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无视中国的警告 北京有万全之策?

www.creaders.net | 2017-01-28 09:46: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无视中国的警告  北京有万全之策?

  北京与华盛顿,习近平与特朗普,中国与美国,二者之间的关系紧密而又充满矛盾。如今,美国迎来了特朗普时代,而中国也早已步入习近平时代。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在他们在国际间的影响力都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近期,德国媒体刊发了一篇文章,称“北京终于意识到特朗普真要下手”,文中言道:“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并没有意识到特朗普威胁的严重性。现在北京终于开始意识到,这位刚上任的美国总统真的要对中国动手了,特朗普的攻击绝不仅仅是竞选口号。特朗普与他的前任不同,根本无视来自中国的警告。”

  对此上述的观点,有评论人士却不赞同。如果认为中国坐等特朗普对华新政,那就太低估北京了。评论认为,早在20年前,在更为困难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和更为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北京的内政外交都取得不同凡响的结果。

  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开始兑现竞选之前的承诺,或许他将对中国掀开“潘多拉魔盒”,但是特朗普可能并不知道此举动将酿成的后果是什么,北京有能力应对特朗普的“挑战”。

  特朗普重提“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谈判,无疑是踩到北京的神经。并且,通过最近的迹象显示,特朗普也非全然不顾及北京的敏感点。有观察者认为,中美有管控双边关系危机的渠道,北京既不缺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不缺静观其变的战略定力。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当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关于中国、美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会产生何样的变化?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可能会采取联俄制中的手段。但也有观点认为,特朗普上台恐难影响中俄关系。

  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是研究员丁一凡认为,所谓基辛格提议的“联俄制中”的说法有些夸张。不过,如果特朗普在大国关系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他很有可能会切实缓和此前陷入低谷的美俄关系,因为特朗普在解决国内和国际问题上、在收缩美国在国际上铺的“摊子”方面,都需要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丁一凡认为,美俄关系缓和不太可能对中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作此判断的理由,首先是俄美此前积怨颇深。“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吃美国的苦头吃多了”,这导致俄罗斯不太可能再心存幻想,认为只要与美国关系走近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其实,从丁一凡的观点中不难理解,美俄关系的好转并不意味中俄关系变差。

  面对特朗普上台之后所呈现出的“不确定性”,确实令外界忐忑不安,尤其是他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兑现竞选时的诺言——废除TPP。这一举动使外界有理由相信,特朗普可能还会再采取措施对付中国,正如他此前所言会对中国展开贸易战。

  不过,中美贸易战一旦展开,其后果不仅是双方承受巨大风险,而且还会影响世界经济。

  有观点认为,站在中国角度,北京显然已经做好一切应对特朗普的准备。分析认为,北京面对“不确定”的特朗普,首先会采取积极合作的方式,假设白宫积极回应,那么两国会回到一定程度的互信。但是,若美国在某一个议题上,比如在人民币汇率上进行挑衅,中国也会在这一领域进行“惩罚式回应”,比如适当在美债上做文章。

  浅白一些说,一旦美国转变态度,中国也会相应地转变态度。而且,北京的这一策略简洁明晰,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也可以维持战略审慎。

  就目前已知的危险而言,北京需要首先应对的是,特朗普对中美经济金融关系造成的伤害。因为中国现在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来自经济金融,而中美关系对中国的经济金融意义重大。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经济增长的额领先地位,是中国国际权势的一大基础,也是中国全球影响迄今的首要源泉。

  倘若特朗普不顾一切的对中国打开“潘多拉魔盒”,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去应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