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发展“建设性”关系需解决几点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02-09 18:24:25  美国制造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发展“建设性”关系需解决几点问题

  白宫星期三(2月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川普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待两国能发展“惠及美中两国的建设性关系”。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 鉴于美中之间的很多问题, 美中要发展“建设性”关系并不容易,两国期待“快乐”的结局也不太可能。

  美国期待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

  美中首脑在美国新总统川普上任后,迟迟没有通话。星期三,中国终于等到了川普的问候,表达了希望两国发展“建设性”关系的愿望,中国方面也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促进两国合作,增进两国关系。

  星期四,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表达了美国的愿望,并表示川普认为美中关系很重要。

  他说: “这当然对我们很重要,他经常说到中国, 他理解我们与中国 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利益, 我们的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愿望,以及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 他很显然想尽其所能与中国建立有成效的,建设性的关系。他期待这样的关系。”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两国要达成“快乐的结局”并非那么容易。两国间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理顺。

  “一中”政策如何走?

  川普宣誓就职前,就打破了美中建交将近40年来的两个传统。 第一,他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第二,他质疑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川普的做法不仅引发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同时也让台湾方面担心台湾会被当成“筹码”或是“棋子”。

  虽然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川普政府没有计划改变一中政策,但是,一些学者仍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前景还不那么确定。

  美国资深亚洲学者容安澜(Alan Romberg) 星期三在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一场有关“风险与回报,检视川普的亚洲新方法”研讨会中这样解释川普推动“一中”议题的目的。

  容安澜说:“川普认定他发现了一种(就一中谈判)非常有用的制衡手段。他发现中方非常想要它,对他们非常重要的,而他也想从中国身上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和回应,包括经贸、南中国海与朝鲜。”

  但是,容安澜说,中国不可能就这个问题与川普谈判,甚至都不能让人觉得这个问题可以谈判。中国也已经做出了回应,认为“一中政策”涉及到中国的主权与认同议题,是无法谈判的问题。不过,他说,已有迹象显示,中国似乎愿意在经贸、南中国海和朝鲜问题上进行谈判。

  史汀生中心另一位亚洲问题研究员高级孙韵认为,如果川普继续挑战一中问题,中国会从两个方面进行回应。比如在朝鲜问题上不合作,同时给台湾施加压力。

  她说:“如果美国在一中问题上向中国施压,那么中国就会其他方面进行报复。比如,美国希望在朝鲜问题上得到中国的支持,如果继续在一中问题上施压,那么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合作的机会就会很渺茫。第二,中国也可以用经济手段来惩罚台湾,这个在蔡英文上台后已经有些影响了。”

  不过,容安澜指出,在朝鲜问题上,与美国合作,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星期二,美国十几位顶级的中国问题专家在一份题为《美国对华政策:向新政府建言》 的报告中建议川普政府不要抛弃“一中”政策。报告称,放弃一中政策极其危险。

  报告说:“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美中关系的基础,这不仅有助于保护台湾的安全、繁荣和民主,而且还捍卫了将近40年来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放弃这个政策或是以这个问题为筹码不会推进美国的国家利益。相反,这样做,不但让台湾的处境越发脆弱,动摇亚太地区的稳定,同时也危害更广泛的美国国家利益。”

  美中贸易谈判结果不会那么美

  川普在竞选中多次批评中国。他指责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操控汇率,侵犯知识产权,非法补贴出口等等。虽然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宣布中国为货币操控国。不过,二月初,他明确指责中国、日本等操控贬值货币。

  威廉姆·莱因施(William Reinsch)是史汀生中心的国际贸易专家,也曾在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事务。在被问到美中是否会走向贸易战时,莱因施认为,两国即便不是马上进入贸易战,最后也难以避免。两国在很多经贸问题上的谈判结局也不会很“快乐”。

  他认为,川普提出的有关中国的贸易问题大多数比较合理,比方,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迫使外国企业转让技术,设定投资限制,保护国营企业等等的做法,但是,他担心川普政府的“非黑即白”方法,即单纯从赤字和逆差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可能让两国陷入报复和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中。

  他说: “我们希望你们买多点,卖少点,不如我们制定一个量化的标准。你们不同意,我们就向你们征税,他们有这种简单化的倾向,我认为,这就会把我们引到那个方向,这个方向不太可能会有快乐的结局。”

  莱因施说,美国前两届政府也遇到相同的问题,但是他们的方法是劝说中国先解决自己经济中的重要问题, 比如进行内部的经济改革,促进国内消费等等,这样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就会迎刃而解。

  他说,美国新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待贸易问题的看法经典的重商主义者的看法。他还说,中国现在的科技民族主义(techno-nationalism)以及《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等,都会增加双方谈判的难度。

  莱因施说,川普如果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者对美国经济也不会与好处。 因为中国现在是操控货币不让其贬值。如果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的话,结果可能并不是川普政府希望见到的。

  南中国海问题

  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立场一度也令人担忧美中可能会在南中国海开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1月11日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曾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美国可以阻止中国登上这些岛礁。后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 Sean Spicer)说,华盛顿将在这片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上“捍卫国际海域”,防止其被一个国家占领。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 在日本访问时的一番话,令美中围绕这个问题的紧张气氛得到缓解。

  他说:“我们必须做的是穷尽所有努力、包括外交努力,设法恰当地解决这个问题,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他说:“我们认为,目前没有任何必要采取激烈的军事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