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越来越少提中国 川普难道在憋什么大招?

www.creaders.net | 2017-02-04 10:15:21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来越少提中国 川普难道在憋什么大招?

  美国新政府上台不过半个多月,已经挥舞着任性的大棒得罪了德国、墨西哥等10余个国家。反常的是,上任之前反复拿中国说事的特朗普,居然越来越少地提到中国。那么,是引而不发,还是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中国人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南海就飘来了浓浓的“火药味”。华盛顿著名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对美国海军兵力结构做出评估,建议美军在南海常驻一支包括多种舰艇组成的“威慑舰队”,以阻止所谓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挑衅行为。这份评估报告是美国国会委托进行的,本周将送交国会审议。几乎在同一时间,英国媒体披露,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班农预测:未来5至10年美中在南中国海必有一战。班农说:“在南中国海打仗,这点毫无疑问。”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打着“以实力求和平”的美国人,就要靠它的军事实力到南海找中国的茬来了?

  一、威慑南海:美军海上军力体系化!

  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评估报告建议,美国海军应将亚太地区的舰队分成威慑舰队和机动部队两大力量:威慑舰队包括驱逐舰和巡逻舰等多舰种;机动部队则由航母战斗群组成。这其中,暗含着美军正在亚太地区加紧推进海上力量体系化建设的思路。

  一是,进一步调整亚太地区军力部署。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的驻防主要有7大基地群,兵力部署36.8万,其中西太平洋兵力约15.3万。按照此前的计划,美军60%的海空兵力、先进的战机、“宙斯盾”驱逐舰、核动力潜艇等将转移至亚太。美军显然会进一步优化针对黄海、东海、南海的力量部署,而南海肯定是美军重中之重的主攻方向。

  二是,进一步优化不同功能的作战部队。既然美国人已经把中国列为挑战它的全球战略的首选对手,就必然要保持对华作战的全面优势,以便确保它的全球“霸主”地位。因此,美军针对南海的一系列动作,无疑是奔着与中国在南海一战而来的。海上之战,主要作战行动包括一体化的情报、侦察、监视、水面作战、水下作战以及防空反导等等,只有在作战要素齐全的情况下才有取胜的把握。可以预料,所谓的常驻威慑舰队,必然是一支全系统、全要素、体系化的海上作战力量。

  三是,进一步细化针对不同危机的应急力量。美国前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此前已经提出“海上混合战争”新构想,声称南海可能成为未来“海上混合战争”的战场。这一构想的核心思想就是“混合”的不确定性,各种突发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所以,从威慑舰队到机动舰队,甚至包括美国海警在内的各型力量都有可能入驻南海。由此,形成逐次升级的应对力量与措施。

  二、瞄准南海:美军战略威慑实案化!

  美国人是靠战略威慑起家的。靠着它的威慑力量,也曾使一些小国甘当附庸。战略威慑的基础当然是实力,是“慑”与“打”的综合运用。一方面,是赤裸裸的威胁,如果不屈从就出兵开打,这叫做“慑中备打”;另一方面,先找个“替死鬼”打个满地找牙,显摆一下自己实力,然后再进行恫吓,这叫“以打显慑”。冷战之后美军所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基本都是这样的套路。

  其实,美国人也不愿意打仗,所以它必须装成老虎吓唬人,以便“不战而屈人之兵”。这种威慑吓唬个把小国、弱国可能凑效,对付大国就不一定管用了。因此,有专家预测,美国人这会儿正在针对南海“憋大招”呢。其实,所谓“大招”,也无非是把它的各种威慑实案化。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威慑舰队就是要阻止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挑衅行动”。所谓的“挑衅行为”主要是:中国“不惜一战”的强硬表态,中国建设岛礁的“弹弓”行动,与南海国家建设让美国难以插手的命运共同体等等。美国人企图用它的“强势”迫使中国“服软”——不再强硬表态;企图用它的舰队迫使中国在岛礁建设方面退却——建而无用;靠它的实力迫使周边小国依附——明为保护、实为新殖民。

  美国人近期有意无意透出的信息表明,美军已经将在南海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了实案化的应对之策,执行任务的显然是它的所谓威慑舰队,由航母战斗群组成的机动舰队显然是“最后的战斗”。也正是因为美军已经“心中有数”,所以也就针对中国开始玩起了“慑”与“打”的危险游戏。

  三、控制南海:美军海上作战手段多样化!

  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源自于它对全球海洋的绝对控制和绝对优势,不过,在今天的亚太地区,特别是南海,它的这种优势正在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和地缘优势的获得而慢慢消失。特朗普的新政府之所以要采取比奥巴马更激进的南海政策,无非是想趁着中国真正强大之前加速介入南海,一方面争取所谓的战略主动,另一方面也想借此扼制中国的快速崛起。

  美国传统的“控海”手段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靠“控点”,也就是通过在战略岛上部署力量,达到快速反应与牵制对手的战略目的;二是靠“控道”,也就是所谓的“海上封锁”,限制对手的舰队进出和战略资源补充;三是靠战略投送,美军以往针对西太地区发生战争的战略投送要求是:4天1个旅、5天1个师、10天3个师、30天5个师。但是,这种传统的控海模式在今天的信息化战争面前已经没有多少优势。因此美国人又有了新的主意,这便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提出的新建议。

  首先,用常驻“威慑舰队”加强常态化存在。以后美军的演习、训练、侦察、警戒、轮换等军事行动也就由此常态化了。这也意味着,美军会随时做好武力支撑的准备。其次,靠机动舰队保持随时升级冲突与危机的可能性。航母战斗群的游弋,可以理解为侦察与战备,熟悉水面水底情况,保持待战状态,同时也可随时检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作战的适应性。第三,利用小国战略平衡耍新花样。南海小国显然会在中美之间寻求战略平衡,南海局势的复杂之处也在于此。菲律宾总统曾告诫美国不要在菲律宾建设军事设施,否则废除菲美之间的军事协议。但据《菲律宾商报》透露,美国正在菲律宾建设军事设施以存放武器。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也承认,美国今年将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升级并建造设施,并表示菲美之间的《加强防务协议》仍然有效。同时,杜特尔特还称菲律宾周边海域为“国际水域”,这中间的原因显然也是复杂的。还有南海周边的另外一些国家,既有想搭中国发展快车的打算,也有想借助美国的力量与中国在南海讨价还价的企图。这也就为美国介入南海事务提供了借口。

  特朗普上台不过半个多月,已经挥舞着他的任性大棒得罪了德国、墨西哥等10余个国家。不过,反常的是,上任之前反复拿中国说事的特朗普居然越来越少提到中国。以致有人认为,美国人的这种引而不发,极有可能孕育着更大的阴谋,甚至不排除正在精心筹划针对中国的“大招”。

  按照计划,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这份报告,未来几天就要送交国会审议。既然美国人还想在南海挑事,那就来吧。动辄以武力相威胁,吓不倒今天的中国。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更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人不会惹事,但也从不怕事。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动还将一如既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