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只顾投钱 不提条件不多过问

www.creaders.net | 2017-02-18 11:46: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只顾投钱   不提条件不多过问

  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美国化

  周末的德语报刊,关注了斥资数亿欧元购入德意志银行股份的中国海航集团。还有一些媒体则将目光投向了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

  《南德意志报》注意到了中国海航集团收购了德意志银行3.04%的股份。该报以"中国人来得好"为题刊发评论,指出如今一旦有中国资本收购德国企业,德国舆论往往会立刻哀鸿一片、担心甩卖,但是在德意志银行案例上,事情却并非这样。

  "面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人们往往担心地问道:将来'那些中国人'究竟会对'我们德国'的经济拥有多大的权力和影响力?本周五,德意志银行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来自中国的海航集团公布,公司已经收购了德意志银行3.04%的股份,总共斥资7.55亿欧元。现在,海航集团已经成为了德意志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来自美国的黑石以及卡塔尔的王室。"

  "由于这次交易的金额非常大,因此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不过,舆论这次并没有对投资者的来源国持一概的回拒态度。恰恰相反:德国人应该为中国人向德国最大银行注入如此多的资金而感到高兴。"

  "尽管它叫做德意志银行,但其实该行多年来都受外国资本的影响。目前,该行44%的股份在外国持有人手中,这也符合德意志银行的商业模式:早在1870年成立之时,银行就是面向全球市场。德意志银行在亚洲也已经耕耘多年。因此,这些亚洲国家的投资者现在过来注资,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真正值得惊讶的是:在此之前,居然没有中国大投资者参股。"

  文章随后指出,作为投资人的海航集团究竟有多可靠,现在还很难判断。在欧洲,该集团已经参股了一家法国航空公司以及一个西班牙连锁酒店品牌,海航与后者甚至还存在一些法律纠纷,正在对薄公堂。

  "从中国方面传递的信号来看,海航集团对德意志银行其实并没有什么战略上的直接兴趣,这比投资的目的纯粹是冲着优良的回报率而来。如果海航果真能这般不介入德意志银行的战略事务,那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克莱恩(John Cryan)的眉头可以略微舒展一下了。他现在急需的就是海航这样的股东:只顾投钱、不提条件、不多过问。"

  "目前,德意志银行的资金储备比其竞争对手要单薄。这主要是因为它要承担法律纠纷的高昂成本。而海航集团则已经表示,可以考虑投入更多资金。看上去,这都有增发新股的苗头。资本市场很久前就有这样的猜测。"

  "而对于德国纳税人而言,这可是一个好消息。德意志银行的资金状况越是良好,将来遇到困难、需要动用税款救助的风险就越小。"

  瑞士《金融经济报》则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在一篇题为"中国领导人需要解释一下"的文章中,作者提到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很高的债务风险,同时,巨大的贫富差距也是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

  文章援引了一些研究数据指出,中国最富的1%人口占有全国30%的私人财产,1996年时这个数字还只是16%;最富的10%人口占有67%的私产,相比1996年翻了几乎一倍。而底层的50%人口所占财产比例则从16%下跌到6.4%。

  "而在美国,最富的1%人口占有37%私产,最富的10%人口占有超过70%的私产,而底层的50%美国人口的净资产(减去负债)几乎为零。中国如果和美国直接比较的话,看上去还相对平等一些。但是,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美国最富的1%人口所占财产比例为30%,最富10%占有约65%。这个数字和如今中国的情况十分相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需要好好思索一下这个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