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薅中国这只肥羊的毛 川普父女唱双簧

www.creaders.net | 2017-02-07 07:04:1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薅中国这只肥羊的毛   川普父女唱双簧

  伊万卡携女参加中国驻美国使馆的春节活动。图片版权XINHUA  不管怎么说,伊万卡是在对中国释放善意无疑。一些媒体也把这称之为"女儿外交"或"孙女外交"。

  个性十足的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一如既往的制造着各种争议。从限制穆斯林入境到美墨边境修墙等一系列行政命令的宣布,他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占据着媒体的头条。

  就在前段时间,全中国都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他未从各大媒体消失,继续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然而这一次大家讨论的不是他又做了什么,而是他没做什么。

  作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竟然"忘记"给中国拜年,这打破了十几年历任美国总统的惯例,不禁让许多中国网友失望。

  国内各种媒体也在猜测这背后的动机。 再联想到特朗普上任后还未和习近平总书记通电话,就更加令人生疑。特朗普是不是在故意公开怠慢中国领导人,无视中国春节传统? 这是否意味着中美关系台面下暗潮汹涌,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时间贸易战即将开打,南海战事一触即发的各种解读大行其道。

  当然另外一种解读也可以说,这是他的个人风格,他压根就不在乎这些台面上的繁文缛节,大家不必过度解读。

  "女儿外交"/"孙女外交"

薅中国这只肥羊的毛   川普父女唱双簧

  伊万卡推特图片版权IVANKA TWITTER  就在特朗普"忘记"给中国拜年的同时,他的大女儿伊万卡却接连出招,先是在推特上晒她女儿阿拉贝拉用中文唱《新年好》的视频。

  然而无论动机为何,这都无法否认特朗普本人不给中国面子的事实,而这恰恰是中国很在乎的。有意思的是,就在特朗普"忘记"给中国拜年的同时,他的大女儿伊万卡却接连出招,先是在推特上晒她女儿阿拉贝拉用中文唱《新年好》的视频, 后又携女参加中国大使馆新春招待会,一时间伊万卡和阿拉贝拉高颜值现身的照片和视频传遍国内各大媒体,让不少人松了一口气。

  不管怎么说,伊万卡是在对中国释放善意无疑。一些媒体也把这称之为"女儿外交"或"孙女外交"。和特朗普本人的态度比起来,颇有唱双簧的架势,父亲唱白脸,女儿唱红脸的意思。而这对父女双簧的戏码也许会变成对华公共外交的新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关系的建立也是始自乒乓外交的推动,按尼克松总统的话说"我从未料到对中国的主动行动会由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形式得到实现"。联系起来看,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举动也许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外交能量。

  不必太在意

  尽管如此,无论特朗普女儿如何对中国释放善意,这究竟多大程度上会转化成对华友好政策则是个现实性的问题。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看,中美关系的很多矛盾是结构性的。中国的崛起无疑会挑战美国的全球地位,削弱其全球利益。

  特朗普本人的商人背景也决定了他更加看重务实的经济利益,要把他'美国优先'的策略执行到底,从中国这只肥羊上薅羊毛是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步,中国能不能顶住压力则是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关键。

  从这个层面来说,美国总统拜不拜年,打不打电话,给不给面子都是虚的。太在意这些细节,说到底还是不自信的表现,是中国渴望获得世界超级大国的认可,而真正的大国是不需要别人来认可的。

  对中国来说,经济利益和全球领导力才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什么时候中国能做到真正的宠辱不惊,不必在意美国总统的面子功夫,那是自信的大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讲师曾敬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