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纷纷表忠心 政治办报抹煞第四权力?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0:34: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媒集体向党的核心表忠的风潮正在形成——中共中央管辖的一本刊物《求是》杂志的社长直接向党的最高层表态,宣称要“坚持政治家办报,确保党刊始终姓党”。

2016年2月19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巡查隶属于中共中央的新闻媒体时,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隔一周年后,中共中央媒体“不约而同”地回应当时习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确保党媒姓党”、“要宣传党的主张”。

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党媒将媒体“存在作用”和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方面作为第二属性,而将“党性原则”放在了首位。如果中共能够像其承诺的,将人民性与党性实现完美统一,“媒体姓党”在中国大陆或可成立。但从现实层面看,如果中国大陆所有的媒体都姓党,也未必符合舆论监督的自身规律。

“党媒姓党”的肇始

最先“旗帜鲜明”地喊“党媒姓党”是中共中央电视台。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一日之内巡视了三大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在习进入中央电视台办公区,一幅巨幕显示屏的红色背景上,打出了“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字样。


“党媒姓党”起源于中共中央电视台(Reuters/VCG)

“党媒姓党”的提法出现后,在中国大陆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当日晚上,中共党员、房地产商任志强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贴质疑: “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又说:“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随后党媒立刻发起了“围剿”,任志强并被戴上了“反党”的高帽。

当时,有观察人士称,党媒的气势汹汹不亚于文化革命。民间舆论甚至将气氛最紧张的几天称之为“新文革十日”。

2016年3月1日,中纪委网站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署名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文章引述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徵的关系等历史典故进一步阐述,并称能否广开言路,接受建议,常常决定一个朝代的盛衰。

5月2日,中共官方消息称,“经北京西城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区委批准,任志强被留党察看一年”。

经历了任志强风波后,中国大陆媒体集体接受了“媒体姓党”的事实。

时隔一年,媒体又以“周年纪念”的形式重申“媒体姓党”。2月16日,在《求是》杂志社社长表态后,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在17日发文表态《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文章称,要“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党媒姓党背后的隐忧

《求是》杂志社社长极力推崇,习在一年前的讲话中提到的“政治家办报”。


习在一年前的讲话中提到过“政治家办报”(图源:Reuters/VCG)

“政治家办报”的提法来源于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1959年6月,毛对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兼新华社社长的吴冷西说,书生办报,“最大的缺点是多谋寡断”,“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在毛的观点里,报纸(媒体)“是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

分析人士指,中国大陆的群众是否还像毛时代一样,需要“被组织”、“被教育”还有待商榷。《求是》杂志社的读者大多是中共系统内部的官员,他们的被组织、被教育的素养一直不缺,却依然强调“政治家办报(办刊)”,并高调宣称“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使党的主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这似乎并非是政治家所为,而只是传声筒。

无论《求是》杂志还是新华社都没有提及到“媒体的第四权力”——舆论的监督功能。

媒体观察人士称,中共无法规避的是既然是“党媒姓党”,媒体又如何有效地监督党组织?没有第三方的、独立的媒体存在,在党和人民之间,如何实现人民对党的监督?如果真像中国共产党承诺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应该有独立于党外的媒体进行舆论监督才更有信服性。

可以预见的是,在《求是》杂志、新华社之后,中共党媒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会渐进形成表忠风潮,从中共组织内部的纪律看,很有必要;但从中国媒体的存在意义看,有观点认为,假设共产党中国整齐划一地只出现一种声音,也是件颇令人担忧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