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小米首植“中国芯” 紧跟华为雷军豪赌

www.creaders.net | 2017-02-28 18:25:1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米首植“中国芯”  紧跟华为雷军豪赌

  传言许久的小米芯片终于来了。2月28日, 小米旗下的松果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芯片“澎湃S1”,同时发布的还有首款搭载澎湃芯片的小米5c。这一行动宣告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成为第四家拥有自主研发手机芯片的手机厂商,也是中国手机厂商中,第二家有自己芯片的公司。

  发布会上,雷军谈到了做芯片的初心。客观因素上小米有着很大的基础出货量,同时拥有专业的团队;主观上,小米想要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

  “做芯片是九死一生,我们抱着十亿资金投入,十年研发周期的心态去做。”

  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就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芯片可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想必只有在核心技术上有自主权,公司才能走得远。“目前世界前三大的手机公司(三星、苹果和华为),都掌握了芯片技术,小米要想跻身全球前几大手机厂商的话,也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雷军说。

  雷军也很认同“做芯片很难”这一点:“卖100万件,每一颗芯片的研发成本要1000元。卖1000万件,芯每一颗芯片成本要100元。在手机千万级规模之前,自主研发芯片肯定还不具价格优势。计入成本的话,小米5C肯定要卖到3000元以上,才能回本。“

  小米曾被芯片卡脖子

  在发布会后的群访中雷军坦言,小米也曾专门研究过华为的海思芯片。雷军表示,华为作为中国芯片行业的先行者,在十几年前做芯片周期比现在长很多,而伴随基础技术成熟度的提高,此时入局的小米有后发优势。他举例称,当初中国电话的普及率不好,但是在手机上,中国的普及率高于美国,另外中国的O2O也已经领先世界。

  不过他也坦言,即便如此,华为当年踩过的坑小米可能都要重新踩一遍,跨越的概率不是很高。

  财经报道称,小米此时做芯片的最大优势是,其已经是一个有大规模出货量的手机公司。他表示,如果是做一个单独的芯片公司,说服手机公司来用非常困难,因为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意味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而小米对自己的芯片进展和情况心中有数,这样出货量就是小米芯片的先天优势。

  其次,他认为手机公司做芯片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更加知道从手机的角度需要一款怎样的芯片。“从芯片到系统到手机如果全流程一起来做,优势很明显,你能发挥的整合优势更好。”

  雷军还表示小米不做PPT芯片,“必须保证芯片发布的时候就能够量产,就有相应搭载芯片的手机,并且很快能买到”,所以澎湃S1发布的同一日就宣布了它所搭载的小米5C手机,并将在本周五进行线上销售...必须快点亮出小米的实力了”。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芯片一直掐着它们命运的脖子,小米也曾深受其害。2013年,小米3发布之初,因受到高通供货限制,最终使用英伟达芯片,联通版本则是使用与之前宣传不符的另外一款高通芯片,将小米拖下了“换芯门”的危机。

  2014年下半年小米进军印度市场时候,小米再次因芯片问题吃亏。当时爱立信在印度市场起诉小米侵权,要求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手机,不过很快印度法院解禁采用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而采用联发科芯片的红米1S因为专利问题仍然被印度禁售。

  2015年年初,高通发布的骁龙810芯片因为发热严重,将所有国内使用这款芯片的手机厂商拖下水,小米也不例外,其年初发布的小米Note就是使用骁龙810,这款本应被寄予小米走向高端市场厚望的手机,最终销售量不如预期。

  芯片研发投入巨大

  或许正式这一系列挫折使小米坚定了自主芯片的决心。

  2014年10月,由小米和联芯共同投资的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其中小米持股51%,联芯持股49%。

  36氪报道称,松果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2014年11月和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签署了《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以 1.03 亿的价格得到了联芯科技开发和持有的 SDR1860 平台技术。

  随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松果和联芯合作后的第一款作品问世,搭载联芯 LC1860C 处理器的红米2A,售价499 元,并在上市三个月的时间里达到 500 万台销量。

  和联芯的合作还仅仅是试水,松果电子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让小米能够拥有独立研发芯片的核心技术。在发布红米2A后的第二个月,松果电子就完成了第一批自研芯片硬件设计,进行了第一次“流片”(指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

  雷军表示,他没有仔细估算过目前为止在芯片上实际投入的具体数字,但一定超过十亿,“如果只投入十亿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千亿级别的公司来说还不算是大数目,但问题是未来还要不断的进行投入,每一代芯片的投入都在10亿元级别以上”。

  小米决定做芯片时,预期至少要3年才能出成果,最后没想到运气很好,第一次做的芯片就成功,只用两年就出来了,”雷军说。

  实际上,从设计、研发、流片再到搭载在手机上进行测试,小米总共花了17个月的时间。由小米手机的创始团队,负责手机技术研发的朱凌负责,此外还从小米手机团队、以及世界范围内其他从事芯片行业的公司一共招募了100多人加入到松果。

  如此高额研发成本的投入对小米来说不算一个小数目。除了芯片以外,小米近一两年还在手机核心元器件(屏幕、相机、电池、连接器)、前沿技术(人工智能)等加大了技术投入,但具体的研发成本雷军没有给出详细数字。

  小米芯片前路漫漫

  此次小米推出的芯片澎湃S1,采用八核设计(A53架构,小核心频率1.4GHz,大核心频率2.1GHz),所配的图形处理器则为MaliT860 MP4,主频速度为800HMz,采用整合基带,支持Cat.6,大小核构架由中芯国际28纳米工艺制造。

  有分析认为,使用这样的制程一方面工艺比较成熟,也避免了小米为了保证出货量,需要直接与苹果、高通等国际一流芯片大厂硬碰硬争夺14纳米、16纳米制程芯片产能。这样的话可能在功耗上发热就会略显劣势。但雷军在发布会上也着重介绍,为了实现性能和功耗的平衡,在系统端对功耗进行了优化。

  此次小米的发布的芯片,直接定位在中高端,因此首款搭载澎湃S1芯片的也是小米手机,而非红米系列。

  雷军表示,目前来看小米还是会采用自研芯片和引进芯片相结合的方式,松果所提供的中高端芯片已经具备能够给红米系列手机以及小米C系列手机供货的能力。但何时能够让松果芯片真正替代高通、联发科高端级别芯片,用在小米高端旗舰机上,还未有定数,“要依靠技术团队实力的发展情况来决定”,雷军表示。

  至于小米如何处理与盟友高通、联发科的关系,雷军并不担心,他表示尽管小米自主研发芯片,但主要是为了解决核心技术,而不是要成为一家独立的芯片供应商,未来他们依然采取引进外部技术结合自我研发的方式。

  澎湃新闻则报道称,小米开发自家芯片,策略思考可能是:复制华为模式,推自家芯片建立区隔,不过其芯片产品定位在中端,因此可能的方向是,借此芯片回头砍既有供应商的芯片价格,虽然开发芯片垫高费用支出,但可在既有的供应商取得更低的芯片产品,仍有助其整体手机产品利润,有政府的扶植,松果芯片的研发费用,可能仍可取得补助,并不至对整体获利造成影响。

  目前,自研芯片已经成为了一些成长到中大规模,出货量在千万级别的中国手机厂商必须思考的一步了,但走出这一步并不容易。华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在今年CES上曾指出,华为每年投入在研发上的成本相当于92亿美元。在推出麒麟之前,华为还曾花了十几年时间研发了海思芯片,无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都是非常高昂的成本。  综合自36氪、财经、澎湃新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