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口出狂言 退休元老戴秉国新晋一头衔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5:19: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17日,中国台湾研究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当选为中国台研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时至今日,这个曾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中“口出狂言”的76岁的退休元老——戴秉国,又多了一个新身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18日报道,戴秉国当选为中国台研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亚飞、蔡昉、郑建邦、孙亚夫当选新一届中国台研会副会长,杨幽燕当选常务副秘书长。

早在2016年7月,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就曾报道,戴秉国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做开幕主旨演讲时就曾曝出“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此番言论一出,继而引发了高度关注。

据悉,这场对话会,是在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即将判决的大背景下举行的。


2016年7月5日,戴秉国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图源:新华社)

现年76岁的戴秉国,1941年3月生,贵州印江人,土家族。曾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系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在2008年至2013年,戴秉国担任国务委员。2013年3月16日,戴秉国开始了退休生活。

据大陆微信公号“政知道”报道,退休之后的戴秉国,仍处于“半工作的状态”。

戴秉国具备丰厚国际关系和外交经历,在政坛和外交界分量十足,退休之后仍获倚重。他曾经多次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发言。

在2016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他称,没有谁能够取代美国超级大国地位;但也没有人能够阻止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崛起。“美国不要等到失去中国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就“中美关系”发言,戴秉国有资格。他曾力促建成“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是与梅德韦杰夫、金正日等外国领导人接触过的外交家,被不少媒体称为“外交强人”、“中国的基辛格”。即使退休后,他依旧见了很多外国政要,他称“见了大概有几十人次。我要见他们就得自己做功课”。


王岐山和戴秉国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一为戴秉国)(图源:VCG)

中国台湾研究会是什么?官网这么说:“台研会是全国性民间学术组织,旨在为专家学者搭建一座交流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增进海峡两岸之间和国内外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友谊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的和平统一。”

据悉,该机构长期由已故的原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担任会长。有报道指出,成思危虽然也是国家领导人,但属于民主党派领袖,不掌实权,挂名性质居多,台研会也没有太大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戴氏的秘书李志刚也出任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显示他并非挂名,而是“真抓实干”。

据港媒《星岛日报》报道,台湾问题表面是中国内政,实质乃中美的角力,正如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所说:“世界上能够改变台湾现状的只有中国和美国。”蔡英文执政之后,有“联美日制中”的迹象,还出人意料地与特朗普通电话,并且搞“新南向政策”。特朗普上任后,虽然表态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但不会放弃台湾牌。

报道称,戴秉国就职讲话,提出台研会要关注影响台湾问题的外部因素,认为对台研究要“总揽亚太乃至全球格局,这样才能看得全、看得真、看得准”,才能拿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显然,北京未来将更从国际战略、亚太格局来思考两岸问题。

事实上,戴秉国本身就是从国际层面处理台湾问题的老手。2004年3月,台湾大选前夕,陈水扁搞“公投绑大选”,戴氏作为特使走访美、德、法、日、俄,亮明中方底线,获得五国积极表态,逼使陈水扁有所收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