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巨舰同时掉头 这是什么神秘力量?

www.creaders.net | 2017-02-05 14:09:52  政商纵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鸡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就开枪了。

股市应声下跌,商品期货狂跌。

在美国升息两年多后,中国终于也快将走上同一条路。

两艘10万亿美元级别的巨型航母,都开始掉头,这是令人恐惧的力量!

1

子弹级别的武器


为什么说是开枪,而不是开炮?

因为,央行这次用的是子弹级别的武器。

央行的军火库里,有众多武器,从威力级别来看,利率、存款准备金那是大炮级别的。

加息或者提升准备金利率,杀伤力大,杀伤范围广,见效快。它们是传统的武器。不是情非得已,不会轻易动用。

子弹级别的武器,也有好多种,中国央行这两年常用的,则主要是两种:常备借贷便利与中期借贷便利。

听起来很晦涩,总之是央行创设的向商业银行借钱的手段。

它们的英文分别是Mid-term Lending Facility和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两者英文简称分别是MLF与SLF,我们可以叫它麻辣粉与酸辣粉。

麻辣粉,一般是3个月到一年的借款,不同期间代表不同的品种。

酸辣粉,一般是隔夜到1个月之间的借款,分隔夜,七天,1个月等不同品种。

自然,粉价(也就是利率)则决定了商业银行短期资金的成本。

自从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中国外储进入下降通道之后,由于基础货币减少,央行大幅度启用麻辣粉与酸辣粉。因此,它们若涨价,也就意味着非正式的加息。

2

微观操作层面上,已经取得了升息的完全一致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看,今天央行这一枪是怎么打的?

据媒体报道,央行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贷款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隔夜SLF利率上调至3.1%,此前为2.75%;7天SLF利率上调至3.35%,此前为3.25%;1个月SLF利率上调至3.7%,此前为3.6%。利率变动2月3日生效。

翻译过来就是,央行上调了麻辣粉的价格。隔夜的上调35个基点,从2.75%到3.1%,7天的上调到3.35%,一个月的从3.6%上调到3.7%。

而在此前的1月23日,央行已经提升了麻辣粉的价格,6个月和1年期的麻辣粉,利率分别上调10个基点。

至此,麻辣粉与酸辣粉,终于统统提价了。也就是说,微观操作层面上,已经取得了升息的完全一致。

蛛丝马迹,趋势之先。趋势都是从极其微观的层面开始的。这次微观层面上的加息共识,也意味着中国的资金成本逆转周期,已经开始。

其实,这一点,更早的征兆则是在人民币汇率之战上。

在去年人民币汇率之战开始之际,我已经多次谈到,若要保汇率,那么提升人民币的利率收益是必须的,虽然目前看起来CPI并不稳定。

在今年1月8日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中,我再次谈到,加息或者变相加息,或许不久就要到来:

去年12月外汇流出继续,但节奏有所放缓。剔除估值效应后,12月外储变动所隐含的外汇流出规模为309亿美元,低于11月同口径下的462亿美元。以目前的速度,1月中国外储可能跌破3万亿美元。本来,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国内已经形成了外汇崇拜心理,并传染到民间。从上周离岸与在岸汇率的倒挂情况来看,外汇流出最大的考验,依然是来自居民。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仍然考验央行的操盘水平。不过,这次人民币汇率之战,也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未来如果确实要保汇率的话,国内资金成本也将会有所提升,这与中央所定的去杠杆挤泡沫的思路是一致的。所以,未来国内加息或者变相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果然,半个月后,麻辣粉首先提价,今天酸辣粉提价,至此,变相加息已经成为事实。

3

你多我也多,你空我也空


任何一个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不外四几种原因。

是经济增速加快。 是通胀上升。 是为了压制资产泡沫。 是应对资金外流的挑战。

先看第一点,应该说有一点这方面的理由。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6.8%,超过了印度。

第二点,似乎也有这个苗头。但前两点,都仍有继续观察的空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第三点,应该是更为现实与迫切。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来看,今年是去杠杆,压制资产泡沫的关键年。所以,适当提升资金成本是与这个政策精神相匹配的,这对房市与股市而言,是阶段性的利空。

第四点,更是非常现实与重要。虽在在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鹰派立场。但是,此前耶伦等多位美联储委员,都做出了鹰派言论,认为今年美国至少加息三次。高盛则在鼓吹美元大牛市的步伐是无法停止的。

市场对美元牛市仍有幻想,因此,2017年,美联储极有可能以1次加息与更多的口头引导,来引导全球资金尤其是中国资金流向美元。

4年前,我已经谈到,这轮美元强势周期,美联储是一定要尝试的,作为被美国视为最大战略对手的中国,一定要给自己的货币政策空间留出足够的弹性,否则的话,将会很困难。

我们看一下上个世纪80年代的西欧,90年代的日本,之所以会出现金融战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节制自己的货币政策空间,搞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美国货币宽松时,尽情搞资产泡沫狂欢,结果美国货币一紧缩,自己却没有了紧缩的能力,最后被迫紧缩,只好崩掉了。

所以,要想不被强势美元战略打垮,就必须要有能够与美联储奉陪到底的能力。

就像两个武林高手,比拼内力。你强我也强,你弱我也弱;你多我也多,你空我也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对特朗普的未来对华大招,不是口水,不是贸易战,而是人民币与美元同行,而变相加息,也正是我过去文章中一直说的,是咬住美元姿态的体现。

4

这是令人恐惧的力量


在美国这个GDP1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加息一年多之后,中国这个11万亿美元左右的经济体,也终于进入了加息周期,虽然这只是子弹级别的行动,但是,未来随着美联储行动的加码,中国的跟牌已经是必然。

中美在一起,意味着全球3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以基本一致的步伐,进入加息周期,这在全球经济历史上从未有过。

这是令人恐惧的力量。

2017年的地缘政经与资本角力,在特朗普的美国拉开,也同时在太平洋的另外一边中国拉开,全球史无前例的资产泡沫,或将可能因此而引发极大崩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