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对朝鲜有多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17-02-20 09:37:39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有关邻国的消息真不少。每一条都能抢占媒体的显著位置,包括以下这条↓↓↓


那么,联合国2321号决议说的啥?

根据了解,这份去年年底通过的决议明确表态,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朝鲜当年9月9日进行核试验,重申朝鲜应停止所有与弹道导弹计划相关的活动、放弃核武器计划、立即停止所有相关活动。

决议对朝鲜煤炭出口予以限制,禁止朝鲜出口铜、镍、银、锌,并对朝鲜外交使团的活动予以一定限制。

记性好的道友应该还记得,其实当时中国已经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20天(自2016年12月1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

两个月过去,2321号决议再次被提起,并在今年年内都停止煤炭进口。

原因你懂的。

联合社论里的“秘密”

在商言商,政知道 这篇文章只谈买卖。

10个多月不买该国煤炭,这可不是小事。那动静又能有多大?

先说说煤炭对朝鲜来说意味着什么。

朝鲜国土面积的80%均为山地和高原,分布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煤炭资源。有报道称,整个朝鲜的矿产资源相当于韩国的24倍。因此,能源是朝鲜优先发展的领域,也是朝鲜赚取外汇的重要来源。

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朝鲜(2015年版)》显示,2010年12月,朝鲜将“国家资源开发指导局”升格为“国家资源开发省”就说明其准备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上加大力度。

而在能源这个大盘子里,煤炭又有优先发展的地位。

在“国家资源开发省”组建前一年,也就是2009年,朝鲜的《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三家报纸新年伊始发表联合社论,其中就提到,要把首要的力量集中到煤炭工业部门,为生产更多的煤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一致奋起投入到煤炭增产斗争中。

《人民日报》曾撰文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煤炭是朝鲜工业的食粮。

也就是说,朝鲜创汇看能源,能源创汇,煤炭是大头。

东边的客户没了

朝鲜煤炭大体分为无烟煤和烟煤。

无烟煤主要分布在平安南北道,烟煤主要分布在咸镜南北道。

根据区域划分,朝鲜有四大煤田,分别是平安南道北部、平安南道南部、咸镜北道北部和咸镜南道南部。

翻阅统计数据发现,朝鲜煤炭的探明储量147.4亿吨,其中无烟煤储量117.4亿吨。无烟煤的质量相当不错,具有低灰、低硫、低挥发分、高固定碳等特点,在燃烧时煤烟较少,对环境污染小。

本来,日本是朝鲜煤的主要进口国,据统计,日本新日铁公司每年从朝鲜进口大约20亿日元用于钢铁生产的无烟煤。

不过,也是各位能想到的原因,日本政府对其进行经济制裁,日本的新日铁公司因此从2006年10月开始停止从朝鲜进口。

这对朝鲜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邻居的压力

各位参看朝鲜地图。

可以看出,不论是平安道还是咸镜道,都与中国接壤。尤其是主要生产无烟煤的平安南北道,与中国环渤海乃至东部沿海诸省水路直通。

这让朝鲜无烟煤出口中国有了极大便利。

根据调查,朝鲜无烟煤进口量比较大的国内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北方,如辽宁、山东等地。其中,丹东港和日照港均是朝鲜煤重要中转基地。


△ 朝鲜罗津港准备运往中国的煤炭

从2010年开始,朝鲜向中国丹东市出口无烟煤,2010年8月之后出现“井喷”,原来每月出口额仅有1000万美元,在这之后,猛增至7000万美元以上。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中朝双边贸易总额为55.1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朝鲜出口额为29.45亿美元,自朝鲜的进口额为25.65亿美元。

政知君提醒注意的是,在朝鲜对中出口品目中,煤炭所占比重为42.3%。

在2002年的时候,朝鲜煤炭出口创汇只有2亿,但是到2014年已达到大约11亿美元。


△ 2016年1-2月中国进口朝鲜煤炭运输方式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5年中国全年进口朝鲜煤金额达10.5亿美元,2016年截至11月进口金额达到了10.16亿美元。

这个时候叫停,邻居的压力可不是一般的大。

退回去煤炭的用处

政知道 发现,其实此前中国部分地区也曾对朝鲜无烟煤作出退运处理。

原因很简单,一些产品含量超标。如去年下半年,因汞含量检查值超出国家定量请求,1.63万吨朝鲜进口无烟煤被浙江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移送温州海关作退运处理。有关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进口运用环保目标不合格的煤炭会对环境空气、土壤造成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当然,煤炭没有出口,邻国自己也能用。

去年7月参考消息网就有一条消息说,从5月上旬朝鲜劳动党七大召开前夕开始,朝鲜首都平壤等多个城市的电力供应出现好转。根据媒体分析,因为煤炭未能出口,该国将其转用于国内火力发电,电力供应量随之增加。原来平壤市内平均每天只供电几个小时,后来市内的电力供应几近正常,每周停电的时间减少到两三个小时。

资料 | 光明网 中国水运网 北京商报 河北新闻网凤凰网参考消息 证券时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