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蛮干 中美台关系面临高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17-01-30 21:23:0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蛮干 中美台关系面临高风险

  川普在就职前接了蔡英文总统的恭贺电话, 并声称要改变美国的"一中政策",此举召来中国强烈反弹。图为蔡英文(中)12月2日时与川普通话时的照片。(图/美联社)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开始连续实现其竞选时期的承诺,如果美国数十年来的政策可以如此轻易搁置或改变,接下来可以预期川普说过有关南海与台湾的政策,也会有相类似的遭遇。如此一来,中美关系与随后的两岸关系都可能同时面临重大风险。

  美总统川普就职一系列引发重大争议的政策陆续推出,包括冻结并准备废除欧巴马健保法案、退出跨太平伙伴关系协议(TPP)、着手在美墨边界筑墙、限制中东移民与签证等等,过去许多人曾认为竞选时的言论与上任后实际政策会大不相同,在川普身上显然不是这么回事。

  对台湾与中国大陆而言,影响最大的当属川普试图改变美国数十年来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美国与中共在南海的对峙。改变现状本来就有风险,可能形成危机,但危机经常也就是转机。

  《纽约时报》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川普总统退出TPP后,对中国来说可能一个机会,北京可以趁机扩大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深化与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言就显示,美国退出大型贸易协定后,中国准备以自由贸易拥护者的形象接手全球市场领导地位。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辉认为,对于中国争取全球领导力来说,这确实是一大胜利。

  文章说,情况或许没有那么单纯,目前大陆经济增长放缓,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出现中美贸易战,川普难以预测的个性带来不小的风险。美国新上任的贸易官员说,他们期望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来换取中国货物进入美国时享受的方便。为此他们似乎准备冒风险打一场贸易战,要用提高关税并增加贸易限制来迫使中国就范。中国方面也毫不示弱,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如果贸易战开打,中国将减少美国波音飞机和农产品的进口。中国可以转向欧洲、澳洲和加拿大采购,美国将会面临农业与工业游说团体向国会施压。"

  此外,中国更担心的是,如果川普可以轻易搁置多年来贸易谈判的成果,并改变数十年来的贸易政策,他当然也可能以自已的方式处理那些对中国的关键问题,包括台湾和南海问题。

  文章引述北京的政治评论员邓聿文的话说,"以前的总统在竞选中说的话不用太当真,但川普很可能说到做到。""这表示中国必须更加重视他发出的其他警告,特别是关于南海和台湾的警告。"

  由于中共即将召开第19届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要全力进行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及接班安排,绝对不希望出现经济上的不稳定。而在当面对川普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的挑战时,为维系领导权威,他将不惜一切在民族主义上表现得更为强势。

  设在北京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主任韩磊(Paul Haenle)表示,"在政治过渡年份,习近平绝对不能显得弱势。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认为这是不可讨价还价的。"韩磊曾是小布希和欧巴马当政期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中国事务主任。

  不过,升高与华盛顿的冲突对现在的中国领导阶层并非完全不利,加州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研究中国的学者裴敏欣说,与美国升高对立,反而能在团结对外的要求下,进一步巩固习近平在国内的政治实力。

  对于中国在南海控制其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川普也发出了威胁。川普的发言人以及国务卿提名人都表示,美国将阻止中国进入在南海的岛屿,而一向鼓动民粹主义的中国报纸已经警告,美国的威胁意味着要在南海发动战争。

  这种单挑的态度引发了五角大厦和美国海军专家的警惕,如果因为在南海封锁中国的行动导致军事磨擦,连美国的盟友都会感到忧虑。澳洲国防部官员就表示,他们不会参加这样的冒险行动,而且封锁有可能不会成功,反而导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朋友心怀不满,向中国靠拢。

  仅管川普的行为难以预测,中国显然已经准备各种应对方案,未来美中双方的冲突与妥协如何交替进行,必将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