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韩萨德新声明引发中国迄今最强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17-02-01 13:01:5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政府一再反对萨德入韩的要求,韩国当局在与美国官员会谈后,联手展示了不为所动的态度。对此,中国政府发出了迄今最为强硬的警告。

据《美国之音》2月2日报道,中国政府还在努力阻止韩国在其自己境内部署美国提供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除了此前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可能制约韩国的领域加大力度,同时发出警告称,如果今年坚持萨德入韩,将会影响中韩两国外交关系。虽然没有更为具体,但该言论显示出为了阻止萨德,中国不惜与韩国断交的强硬姿态。

在美国新近上任的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本周首次到访亚洲期间,部署萨德和这一做法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马蒂斯强烈的反华意识使得萨德入韩更加难以改变(图源:新华社)

尽管美韩两国官员已经多次强调“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的关键目的是为了反制朝鲜的核武器及弹道导弹,但北京一直强调萨德有更多的作用,对中国军事部署构成威胁。

中国政治学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北京在萨德问题上有两个担忧,其一是部署萨德对诸如中国与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会产生哪些影响,以及这一系统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对解放军构成战略威慑。

滕建群表示:“萨德不仅是向韩国提供了一套武器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地区乃至全球的计划,使美国可以一手持盾,一手握剑。萨德将损害核武国家间的力量平衡并且会对中国的威慑与作战能力构成危害。”

与萨德配套装备的还包括一个强大的雷达系统。中国坚持认为这一雷达系统将可能使美国除了监控朝鲜外,还可以侦测朝鲜之外的中国与俄罗斯。而且韩国之后,在日本、阿拉斯加甚至台湾部署的雷达侦测系统的可能,都让中国感到担忧。因为萨德实际上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全球系统的一部分

尽管北京与华盛顿是竞争对手,但中美作为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彼此的关系并不像冷战时期的苏联与美国的关系那样紧张。中美两国间没有发生核军备竞赛。此外,尽管外界担心两国在诸如南海等问题上的分歧可能加剧,但两国并没有以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相互威胁。

另一方面,有国防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可能将是美国在未来两年最大的安全挑战。有预测声称,平壤在未来两年内或将有能力对美洲大陆发动核武袭击。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今年1月1日宣布该国不久之后就将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朝鲜官方媒体表示试射随时都有可能开始。尽管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了数轮制裁,但朝鲜一直持续发展其核武器及导弹项目。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许多批评人士都认为中国没有尽力阻止或限制平壤发展核武器。

除了担心萨德有可能成为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对中国构成威胁外,北京还担忧部署“萨德”系统会损害北京试图在韩国扩大其影响的努力。

中国2015年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时任韩国总统朴谨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了阅兵式。然而自那之后,韩国同意部署萨德,朴谨惠也已被弹劾。


中韩友好互惠的交往因萨德入韩面临全面崩盘局面(图源:Reuters/VCG)

尽管韩国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或将导致部署萨德一事取消或推迟。但韩国延世大学朝鲜研究所的政治分析人士奉永植分析称,北京的担心难以彻底消除。因为北京最大的目标是拉拢韩国,使其远离美、日、韩三边安全合作体系。部署萨德的政治意义,在于韩国政府对中国的图谋给予了致命否定。

位于新德里的防务研究与分析所的分析人士贾加纳斯·潘达表示,目前中国就如何反制萨德的问题并不存在争论,有争论的是应如何永久反制美国的存在。

潘达认为,中国在东北部靠近中朝边境的地区部署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举动,部分是为了回应韩国可能部署“萨德”的行动。中国方面通过此类举动不仅想向特朗普传递一个信息或是回应萨德问题,还试图向韩国施加更大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