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iPhone销量结束3连跌 华为们应当警醒

www.creaders.net | 2017-02-02 08:38:00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Phone销量结束3连跌  华为们应当警醒

  苹果2016年Q4财报显示,iPhone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820万部,终结了连续三个季度销量下滑。同时,平均售价不降反增,达到创纪录的695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691美元,这使得苹果本季度营收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一直沉浸在“苹果iPhone创新乏力”和自身高速增长喜悦中的以“华为们”应当警觉。

  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高速增长主要还是体现为出货量的增长,尤以华为表现突出。2016年Q3,华为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200万部左右,仅比iPhone 少1100万部,双方市场份额差距已经不足3%,大有很快超越苹果之势。

  随着苹果最新季度财报的发布,双方的差距又被大幅拉开。2017年Q1,iPhone的出货量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华为、OV之和。

  在中国市场,苹果、三星份额的下滑被认为是以华为、OV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所至。但国内所谓的中高端手机的价格与苹果仍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苹果2016年Q3(就是华为与苹果出货量差距最小的那个季度)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利润的91%,华为和OV只是分别了占据了2.4%的利润份额。

  iPhone销量与单价的提升将使苹果的利润占比继续遥遥领先,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盈利能力之低将继续被放大。

  该财季苹果在中华区的营收下滑了12%,幅度较前两个季度(分别为30%和33%),说明苹果利用iPhone7重新对中国厂商施压。这种压力将随今年下半年全新iPhone8的发布而有可能再次达到一个顶峰。

  如果说上述只是华为和OV们应该警醒的数据,那么数据背后恐怕更是如此。

  苹果最新财显示,除大中华以外其他市场均获得了增长。而OV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据TrendForce 分析和预测,由于OPPO 及vivo两大品牌 2016 年的生产数量、年成长已呈相对高位(内销增长空间有限)。海外市场占有率偏低的情况下,将难维持高速增长。囿于国内市场,难以避免的价格竞争将进一步压缩获利空间。

  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是,就是去年华为、OV们在渠道和营销上的大力投入。OV的娱乐营销自然不必多说,就连华为也开始聘请娱乐圈的代言人,可见中国手机厂商营销间竞争的激烈。

  不要说面向全球市场,就是在中国手机厂商表现最好的印度,苹果仍然占据着66%的高端市场份额,剩下的20%左右为三星所占据,中国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的占有率甚微到可以忽略不计。

  从催生增长的方式看,去年国内厂商均是以所谓的“黑科技”为卖点,具体表现在硬件配置的大幅升级(例如曲面屏、无边框等)。这些所谓的“黑科技”苹果均尚未采用。

  是苹果真的没有这个实力吗?还记得苹果上一次顶峰是在两年前推出iPhone 6的情景吗?

  在坚持将iPhone屏幕尺寸维持在3.5英寸和4英寸6年后,苹果终于推出了5英寸和5.5英寸屏幕的iPhone机型,iPhone的销量和需求随即猛然上涨。苹果在2015年的假日购物季出货高达7400万部iPhone,利润和销量双双创下历史记录。

  再看iPhone7,只是用了被业内认为没有创新的东西(如双摄像头)就再次刷新了iPhone的销售和单价记录。果如传闻,iPhone 8硬件规格显著升级(AMOLED 屏幕、玻璃机壳、DRAM 容量增加、窄边框处理、HOME 键移除等)又会怎样呢?

  可见,华为们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过早释放了创新的红利,通俗说就是“抢跑”。

  尽管如此,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发布的《中国移动 2016 年终端质量报告(第二期)》报告显示,在品牌质量这一项排名上,苹果排在了第一位,华为和 Moto 位列第二、三位,而OV并未出现在这份榜单的前三之中。

  最后,需要让华为和OV们警醒的是,在最新的苹果财报中,苹果的服务业务获得72亿美元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8%,在所有产品板块中增速排名第一。

  其中,App Store的消费者创造了历史记录,其中12月一个月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0亿美元,而过去的2016年,App Store营收达到285亿美元。苹果从中获得了30%的分成,即约85亿美元。作为对比,苹果2015年的App Store营收超过20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的相关收入超过60亿美元,即2016年App Store的增长率约为40%。

  虽然App Store营收仅占苹果总营收的一小部分,但由于来自应用的大部分营收都直接转化成为利润。在苹果上财年456.9亿美元的利润中,App Store贡献了很大一部分。更为关键的是,App Store对于增加iPhone用户的黏性以保证未来iPhone的销量至关重要。

  与之相比,华为、OV们还只是在手机的硬件层面在与苹果较量,远未达到手机生态系统竞争的层次。

  综上所述,以华为、OV们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保持警醒:苹果远非业内和我们表面看起来创新乏力那般简单和容易超越。而且,三星已有迹象度过“Note7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