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肖建华在港被挟回内地 一国两制荡然无存?

www.creaders.net | 2017-02-02 16:36:46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金融巨鳄"之称之内地"明天系"的掌门人肖建华于1月27日在香港被内地公安越境"挟持"内地事件, 再一次触动港人神经, 担心此案是"铜锣湾书店事件"的翻版。评论专家认为这是对"一国两制"的严重打击。



肖建华(右一)多年来生活在香港 着装低调(资料图片摄于2013年12月19日)

"红顶商人"肖建华被带走消息旋即引起社会热烈讨论, 事件触动了不少香港人再度联想起2015年铜锣湾书店、书商李波"失踪" 事件。

根据报导, 肖建华于1月27日(周五) 即农历年三十,遭内地执法人员在香港带返内地,其家人后来向香港警方求助,然而仅一天后便随即销案,事件曝光后,肖建华更发声明指自己一切安好,正于国外养病。

该事件的发生过程与李波事件甚为相似。2015年12月末,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在香港突然失踪,疑被内地执法人员跨境来港带走,其妻之后报警,大约一周后要求销案,其后李波发传真声明 ,指自己身处内地,亦很平安,后来更接受国内传媒访问, 强调是以"自己的方式"返内地。

此次,肖建华发声明称自己在国外养病,不承认自己在内地, 是两件事件不同之处。

肖建华事件"扑朔迷离"

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接受德国之声访问, 形容事件扑朔迷离。有传媒报导指亿万富豪肖建华被挟持回国内, 是中共权力斗争的结果, 是中共为配合十九大要肃清习近平的政治对手、清除异己的行动的一部分。对此, 林和立认为确切的理由无从肯定, 但"权力斗争"是合乎常理的推测。

林表示, 肖建华和中共高层的关系千丝万缕, 与曾庆红、贾庆林等江派关系紧密, 也有传闻和习家族的关系密切。肖建华以年谨46岁之龄便能建立如此庞大脉络,  使财富可敌国, 林形容这关系如一把双刄刀,因为掌握中共要员家族的秘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排除肖建华因曾和习近平家族关系密切, 变成危险的人物, "有些人不想他留在香港, 可能不想他暴露其经济状态。"

地震效应

林和立形容肖被挟持回国内, 给数百名居住在香港的内地亿万富豪带来" 地震" 效应。林指出, 由于香港与国内没有相互引渡条例, 不少内地富豪认为香港法律可以保护他们的财富及个人安全, 因而都选择香港。然而, 今次肖建华被挟返内地, 相信令这批内地富豪非常忧虑, 甚至会转移"基地" , 效法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逃至美国, 受到美国保护。

另一方面, 林和立认为, 相对于李波失踪事件, 肖建华的被挟回"震撼力"要大很多, 因为一方面肖在海外也甚具知名度, 二是中共再一次来香港执法, 是严重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资深新闻工作者兼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出, 肖建华被挟回内地3天前, 《明镜电台》访问了滞留美国的中国富豪、"政泉系"实际掌门人郭文贵, 爆了许多内幕。程认为这个采访可能是整件事件的触发点。

程翔又强调, 肖建华事件完全标志着"一国两制"己不存在。程指出, 经李波事件后, 中共己完全漠视中港之间的" 边界" , 如入无人之境, 公然在香港执法。 反映了无论在政治上或经济上, 一旦跟中共扯上纠纷, 或属所谓知情人士者, 都会面临随时被掳捕的风险。对内地许多企业及富豪来说, 可说是一个负面性的寒蝉效应, 而对香港的一国两制, 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