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抡汇率巨棒 台币成全球最强货币

www.creaders.net | 2017-02-26 11:12: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乎众人意料之外,在过去一年间,新台币成为全球最强势货币。去年1月21日,在触及1美元兑33.82新台币的波段谷底后,台币上演了一场华丽的反弹秀。截至2月24日早盘,新台币兑美元价格已强弹至1美元兑30.53新台币。在美元即将缩表之际,各国货币纷纷对美元陷入贬值通道,但台币却逆势对美元劲揚近10%。

此外,台币兑人民币汇价也从5.2台币兑1人民币升值至4.5兑1台币;对欧元汇价则从43台币兑1欧元升值至32台币兑1欧元;对英镑更是从波段谷底的70台币兑1英镑升值至38台币兑1英镑。要说过去一年间台币成为全球最强势货币绝不夸张。

政策干预下台币长期遭低估

对长年在谷底翻转的台湾经济来说,台币疯涨背后成因甚多,绝非单纯的归结为台湾经济基本面好转。据台主计处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4%,年初以来所制定的“保1大作战”成功达阵。受到国际景气复苏带动下,拉动台湾经济增长的出口数据也出现好转迹象,去年第四季,季度增长率上调至2.58%;此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张所带动的内需效应也让台湾经济出现“由黑翻红”的迹象。

不过,经济增长动能复苏虽然为台币上涨提供了些许支撑,但并不是上涨的主要动能,根本原因还是央行放松对台币的干预措施。

自彭淮南接任央行总裁以来(1998至今),这位长年为台湾央行从事外汇操盘的掌舵者凭借着过人的操盘功力赢得了卓越的名声。据《全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每年为各国央行行长所做的年度评分表现来看,彭淮南因维持台币汇价稳定、调节台湾物价稳定而被《全球金融》连续12年评为A级,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位取得13A的央行行长。


过去一年间台币成为全球最强势货币(图源:中央社)

对于出口加工为经济命脉的台湾而言,如何确保汇率稳定,并在汇兑领域为出口业者提供一臂之力便成为央行从事外汇操盘时所考量的重点。也因此,在彭淮南治下,台湾央行惯性地通过尾盘作价来引导汇率保持弱势,进而为出口商提供更加缓和的获利空间。

然而,正是这种长期独厚出口商的政策思维,在彭淮南担任央行总裁任内,台湾制造业附加值虽大致保持稳定,但制造业的总体竞争力并未出现显著好转迹象。也因此,许多经济学家将台湾产业升级陷入困境归因为彭淮南过于成功的货币干预政策。

后彭淮南时代台币走势引关注

不可否认的是,在彭淮南任内,台湾央行不仅成功地保持台币汇率稳定,也有效地控制通货膨胀保持稳定。然而,彭淮南的汇率政策也被指为台湾长期低薪化的元凶。此外,央行的刺激出口政策也引发主要贸易伙伴美国的关注。2016年,美国财政部再次点名台湾央行不正当从事外汇操控。

从美国财政部所列出的3个条件来看:首先,台湾在2015年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其次,实质经常帐顺差占GDP总额逾3%;最后,央行净买入外汇金额超过GDP总额的2%。面对美国财政部的指控,央行虽坚称维持稳定的外汇环境对台湾至关重要,但暗地里,台湾央行却被迫放手让台币汇率“补涨”以回归市场基本面。

随着彭淮南央行行长任期将在2018年2月到期,已表明不再争取连任下,各方有意人选已伺机而动,新台币汇率走势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从近期走势来看,台币走强是特殊时段下的产物。自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启动了历来最强势的一波海外追税行动,由于未签署共同申报原则(CRS),台湾因此成为美国政府海外追税的盲区,这也意外让台湾成为外资眼中新的租税天堂。

从反应市场走势的角度来看,台币确实长期存在严重低估的问题,这也为台湾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不利因素。然而,央行放手让台币狂升的后果却是国际避险资金涌入台湾。这些以往不被台湾央行欢迎的访客如今正大光明进入台湾却也非台湾所欲。

在彭淮南执掌央行晚期,新台币走势可能持续出人意料之外,但过犹不及都非浅碟型经济体的台湾所能承受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