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不提名任何人 提名会得罪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0:48: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说不会公开自己最终投票哪位特首候选人(图源:Reuters/VCG)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进行中,一直未就特首战表态的香港首富长李嘉诚开腔。身兼选委的李嘉诚表示不会提名任何特首参选人“提名会得罪人”。他又指特首两大原则必须为落实“一国两制”及贯彻《基本法》。

长和系集团主席李嘉诚2月19日出席活动后表示,不会提名任何参选人,因胡国兴、叶刘淑仪、曾俊华等人均是他的老朋友,但自己一定会投票。“提名会得罪人,但没有人知道我投票给谁,我亦不会公开讲。”他续说出任特首有两大原则,包括落实“一国两制”及贯彻香港法治,落实《基本法》,绝对不能有选择性行动,他相信四位份选人均能做到。

被问到是否担心“下错注”,李嘉诚表示,上届特首选举投票前两星期,已得悉唐英年未能胜出,但因为很早已承诺支持对方,他最终依然投票给唐英年,不能改口。至于儿子李泽钜及李泽楷投票意向,他认为两人“年龄已过50岁”,相信有个人主意。

香港媒体报道称李嘉诚早前曾与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单独会晤。被问到是否曾与张德江会面,他未有正面回应,“这个系我私人行动,我不讲。”

四位参选人回应李嘉诚不提名

针对李嘉诚此番表态,特首选举四大参选人皆进行了回应。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2月19与手握60张提名票的社福界选委进行对谈。对李嘉诚表明不会提名任何参选人,林郑表示不会评论个别选委的提名及投票取向,每名选委都应独立、自由地选出行政长官。她说自己与对方没有特别关系,只于担任发展局局长时与从事本港地产工作的企业家有认识。、

前财政司长曾俊华出席另一活动时,被问到是否有信心取得李嘉诚支持。他称担任财政司司长9年半期间,和很多商界人士成为好朋友,清楚自己工作能力和为人,希望他们可以投票给他;如果能提名他更好,但十分了解大家有自己的考虑。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说,很感谢李嘉诚视她为朋友,自己为官多年,在回归前已认识李嘉诚,一直有联络。她说早前已收到对方的来信表达不会提名任何人的决定。叶刘又指近期亦有收到其他商界朋友的讯息,同样表示为免得罪人,故不会提名。

退休法官胡国兴表示,多年前审理一宗案件时,与当时作证人的李嘉诚认识。他指二人于回归前亦曾见面,认为他与李嘉诚可算是“熟朋友”。被问到有否就特首选举接触李嘉诚,胡称“这个事就不讲啦”。他希望选委尽量运用提名票,但明白提名需公开身份,或会为选委带来制肘。

李嘉诚:相信习近平决心

李嘉诚19日下午再回应记者询问。被问到林郑月娥被视为“CY2.0”(梁振英第二),他是否也能接受,李称:“目前香港过于政治化,若再制造更多政治化标签,标签选委、标签候选人,对香港有何好处?”李又指任何没有理据的政治化语言,戴有色眼镜看人看事,是幼稚的,政治并非零和游戏,这样做对林郑月娥不公平。

被问到是否觉得中国中央政府干预选举以及有否受压时,李嘉诚回应称“谣言当道”,认为“大家都不应道听途说”。他表示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决心,“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走样。他又指,香港的未来与中国关系密切,应该开心的是香港仍是一个重要的中国城市,中央作为未来的参与者,关心香港体制,是可以理解的。他认为若经常带着偏见、以自我为中心并不理性,只会令香港停滞不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