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军改仍存暗潮 解放军再提“习核心”

www.creaders.net | 2017-02-05 13:15:4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由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军方官媒《中国军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尤引瞩目。文章内容强调,坚定维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作为全党领导核心“是最紧要的政治”“最根本的要求”。有观点认为,今年中共十九大将在秋季举行,其中中央高层在内的各级人事都将面临大调整,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地方人事或是军队改革等等方面都会迎来一次大考,以确保届时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中共十九大。

特殊的年份

2016年无疑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而这一年中,以“习近平核心”影响最大、最受外界瞩目。而且,从这一年初“习核心”被热议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正式确立,“习核心”贯穿整个2016年,更将深远的影响未来几年甚至数十年的中国。

不过,西方舆论面对“核心”一词却有着很深误解,其中原因主要是因为“核心”不是一种职位,也不同于西方宪政体制下,透过民选票决成为总统或首相的领导人。对于西方人而言,他们习惯的思维是,总统、总理或首相,通过选举的民主机制,在履行必要程序后成为国家行政系统的最高领导者,他们的权力受到制度设计中议会和司法部门的制约。


中共确立“习核心”实际上是为十九大人事布局铺平道路,以保证中共体制从中央到地方的执行力以及体制的稳定性。(图源:Reuters/VCG)

“核心”则不同,“核心”是对某个优秀政治家的称谓,其理论暗喻是被称为“核心”的某个政治家,他的社会认受性远超过他的职位所赋予的内涵,他的领导作用也超越了这种职位所能够传播的意义。

中国官媒在解释树立习近平核心的必要性时称,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国际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严峻。中共要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有一个核心。明确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

多维此前也分析,“核心”在中共政治逻辑下至少有三方面的政治意义:首先,它从政治概念上去除了帝王角色,为民主体制提供了前提;其次,它既强调集体领导,更强调集中统一,也拒绝任何形式的绝对权力;第三,它代表了集体中的领导力和推动力,保证了集体的团结和向心力。所以“核心”不是几何上的“中心”,也不是英语里的“Core”,它是一个具有施动能力的政治学概念,有着中国政治文化传承。

于此,也就不难理解如今刊发在军方官媒上的这一篇文章。

解放军再提“核心”

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军方官媒《中国军网》的这篇文章写道,“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确立和维护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文章称,对解放军来说,坚定维护核心,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特别是要提高贯彻请示报告工作机制、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信息服务工作机制质量;就要落到具体实践,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昨天在文章中概括了习近平主政四年多来所取得的成就。文章说,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习近平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反腐败斗争,纯净政治生态,引领军队实现浴火重生。

文章还要求,全军要全面彻底肃清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部队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同时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旗帜鲜明批驳各种诋毁领袖英模、攻击中共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等错误政治观点,增强官兵免疫力。

继徐才厚2015年3月15日因为膀胱癌去世之后,2016年“八一”建军节前几日,郭伯雄也被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这两个落马的解放军前军委主席命运的尘埃落定,被视为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3年整肃军队获得全胜的标志。

尽管如此,在解放军内部人士依然忧心。有分析认为,在军队中的很多人看来,郭伯雄与徐才厚的倒台仅仅是为解放军的改革与彻底铲除腐根打开了局面,事实上习近平按照世界军事变革趋势与自己方式重塑解放军依旧存在阻力。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主掌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再次强调“核心”的重要性,既强调了中共对于全军政治工作的严肃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军改阻力依然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