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事:平壤发射导弹送北京契机

www.creaders.net | 2017-02-13 10:54: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平壤在日美首脑会谈之际发射导弹释放出多重信号(图源:Reuters/VCG)

北京时间2017年2月13日 外事关键词:朝鲜发射导弹、日美联合声明、日美首脑会谈、南海问题、日美同盟关系和中国对日方针等。

【官方动态】

2017年2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朝鲜在日美首脑会谈期间发射弹道导弹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记者问,美日两国正推动联合国就此召开紧急会议。中方是否对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感到担忧,以及是否将支持安理会加大对朝惩戒措施。

耿爽回答称,中方反对朝方违背安理会决议进行发射活动。当前形势下,有关方不应做相互刺激,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还有记者问到中方是否认为美方应在解决朝鲜射导问题上采取主动,耿爽表示,朝核导问题的根源在于朝美、朝韩矛盾。中方一直鼓励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多进行对话和接触,共同为和平解决朝鲜核导问题。

针对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对朝鲜有较大影响力,有记者问及美方是否同中方进行沟通并要求中方发挥更多作用?朝鲜此举是否给为中方提供了契机,即中方可将解决朝核问题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挂钩,要求美方予以合作的说法是否正确?

耿爽回答称,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最终出路。希望有关各方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中方愿意继续与美方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共同作出努力。

而针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RexTillerson)近日称,中国完全掌控了朝鲜政府的命脉,应发挥更大作用的说法,耿爽说,中方作为东北亚国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一直在为推动解决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这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有关国家都能承担自身应尽的责任,为推动和平、妥善解决朝鲜核导问题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有关日美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双方并呼吁避免采取岛礁军事化等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做法。

有记者就此问耿爽有何评论时,耿爽表示,中方对日美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反对日本以所谓《美日安保条约》为名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日美应谨言慎行,停止发表错误言论。

至于南海问题,耿爽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和平解决争议,坚定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北京实际掌握了平壤的命脉(图源:VCG)

【官媒聚焦】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月13日在题为《特朗普上台后朝鲜首次射弹释放多个外交信号》的社评中称,朝鲜2月12日在平安北道朝日本海高角度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这是朝鲜2017年第一次也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成立后首次试射弹道导弹,其意图为:展示核导能力,试探特朗普的反应;缅怀其父,提振金正恩声威;强力回应美防长马蒂斯(James Matisse)韩日之行;冲淡安倍访美成果;牵制3月的美韩例行联合军演和借中美关系趋稳利好态势,实现美朝关系的向好发展。

新华网2月13日在题为《迷信同盟关系 日本选错了路》的文章中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履新后首次访美,双方举行正式会谈,发表联合声明,还一起打了高尔夫球,看起来颇为热络。但现实中的日美同盟不仅无法帮助日本解决所有关切,反而会成为日本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障碍。日本迷信同盟关系显然选错了路。

《人民网》2月13日在题为《中国对日方针与中日关系演变》的文章中称,中国对日方针的重要思想是要一分为二看日本。今后中日关系发展可能出现两种前景:一是中日关系“退大于进”,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二是中日关系“进大于退”,中日关系保持缓和趋势。从中长期看,中日关系“进大于退”的可能性将与日俱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