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时代派来的陌生人:虚实之间的芮成钢

www.creaders.net | 2017-02-06 09:34: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虚实之间的芮成钢再度成为网络热点(图源:VCG)

近日,网络流传出一则未获官方证实有关芮成钢的执行通知书。这则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显示,芮成钢已因行贿受贿罪被判刑6年,起刑日期为2015年5月18日,刑满释放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

芮,在中国古汉语中有一个意思是指“柔软”,柔软的姓加上想成钢的名,构成了今天见到的“芮成钢”。在中国新闻界,芮成钢算得上是偶像派与实力派兼具的新闻人。身为陆媒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曾经的头号当红主播,作为“思想价值承接60后,代表70后,统领80后,激发90后”的主流媒体的知名新闻记者,芮成钢身上有多个光环,其履历光鲜得令人羡慕嫉妒恨,曾是不少人的偶像。

外形时尚俊朗、人气极高,被称为“中国精英形象”的芮成钢拥有千余万微博粉丝,曾是央视拥有粉丝数目最多的主持人。2012年芮成钢凭新书《虚实之间》在当年11月中国非虚构畅销书排行榜中夺冠。正如他在书中所述:很客观地讲,一个人在中国能够撬动多长的杠杆,在西方人眼中就有多重的价值。在中国是个人物,才更有可能在美国是个人物。

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去做的。芮成钢随母姓,1977年出生于安徽合肥,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其父是作家、编剧、制作人黄家佐,其母芮淑敏是主持人,姐姐黄燕宁曾是安徽卫视当红主持人(已定居加拿大)。芮成钢是很多家长口中念叨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好,长得好,各方面优秀。

他曾经创下了多个“纪录”:1995年高考时成为合肥市文科高考状元,其后进入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1998年代表中国赴伦敦参加“伦敦国际演讲比赛”击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选手,取得当年亚洲选手最好成绩;第一个登上《纽约时报》商业版头条的中国媒体人;第一个被授勋为“意大利共和国骑士”的中国记者;西方主流媒体眼中的青年意见领袖;《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耶鲁大学最年轻的“世界学者”;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是他“出来一起喝酒”的朋友;令福田康夫、布莱尔、丰田章男等人印象深刻的中国记者;不止一次在G20峰会上提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被全球直播。

芮成钢1999年大学毕业,在外交官、中国银行行长外事秘书、全额奖学金的出国机会和正在筹建的央视英语频道这4个机会中,他最终选择了央视。24岁前,芮成钢便已采访了全球200位世界政治、经济、学界的顶级人士,成为“采访外国政商领袖最多的中国记者”,并因采访与许多人成为忘年交。有着央视“财经频道当家小生”、“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之称,主持过《环球财经连线》、《经济信息联播》、《全球资讯榜》等热播节目,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芮成钢狱中服刑近照曝光 昔日英俊形象不再

互联网时代最有名的记者必须是最有观点、最有姿态的记者。芮成钢是不是真爱国没人清楚,但星巴克事件使得芮成钢披上爱国外衣成为焦点人物。2007年1月,芮成钢在博客写了篇战斗檄文,题为《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宣称星巴克是西方的一种符号,进入北京故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侵蚀,一夜之间夺得50万点击率,并最终成为两会议案内容,促成星巴克搬离故宫。他也因而在西方记者眼里变成了一个象征,用《纽约时报》的话,“中国式资本主义的媒体面孔:年轻、聪明,令一些人不快的是,还民族主义色彩浓重。”

芮成钢所成长的岁月正好是最为难得的中国经济兴奋性增长的绝佳时期。混乱,但却最富有活力,这既是中国当代的指征,也是全球对中国的一致看法。中国,一不小心成了13亿人苏醒后的名利场,乃至世界的大名利场。

中国传统文化的潜意识里,“金钱至上”从来就不敢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标准。即使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正式场合谁要说了赚钱是人生终极目标必会被投以“这人俗透了”的鄙夷眼神,但私下没有人能否认恐惧清贫和寂寞是每个人都摆脱不了的命门。

理想很远,欲望很近。尼采说过,从古代到现代的转变中,人从骆驼变成了狮子,所谓理性人,就是能够对自己的利益负责的人,就是“狮子”;其预设前提是欲望的合理性——“狮子”,也就是人,有权力欲望。对欲望的承认被视为在封闭的中国开启了西方现代之门。

中国人曾经耻于提及欲望,30余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给身处这个时代的无数中国人画了饼,这个饼换另一个词来说就是所谓的“欲望”:为了赚钱,或为了出人头地,享受更好的生活,与上层人物交往,济身上流社会,成为被时代化的中国人的普遍追求。渴望改变个体命运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集体诉求,“上流社会”这个以往只在小说影剧中的名词,突然活生生地出现在中国人的现实生活中,代表着一种特定人群才能享有的生活方式,那些被人仰慕的名流名媛原来可以就在你的身边。在这里,欲望被夺目的光辉笼罩了,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洗白。于是“上流社会”就成为所有“鲤鱼”的“龙门”。

当下的中国,精神世界物化、生活方式物化、面对社会石化。低调和默默无闻已不再是美德,一个个的@,构成了新的人际关系。中国经济奇迹的大环境,给了不少人如鱼得水的名利场。正如央视依靠国家电视台得天独厚的垄断资源,经营广告、搞全国企业年度评比、搞315晚会……企业趋之若鹜往里砸钱。芮成钢们的聪慧在于,他们在牟取暴利的同时绝不忘记牟取名望。这才正是他们力图显示的——他们的“上流”标签,而不是“土豪”印记。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宋初隐士潘阆写钱江潮涌壮美风光的这句词恰好成了被时代派来的这拨陌生人所希冀境界的写照。在急速发展的时代,不仅要跟随时代,更要挺立涛头,不断变换套路以“脱众”来保持“时尚”,这成为必修的功夫。

时代造就了芮成钢这样的“陌生人”。这样的“陌生人”远不止一个芮成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