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打虎进入新模式:闻风而动 出其不意

www.creaders.net | 2017-02-22 11:40:21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巡视又开始了。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刚看完新闻联播,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口播的消息不长,但有关注点。

中央打虎进入新模式:闻风而动 出其不意

  中管高校全覆盖

  先说中管高校。

  中管高校也被称为中央直管高校,这些学校的书记、校长受中央组织部管理,为副部级,所以也被叫作副部级高校。一般来说,中管高校有31所,为何这次巡视的只有29所?

  29所中管高校的名单是这样的: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答案很简单,有两所此前已经被中央巡视过了。

  中管高校中最早接受中央巡视的是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5月底6月初启动的十八届中央巡视第一轮巡视,中国人民大学是被巡视的十个单位之一。复旦大学是另一个已接受巡视的中管高校。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特别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进行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进行专项巡视,复旦大学被作为首批试点。

  实际上,在新闻联播发布消息之前,中央将启动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已有信号。

  就在十几天前,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召开纪检组全体干部会议,对纪检组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上提到,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按照“一校一情况、一校一重点”的要求,向中央巡视组汇报好每一所中管直属高校的有关情况,组织力量处置和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高校反腐决不能失守

  “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目标。

  为何要对中管高校实行巡视全覆盖?1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高校反腐决不能失守》回答了这个问题:“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高校是一个重要战场。”

  文章称,权力寻租尤其是关键岗位寻租的现象,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在招生录取和专业调整、干部录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学生食堂建设等关键领域和环节,最易发生腐败问题。

  此前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反馈时就指出,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复旦大学也被指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校辖附属医院极易诱发腐败等问题。

  媒体曾报道,中央巡视组进驻复旦大学时,该校原校领导班子全部被举报。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介绍专项巡视时透露:教育部对群众有反映的复旦大学15名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复旦大学官方网站显示,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领导共设15人。有媒体跟进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在中央巡视组进驻期间,该校原校领导班子全部被举报。

  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

  除了对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这次巡视里,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也非常值得关注。

  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这是中央首次开展“机动式”巡视。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曾多次公开提及“机动式”巡视,但口径都是“探索开展”。这次,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成为首批试点。

  2016年11月3日,黎晓宏在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首次提及“机动式”巡视。他当日讲话的有关摘录文章提到,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使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

  上述座谈会之后一个月,安徽省委巡视组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安徽省委决定组成2个巡视组分别对池州学院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

  在安徽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对池州学院党委开展机动式巡视见面会上,组长胡洪涛指出,巡视组的主要任务是对池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巡视整改和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监督,对上一轮巡视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形成“再震慑”。

  开展“机动式”巡视的时机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机开展“机动式”巡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要使巡视监督工作持续发力就要不停地为这项工作注入生命力,找到新的工作机制,“机动式”巡视可以与日常工作监督检查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适应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

  在他看来,常规巡视是综合性的,巡视任务广泛,对各项问题都要进行巡视检查;专项巡视是针对特定的人或事,或针对某一个问题线索展开巡视;相对来说,“机动式”巡视可以说是小规模的专项巡视,是根据巡视任务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特定单位或地区开展的巡视。

  就“机动式”巡视具体如何开展,庄德水说,不管哪一种巡视方式,都要依规依据,符合基本的制度框架,“‘机动式’巡视主要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问题突出、工作重要,就可以组建专门的巡视力量加以监督,比较灵活。”

  就这次中央巡视组选择进行“机动式”巡视的4个试点单位,庄德水认为,中央网信办和国务院扶贫办专业性强,行业性特点明显,都有自己固有的、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业务,而且都在重要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地位特殊,对网信工作和扶贫工作进行监督可以围绕两部门本身的核心业务来展开,两部门本身的行业特征也很适合采取“机动式”巡视的方式。

  对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庄德水表示,两个国企都是在重要领域内具有国家核心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具有代表性,“两家企业都不仅涉及到交通运输,同时也是制造业企业,针对这两个企业的行业特点和运行规律进行巡视,可以实现精准化监督和精细化管理,不走马观花而是精准巡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巡视本身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