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富豪肖建华案发酵 曾庆红贾庆林习家卷入

www.creaders.net | 2017-02-01 07:34:5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富豪肖建华案发酵 曾庆红贾庆林习家卷入

肖建华据报过去两年多一直住在香港中环的四季酒店(图为香港四季酒店)。

富豪肖建华案发酵 曾庆红贾庆林习家卷入

  身在香港的"隐形富豪"肖建华,近期突然从香港"出境",前往内地,其家属一度报警求助,过程惹来各方揣测。

  综合多份中国内地及英美媒体报道,肖建华出身山东一个受教育的家庭,15岁已经考入北京大学。

  八九年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示威时,肖建华是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当时他未跟随示威学生与政府对抗,令他得到大学资助创业,靠卖电脑起家,再投身金融行业。

  他为人作风低调,但政圈人脉广泛,英美媒体曾报他与多名国家领导人家属有生意往来。

  虽然他在中国生意愈做愈大,但他本人则有一段时间逗留美国、加拿大,近年则留在香港。

  据胡润百富富豪榜,他2013年身家仅120亿人民币,三年后,便已经有400亿元,全国第32大富豪。

  “八九学运未与政府对抗”

  《纽约时报中文网》曾经报道,肖建华出身山东肥城,该处为贫困农村,父亲是中学教师,其母亲曾是北京大学学生,他有五个兄弟姐妹。

  许多人描述肖建华自小沈醉于阅读历史文学书籍,会每天清晨5时起床跑上山学习,他能背诵每篇课文,并自学老师备用的材料。

  14岁时他便通过了竞争激烈的全国大学入学试,并获北京大学法律系录取,1989年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

  报道称,年纪轻轻的肖建华曾经对老师说他"热爱政治,想成为高官",并阅读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的多本着作。

富豪肖建华案发酵 曾庆红贾庆林习家卷入

  香港《苹果日报》、《头条日报》和英文《虎报》周三(2月1日)刊登的有关肖建华的报道。图片版权BBC CHINESE

  八九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期间,肖建华并没有跟随示威学生与政府对抗。

  报道说,"肖建华曾简单尝试在校方面前代表学生,随后转变立场,同意校方关于街头抗议活动已然失控的看法。当时认识肖建华的人表示,他甚至还与校方合作,试图在军队进入北京、展开武力镇压之前平息抗议活动。"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社交网站“脸书”称,他跟肖建华是"敌对双方",并曾经"试图想把他拉下马",“可惜功败垂成,八九民运就爆发了”,两人之后并没有任何往来。

  毕业之后,肖建华获北大直接资助创业,靠在北大校园出售个人电脑起家。肖建华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他的第一桶金盈利有十多亿元人民币。

  之后他挤身股票市场,1999年创立明天控股公司。

  网上资料显示,明天控股是中国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致力于打造受尊敬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投资机构"。

  肖建华与领导人家属

  《金融时报》报道,肖建华不断透过与政府官员建立关系,把公司不断转移到能够更赚钱的地方,那个时候资本市场刚起步,他成为第一批与政界关系密切的金融圈高层人士之一。

  《纽约时报》形容肖建华积极地向共产党精英大献殷勤,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家庭,报道并形容他是协助权势家族赚更多钱的中间人,一般此类中间人只会替一个富裕家庭工作,但肖建华据报是替多个家族工作。

  例如2009年1月,肖建华持大量股份的包头明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出资三亿多人民币,收购北京昭德置业手中位于丽江古城的一间房地产公司,昭德置业庄事长为贾庆林女婿。

  而习近平的姐姐和姐夫透过多间企业拥有的秦川大地投资公司,在2013年以1500万元人民币,把另一间与中国一所银行合资持有的企业股份,出售给肖建华有份创建的一间中国企业。交易是在2012年彭博通讯社报道有关习近平亲属的家族财富文章之后完成。

  多次卷入具争议性的交易

  翻查中国内地传媒资料,报道指肖建华曾卷入一些具争议性的交易。

富豪肖建华案发酵 曾庆红贾庆林习家卷入

  香港《明报》周三刊登一位自称"肖建华"的人士发布的"肖建华先生再次声明"。该全版广告与已经删除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微信公号周二发布的内容相似。

  《财经网》2007年曾报道一宗关于山东鲁能低调私有化,由两间名为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收购了集团九成股分。

  《金融时报》称,这宗交易实际上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儿子曾伟,透过一系列空壳公司,收购山东鲁能。其中多间空壳公司持有人便是肖建华。

  纽时亦指翻查资料显示,那些涉及私有化交易的公司属肖建华名下,当局在《财经网》的报道曝光后要求山东省官员回购股份,肖建华在收购失败后,则经常到美国与加拿大,并逗留很长时间。

  另一宗肖建华卷入具争议性的交易,是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底曾经报道,肖建华试图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收购汇丰转让平安保险的90亿美元股份。由于资金来源为国有银行贷款,当时被质疑违反相关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专访肖建华的报道,肖建华否认入股意向。

  目前在《21世纪经济报道》网页中,已经找不到这则专访,但仍有内地传媒,包括官方《人民网》转载当年的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