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人老哏老戏码 国民党注定沦丧

www.creaders.net | 2017-02-04 13:19:57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人老哏老戏码 国民党注定沦丧

  国民党党主席之战,随着詹启贤(合成图由左至右 资料照片)、韩国瑜、郝龙斌、吴敦义及现任党主席洪秀柱等人表态参选而白热化。

  春节假期结束,国民党主席选举战火重新燃起,外界原本期待新任主席选出,将是国民党重新团结,再度出发的开始,但这场选战明枪暗箭此起彼落,支持者相互杀伐,5位候选人皮里阳秋,竞选策略"对人大于对事",党内竞争渐渐变为零和式血腥厮杀,愈来愈多人认定,选战结束是国民党真正分裂的开始。

  凡此种种,都让人对国民党前途难以乐观,今日为选举恶言相向所割开的伤口,不会在选后自然癒合,如果眾候选人及选举干部不能把"对人"拉回"对事",进行理念的君子之争,那么党主席选举将不是国民党重返执政的开始,而是裂解的祸端。

  为什么一场党主席选举,把国民党上上下下搞成悬崖边输不起的武士,非得刀剑对决、你死我活?这显示出国民党出现了上中底三层的恶化结构。在上层结构,这一场选战大老尽出,许多参选者都把它当成"人生最后一战",因为是"最后一战",所以非赢不可,也因为是"最后一战",输了就算拉着全党玉石俱焚,对自己来说也没有什么"政治成本"。

  5位参选人中,最年轻的韩国瑜也60岁了。2位年过"耳顺"的候选人,加上3位已"从心所欲"的候选人,已成为一场"老人游戏"。高龄不一定是问题,若能努力跟上新趋势、新民意,亦可有所作为。但老将们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让国民党主席选举回到20、30年前的语言与节奏。5位候选人开记者会、拜票、走春、拔桩、找大老、谒陵、泪眼缅怀蒋经国、成立青年军都是老掉牙的旧招数,没有一丝新意与新气象,每次出场,都再一次显露国民党的老迈与不接地气。

  这些陈腐过场,已属"上流"作法,等而下之的,则是放黑函、纵容团队斗争其他参选人,甚至传出砸大资源衝人头党员,重伤国民党形象,也恶化国民党体质,一旦发生重大选务弊端,国民党就真的万劫不復。恶质竞争下选出党主席,党已千疮百孔,不要说重新赢回民心,连如何平復选举伤痕都有登天之难。

  在中层结构,除了国民党大老不争气,国民党青壮世代也没骨气。社会常有一股声音,国民党不给年轻人机会,这句话是事实。对比民进党2018年县市长的选举,各县市或是四小霸在争出线,或是五强棒拚支持,青壮世代个个头角峥嵘、能征善战,国民党呢?不要说青壮世代有战力者几稀,在40、50鼎盛年龄群中,国人喊得出名字的恐怕没几个。

  但这全是因为国民党没给青壮世代机会吗?这只对一半,国民党的青壮世代本身也有一半的责任,当知,机会是"闯来的",不是"等来的"。国民党青壮世代被严重"驯化"出"怯战"与"等待"这两个糟糕的特质。

  怯战,是惜名如金,没有抗压性、害怕被抹黑,失去了为理念衝锋的勇气;等待,更是投机性格,等着其他人衝锋,衝出了成绩就搭便车,衝到阵亡就少一个竞争者。但怯战者与等待者却忘了,当战友一一倒下、战将一一被歼,就算国民党最后只剩自己一人,也还是难逃倾覆。

  眾人皆知国民党党员结构已与台湾社会严重背离,有投票权的党员约莫30万,放在2300万的人口里,代表性极为不足。这使得角逐党主席的人,都得面临诉求全体国人的"大群",还是诉求有投票权党员的"小群"的二难。一旦在选举时,党主席参选人为了胜选,选择向扭曲的党员结构靠拢,如何期待当选后能够摆脱竞选时期的包袱,重新迎向中间路线,赢回执政?

  国民党的觉醒与自救,并非国民党一党之事,一个没有国民党或蓝营、只剩大绿和小绿的台湾,两岸关系将失去缓衝、加剧磨擦。而从民主巩固、法治维护的角度言,台湾也将失去对民进党恶霸、滥权本质的制衡,坐视民进党走向强取豪夺与贪腐,国家向下沉沦。

  为了台湾,期待国民党要角们眼中要有人民,切莫辜负党员与支持者,更不要忘了人民,要有"戒之在得"之心适时放手。蓝营支持者也要心怀苍生以国家为念。国民党青壮世代则要有舍我其谁、挺身而出的豪气。蓝大老放权,五六七年级站出来,一起大辩论国民党的前途,一起大改造国民党的党员结构,否则,党主席选举之后的国民党,难有明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