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除夕夜 北京为何从香港带走肖建华?

www.creaders.net | 2017-02-10 08:27:09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夕夜 北京为何从香港带走肖建华?

  外界关注肖建华与中国高层的关系以及他名下公司的业务。

  除夕夜,在中国大陆有"资本大鳄"之称的"明天系"幕后掌门肖建华被挟上内地,像在香港政商两界扔下震撼弹。到目前为止,除香港警方证实年三十肖建华经由香港一个出入境管制口岸返回大陆外,中国官方并无任何说法。

  行踪被披露后,肖建华经旗下"明天控股"的微信发表声明,称自己"在国外养病" ,疗程结束后便公开露面。之后,他又以"个人名义"在香港《明报》头版刊出署名声明,呼吁大家"不要误会",更称"不存在被绑架回内地情况"。

  媒体很自然地将焦点瞄在是否存在内地部门跨境执法的问题。然而,本人却更希望从更广泛的视野,尤其是从中国政经局势来看肖建华事件。这样,所得出的结论或许更加客观与理性。

  "猎狐行动"

  2008年太平洋证券王益腐败案爆发后,被指幕后金主的肖建华一直匿藏海外。2013年,传出肖建华遭国内部门通缉,此后肖建华一直滞留香港。有消息称,肖以月租50万元,长期包租四季酒店服务式住宅"四季汇"多个单位,遥距操纵生意。

  显然,像肖建华这样的"人物"恰恰符合"猎狐行动"中所强调的"境外追逃追赃的难点";若将肖建华缉拿归案,既可达到"积极拓展追赃成果,絶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犯罪所得流落海外的目的";又可以实际行动再次响应外界流传的海外猎狐行动成果"只是一些小喽罗"的指控。

  有消息称,肖以月租50万元,长期包租四季酒店服务式住宅"四季汇"多个单位,遥距操纵生意。

除夕夜 北京为何从香港带走肖建华?

  防止资本外逃

  随着人民币不断国际化的进程,外资高唱做空人民币的论调,中国的一些腐败分子及其幕后金主也纷纷付诸行动,以各种非法的手段,调动资金往境外国外走,以求套利,损害国家利益,扰乱金融秩序。

  香港证券业消息称,为人低调神秘的肖建华,透过旗下公司活跃于本港证券行,多涉足金融和银行、保险类股。去年轰动市场的几个案件,包括收购万家文化,以及堵截万科等都有其影子。打击肖建华,目的之一势必与堵截资金外流相关。市场人士称,最近内地资金外流严重,主要是透过像肖建华这样的金融大鳄操纵,借香港平台走资。

  根据公开消息称,"明天系"掌管最少9间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料高达1万亿元。《胡润百富》杂志于2016年曾估计肖建华个人拥有4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398名、中国富豪榜排32名。而据说中共内部估计其掌控资产高达2万亿人民币。当局要防止资本外逃,就必须堵死像"金融大鳄"这样的"主管道"。

除夕夜 北京为何从香港带走肖建华?

  整治金融

  《胡润百富》杂志于2016年曾估计肖建华个人拥有4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398名、中国富豪榜排32名。

  肖建华手上的商业王国十分神秘,外界一直无法清楚估算到他手上究竟持有多少间上市公司。他大谈自己的事蹟时,曾经自称自己擅长隐蔽资产,公司保密措施极度严格。

  肖建华透过"明天控股",直接或间接掌控最少9间上市公司,参股30多家金融机构。据现时披露的消息及报道看来,"明天系"俨如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主力染指银行、保险、证券及信托等金融行业。

  位于"明天系"金字塔塔尖的为"明天控股",在内地,浮出水面的3家A股上市公司为华资实业、内蒙古西水创业及ST明天科技。

  香港方面,"明天控股"持有17%内资股的恒投证券,其前身是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根据恒投证券2015年年报,恒投证券现时主要业务地区仍是内蒙古,114间证券营业部当中,有28间都在内蒙古。

  2015年股灾期间,肖建华虽人在香港,但他在港操控业务;其旗下的证券公司及上市公司不可能错过这场"大行情"。对于2015年股市违法行为的处理,中国证监部门在持续进行;如今,肖建华若回到大陆恐怕这个问题无可逃避。

  另一方面,据悉,肖建华还涉多宗金融诈骗和刑事犯罪。肖建华被指称在内蒙古诈骗了17亿元,以旗下公司名义贷款,然后宣布破产,令银行蒙受损失,资金流进他自己的口袋。肖建华回到大陆,将有助于厘清这类导致国有资产大面积流失的事实真相,并有望追回相关金融机构及个人的损失。

除夕夜 北京为何从香港带走肖建华?

  香港地位

  中国低调富豪肖建华大年三十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外界关注中国方面是否跨境执法。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又是中国金融国际化的桥头堡,不可能成为这些资本大鳄的浑水摸鱼之所,也不可能是贪污腐败的温牀。如果香港容忍这些现象存在,国际金融中心的躯体就遭到侵蚀,国际金融中心的招牌将黯然失色,最终金融中心也将没落,冲击香港的廉洁社会,金融环境及核心价值。

  港人对内地最深恶痛絶的就是贪污腐败,若不出意料,肖建华事件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反贪突破口。

  自习王大手笔打击贪污腐败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尚未深入,本次将是个开端。

  中国大陆若放任像肖建华这类"金融大鳄"滞留香港而无能为力;任其利用香港的信息,通信,外汇管制宽松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便利,继续在金融领域呼风唤雨,横行霸道,那将是对一国两制的最大破坏,也是对香港法制的最大破坏。

  从这意义上说,肖建华事件实际是对一国两制的坚持与维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