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又攻破一项最难技术 西方震惊

www.creaders.net | 2017-01-30 20:28:59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攻破一项最难技术  西方震惊

中国又攻破一项最难技术  西方震惊

  核心提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马伟明透露了中国电磁弹射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他表示,电磁发射技术,将在10年左右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

  凤凰卫视2017年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在这个年节的时间,其实新闻今日谈的话题今天聚焦了中国航母,在这个时间有新消息出来。而且大家提到有个电磁弹射技术,它是怎么样的一个高科技?它又怎么样来带动大家对于中国航母发展的思维呢?今天的新闻今日谈评论员是宋忠平先生,我们欢迎宋先生。

  宋忠平:你好,新年快乐,也祝观众们新年快乐。

  陈淑琬:我们知道今天这个话题就是您最专业的。

  宋忠平:挺喜庆的一个话题。

  陈淑琬:中国航母也在祝大家新年快乐。

  宋忠平:没错,对。

  陈淑琬:所以是不是用这个新技术,因为这几天年节交关时间我们就看到又有新消息出来了。各方对航母稍微有动静都是十分关注的,最新看到一个叫电磁弹射技术,这个该怎么样的来了解呢?

  宋忠平:提到电磁弹射技术我们不得不提一个人,这个人叫马伟明。这个人比较厉害在哪呢?我们的电磁弹射技术他就是总师,也就是通过他嘴里说出来的话,你说可信不可信?以前可能都是一些军事专家,包括一些媒体的揣测,既然是揣测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是真,有一些是假,真真假假。

  但是现在从总设计师的嘴里面告诉他,我们在未来十年,我们的电磁弹射将上我们新型航母,这就是十拿九稳的话了。所以可以说是给咱们的老百姓一个大礼包,让大家觉得不光是美国的航空母舰能够上电磁弹射,中国的航空母舰,在可预期的时间也能够上。这个技术好,好在哪?好在它比较难。难,难在哪?难在没有几个国家能做。

  你看从目前来看只有一个国家能做,美国,而且美国现在通过20年的时间研发在福特级航空母舰上已经投入使用。但是投入使用之后,还没有完全形成战斗力,还在磨合的过程。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曝光出来了,中国已经搞出来了,不光是中国等比例尺的这种小型的电磁弹射装置搞出来了,我们一比一的也搞出来了。而且我们也在做上舰前的整体测试,这实际上代表我们的电磁弹射,如果跟美国比可能也就差个五年,不到十年,这个可以说是非常的快,你再看一看以前的一些昔日的海洋帝国也好,海洋强国也好,英国搞不出来,它尽管想搞,搞不出来。

  一方面是它技术不行,另外一方面是它没钱,还有一方面,美国老大哥说你别搞了,我给你,你搞那玩意儿干嘛?挺费钱的,我直接给你拿去用就完了,你掏钱买我的不就行了嘛,你看这两天特蕾莎梅跟特朗普又见面了,两个人又套近乎,这样的话,你有什么好东西,美国都可以给英国,这是一个国家,它现在想搞搞不出来,现在又不需要搞了。

  还有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前苏联实际上它是希望搞弹射,不是电磁弹射,是蒸汽弹射。但是也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搞出来,所以从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能够搞出电磁弹射的,只有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如果我们再往前推的话,你像蒸汽弹射,真正能够拿出来的只有美国,连法国都搞不出来,需要从美国来购买。电磁弹射难,确实难,难在哪?你看我们一般在说电磁弹射的时候,有一个前面的定语不说,高温超导,高温超导如果你熟的话,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是一个很热的话题。

  什么叫高温超导?高温超导它恰恰是可以在一个比较低的温度环境下,让你的电流能够实现最大,因为你的电阻是最小。如果你的电流能够实现最大的话,对于电磁弹射所获取的电量就比较大。你电量越大,我电磁弹射要把20吨、30吨的飞机要扔到空中,你才能够扔的上去,这就是电磁弹射为什么难,就是里面嵌套了高温超导的技术。而且这个高温大家不是想象的,像咱们现在的室温20度,或者是几百度叫高温,这个高温大概是按照温度来说是零下200度,这叫高温,也就是要在液氮的环境下来使用这个设备,这个对于任何国家来讲也是一个难题。

  还有作为电磁弹射里面涉及到很多的技术,比如它的储能技术,这么多的电量,你怎么去储存,从哪来获取这样的能量。还有就是一个电磁脉冲的一个转换器,你像你要驱动的它不是一个普通的直流电机,交流电机,它驱动的是一个感应线型电机,这个感应线型电机你必须通过脉冲,尤其是高频脉冲来驱动它,才能让它很好的来进行不断地转换,所以这个技术也比较难。

  还有就是整个这个电机也好,储能装置也好,高频控制器也好,也需要通过一套智能的控制系统,让它自适应一个控制。电磁弹射跟蒸汽弹射如果相比的话,它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采取这种多级变化的方式。比如10吨的飞机我可以弹,20吨的,30吨的,40吨的我都能弹。你像以前的蒸汽弹射基本上只能弹20吨,弹30吨。如果太大、太小都弹不了,现在这个电磁弹射它的适应能力要强得多。所以这都表明一点,这个东西是比较难。我们是花了大概也是十年的时间,把它搞出来了,所以也确确实实是挺难,但是我们总算是把它拿出来了。

  陈淑琬:对,全世界都关注中国在学习能力上面是十分惊人的,所以我们这样听来这个叫做电磁的这种弹射技术,也不是说一步到位。因为您说之前是超温,高温超导,有了高温超导这个基础,现在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再做这个。我们看它现在这个研发有这么样强大的一个技术性突破之后,那么它的这个表现方式,和以前还有什么不同?另外就是它预料未来呢?因为您刚刚说总设计师也说了,十年之后的未来又如何想象?

  宋忠平:从目前来看我们为什么要搞这个电磁弹射?实际上你看我们的002型的航空母舰上已经用弹射器了,用的是蒸汽弹射器。你一提到蒸汽弹射的话,是不是就想到有个大锅炉?

  陈淑琬:我就想有化学能技术。

  宋忠平:对对对,实际上这是一个锅炉,比如我要通过各种方式要把锅炉烧开,形成蒸汽,是高压蒸汽,最后通过这种向外释放动能,把飞机推上去。但是既然要烧锅炉的话,这个水是不得烧开啊?

  陈淑琬:对。

  宋忠平:你烧开的话得有一段时间吧?所以你像这种以锅炉作为烧开的状态,它的快速反应能力就比较弱。整个一锅的开水,把它烧开至少得需要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如果对方已经对你构成了威胁,你反应还来得及吗?来不及。电磁弹射几分钟就能够形成战斗状态。

  陈淑琬:等于这个电的供给,这个电力是不是最大的考验?

  宋忠平:电力是最大的问题,所以现在两种方式,我觉得这个总设计师他实际上考虑的非常的周到。一般来讲,电磁弹射,我用核动力航空母舰,如果用核动力,这个能源就源源不断了,这个比较好理解吧?但是还有一种方式,综合电力系统。你像这个马总工程师或者总师,他实际上还专门又研制了一套综合电力系统。这个综合电力系统好就好在哪?我可以用常规的动力,常规动力比如我做一个自适应以及智能的分配的电力配送系统的话,如果现在需要弹射飞机,我把船里面其他的不用的电能我可以给它转送到电磁弹射那个地方,让它集中于一点,就是用于把飞机弹射上去。如果现在是用于其他的方向,不需要弹射的话,这部分电能我可以分配到其他用电的地方。所以它可以采取这种自适应智能的方式,来对整个电力的分配做到一个很好的安排,这本身也是电磁弹射所能够形成的一种优势。

  陈淑琬:这不容易,感觉您刚刚说的综合电力系统这个部分,感觉就是为了这次航母上我们自制研发配套了这个电磁弹射一个配套。那这个综合电力系统这样是特殊设计,那在美国方面那边他们是不是也有他们自己一套这种电力综合设备?

  宋忠平:实际上美国现在有很多的战舰,包括它最新的驱逐舰叫朱姆沃尔特,用的就是电力综合配套系统。所以美国一直在用,但是美国用在驱逐舰上它不是为了弹射飞机,因为你像驱逐舰上不需要弹射飞机,但是它怎么办呢?它未来在军舰上会安装一些定向能的武器,比如激光武器,高能微波武器,甚至其他的一些电磁炮。这一类的武器是需要大量的耗电,需要大量的电能,所以这就相当于是把这种综合电力配套系统,用在定向能武器上,来把它做一个调节。所以我觉得美国在这方面走的相对来说比较前瞻,航空母舰我可以用,但是它更主要倾向于航空母舰用核动力,我有了核动力,这些问题实际上都解决了。中国未来发展也会是两条腿走路,比如我们的航空母舰未来一定会是核动力。但是我们其他的大型水面战舰,包括巡护战舰,甚至巡洋舰,两栖攻击舰我们可以用全电动力系统,这个倒是靠谱一些。

  陈淑琬:反正都需要电。

  宋忠平:对。

  陈淑琬:这个未来在相关的武器研发以及配套上,这个电如何的综合与排配使用,也是一个高超的技巧。

  宋忠平:没错。

  陈淑琬:还有一个,我们觉得现在各方也关注中国在这方面自信心越来越好了,然后所以以往提到了中国航母,好多都是不可说的秘密。但是我们看,近年来报道有这么棒的技术研发成功,在这个时候释放出来,愿意见光,愿意来拜年,这个还有哪些用意呢?

  宋忠平:我觉得这是两方面的用意,第一方面用意,以前我们确实水面舰艇也好,包括我们的其他的一些军事装备比较落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承认。既然落后,你是不希望让外界知道,我们需要保密。现在我们要不要保密?也要保密,但是有些密不好保。比如我们在大连,我们在上海生产航空母舰的时候,很多人都能去看。

  陈淑琬:对,在码头都在地下拍。

  宋忠平:甚至天上的卫星或者是自己拿个无人机就能够远远的去照拍,所以现在有密不好保,这就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还有一方面,你看确实我们在生产航空母舰的时候,我们也做到了一些规避,比如距离很近的时候你是不能的来拍照的。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又通过各种方式来做一个官泄,这种官泄就是展示我们的信息。你看我们现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经常就提出来,我们如果生产航空母舰不是一艘,我们如果搞航空母舰不是“宅男”。意思就是什么?我们的航空母舰一定是作为战斗舰,而且一定会形成多艘航空母舰,这就展示出我们的一个自信。

  你像美国在生产航空母舰的时候它基本上也是无密可保,包括你像它有很多的船厂,也是只能这种半保密的大鸣大放的方式来进行生产。但是航空母舰也好,作战飞机也好,其他的作战平台也好,它真正核心的技术是什么?是在于它内部的东西,内在的东西。比如它的很多雷达的电磁频谱信号,这绝对是保密的。比如它的军用的通讯频谱信号这也是保密的。还有它的外形,用的是什么钢材,比如这个钢材的这种磁特性是什么,这也是保密的。这些东西你通过一张照片两张照片你是获取不了的,所以只要我们内部的人不出现内鬼,就能够确保我们这个东西得到一个很好的保密。所以保密关键在哪?在于从自己做起。

  陈淑琬:在内部管理。

  宋忠平:从泄密的人员的管理做起,这个很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