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回应“中美之间5-10年必有一战”之说

www.creaders.net | 2017-02-07 10:22:15  在线报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回应“中美之间5-10年必有一战”之说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任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巴农(Steve Bannon)有关中美之间“5至10年 在南中国海必有一战”的说法,正在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本周二(2月7日)表态称:对于任何头脑清醒的政界人士来说,他们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中美之间不能有冲突,因为这会导致两败俱伤,是双方都负担不起的。

  上周刚刚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的巴农(Steve Bannon)早在为特朗普竞选时就阐述过他对中国政策的立场。巴农在2016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说,“5至10年内,我们会在南中国海打一场战争,不是吗?对此应该没有怀疑。”他接着说,“他们将岛礁变成固定的航空母舰并在那里安置导弹。他们来到你面前,你知道面子有多重要,告诉你这是他们自古以来的领海。”他当时的讲话没有引起很大关注。

  王毅在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时淡化了巴农上述发言的重要性。王毅认为,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中美关系之间确实有许多不理性的表态。但除了这些表态之外,中美关系已经克服了各种困难,并且一直在进步。这位中国外长强调,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现在所作出的表态,而不是特朗普政府成员过去曾说过什么。

  一旦开战 美国梦 中国梦 皆成泡影

  巴农为特朗普胜选立下了汗马功劳,曾是竞选团对里的灵魂人物。后来特朗普任命他为总统助理以及战略事务主任。在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里,巴农将在制定国家内政外交政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就职演说就是巴农主笔起草的。

  巴农有关战争的表述近日被媒体爆炒,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对德国之声表示,“我觉得中美开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原因很简单,特朗普不想打仗。一旦开战,他的‘让美国重新伟大’宏伟目标立即灰飞烟灭;中国也不想打仗,一旦开战,习近平的‘中国梦’,也会化为泡影。”

  不过不开战,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低层次的擦枪走火,辜学武教授认为,中美都不会轻言让步,甚至会使剑拔弩张的状况紧张到开火的边缘。“但擦枪走火之日,则是中美握手言和之时,以避免双发都不想要的全面战争。”

  有争议的国务卿

  特朗普提名的美国国务卿人选蒂勒森(Rex Tillerson)于上周三(2月1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表决结果,56票同意,43票反对。这一投票结果反映了他的任命在美国政界极富争议,当年克里被奥巴马提名国务卿时在参议院是以93对3票、希拉里·克林顿以94对2票顺利过关的。参议员对蒂勒森的不信任主要基于他近年来同俄罗斯的密切交往,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亲自为蒂勒森授予了"友谊勋章"。

  对中国而言,这名前埃克森美孚集团董事长兼CEO曾以强硬言辞引起过人们的注意。今年1月11日,在接受参议院听证时,蒂勒森在回答有关中国南海的问题时说,"我们必须向中国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第一,停止建岛;第二,不允许中国登陆这些人工岛屿。"他还说,"建造岛屿,然后设置军事哨所,这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无异。"

  不过在听证时蒂勒森没有说明美国会使用什么方式阻止中国登陆以上岛屿。《环球时报》次日便发表了"蒂勒森拿什么阻止中国进入南沙岛礁"的社论,文章写道"美国落实那些要求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手段根本就不存在,除非华盛顿准备在南海打一场大规模战争,其他试图用来阻止中国接近那些岛礁的计划都是骗小孩子的。"这个党媒下的喉舌正式提到了"战争"一词。西方观察家也认为蒂勒森的谈话充满挑衅的色彩,澳大利亚退休政治学教授塞耶尔(Carlyle A. Thayer)对《纽约时报》表示,"蒂勒森的讲话会引发严重的对峙,这种对峙很快会演变成军事冲突。"

  有分析家认为,蒂勒森因急于想抹掉与普京关系密切的污点、得到参议院的通过,所以才向中国方面发出"狠话"。

  中国也有所准备

  另一方面,据《南华早报》的消息,中国正在为特朗普执政期间两国敌对风险升高的情形进行着准备,尤其在海军防卫领域。为发展海军,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中国海军频繁地在远离本国的海域进行演练,试图以此来加强作战能力。《人民日报》日前称,无论多少像蒂勒森关于南中国海言论这样的"口头上的炸弹"都不会阻止中国军队开展正常的训练。

  与此同时,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大力推动军队的改革,以提高战斗力。1月20日,原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已接替吴胜利出任海军司令员,原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升任南部战区司令员,这些军届高层的人员调动都可被解读成加强南海作战能力的努力。

  不仅在南部沿海地区出现备战的迹象,不久前媒体曝光"东风-41"洲际导弹,人们估计这一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被部署在中国的黑龙江省。东风-41的射程估计可达15000公里并可携带10个核弹头,尚未出现在中国的阅兵式上,大部分信息仍是高度机密。此前,汉和防务评论创办人平可夫向德国之声表示,在黑龙江部署东风-14旨在对特朗普下的美国新政府进行威慑。他说,之所以部署在中俄边界,是为了可以经由北极轨道攻击美国的全部领土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