不小的打击。


北京成众望所归(图源:Reuters/VCG)

文章称,中日之间的竞争众所周知,但即便是安倍本人也承认,TPP的终结将意味着该地区唯一的替代选择将会是中国。日本政府表示,如果不能继续推进TPP,毫无疑问地区将会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文章称,特朗普指责中国,同时也指责日本,对美国企业采取“不公正的”贸易做法,尤其是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对此,日本政界和媒体已经开始强调美国新政府给日本造成的疑虑。

在《产经新闻》刚刚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该报编辑局长乾正人呼吁日本政府以自己的“日本第一”政策为出发点,回应特朗普的决定,这意味着对日本工业实施更大程度的保护主义,尤其是应该采取新的独立于美国的防务政策。

日本《每日新闻》在23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不能再成为日本的参照。“美国是一个特殊国家,对其他国家而言应该成为模板的传统概念,似乎随着特朗普的上任将走向衰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