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举“双反”屠刀?马云示好川普换来啥?

www.creaders.net | 2017-02-08 12:14:28  海贝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总统当选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变,2017年,美国更是将对产品出口美国以及到美国并购的中资企业痛下杀手。

  商务部人士称,针对美方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美国时间1月9日,美国新任总统在纽约会晤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称很高兴见到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投资。马云说,阿里巴巴将在未来五年内支持100万家美国小企业,尤其是美国中西部的小企业,将美国农产品以及美国服务等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销往中国及亚洲市场。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预计这一计划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从上述事件看,中美合作是互惠互利之事,美国似乎也不排斥中国企业的进入。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从2016年起,美国就有意把中国企业拒之门外。特别是新总统当选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变,2017年,美国更是将对产品出口美国以及到美国并购的中资企业痛下杀手。

美举“双反”屠刀?马云示好川普换来啥?

  中国海外并购被取消金额暴增近七倍,8成在美国

  据《金融时报》报道,2016年中国海外交易被取消的金额总数超过了750亿美元,共有30多个对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收购案因监管和外汇限制而被迫“流产”。据悉,2015年,被取消的并购交易金额仅100亿美元左右,而2016年却上涨近七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2016年总共有价值5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47亿元)的10笔美国并购交易被取消,相当于被取消总额(750亿美元)的近80%。一家中资财团试图以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8亿元)收购荷兰集团飞利浦(Philips)位于美国的照明设备分部,但遭到了美国财政部下属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阻挠。在CFIUS的审查中,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被审查数量最多的国家。

  美国借“双反”税严打中国企业

  今年以来,中国出口企业也成为美国双反调查砧板上的鱼肉。

  美国华盛顿时间2017年1月5日,美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双向土工格栅产品发布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终裁备忘录,认定中国所有涉案企业的反倾销税率为372.81%,反补贴税率为15.61%~152.5%。

  1月12日,美国就中国对原铝(电解铝)提供的相关补贴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指称中方对原铝(电解铝)提供贷款以及低价煤炭、氧化铝、电力等形式的补贴,严重损害美相关产业利益,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就非晶织物、普碳与合金钢板和硫酸铵三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其中,非晶织物案反倾销税率为162.47%,反补贴税率为48.94%~165.39%;普碳与合金钢板案反倾销税率为68.27%,反补贴税率为251%;硫酸铵案反倾销税率为493.46%,反补贴税率为206.72%。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其中,反倾销税率为9%、22.57%,反补贴税率为38.61%、52.04%、65.46%。

  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洗衣机反倾销案作出倾销终裁(美国商务部于2016年12月9日作出终裁),决定将对中国产大型洗衣机征收反倾销税。该案主要涉及三星、LG等外资在华企业。

  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

  2月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纯镁(PureMagnesium)作出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终裁,裁定若取消对华纯镁的反倾销措施,将会导致中国涉案产品的倾销以108.26%的反倾销税再度发生。

  中方对美方“以邻为壑”表示极大不满

  对于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商品的上述一系列双反调查及裁定,中国商务部也接连发声,措辞强烈,表示出极大不满!

  新年以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多次表示,中方对美商务部对华涉案产品裁定高额税率的决定表示失望和质疑。王贺军强调,中方对美方不顾事实、滥用规则、人为裁定出高税率的做法表示严重关切。世界贸易规则不只需要共同制定,更需要各方认真履行,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严格依照调查程序,审慎、合理和有节制地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王贺军指出,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行为不仅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出口权益,最终也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下游产业的利益。针对美方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脆弱?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2月1日刊登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美国问题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的署名文章称,新一任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想强硬对待中国,但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脆弱:由于美国把大量预算用于军事方面,美国政府甚至没钱改造本国破败的道路、桥梁和机场,中国却在为全球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并借此开拓新市场,使自己摆脱美国这个贸易伙伴的束缚。美国无法容忍并接受中国日渐强大的现象出现,便主张奉行保护主义政策,抨击自由贸易,并威胁要提高关税。

  尽管美国施加压力,但中国仍成功地赢得了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伙伴对其倡议建立的亚投行的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