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调崩盘 蔡英文提前跛脚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3-01 08:30:02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调崩盘 蔡英文提前跛脚了吗?

  民进党青壮派实力人物台南市长赖清德婉拒蔡总统徵召出任中央职务,高雄市长陈菊走自己的路,扶植立委刘世芳争取2018年市长选举党内提名,嘉义县长张花冠日前在民进党的中常会公然打断蔡英文主席的谈话,抱怨行政院推动经济建设行政效率太差,新潮流公开评击党中央选策会辅选农会改选表现太差,迫使陈明文请辞明志,蔡英文只得出面请客吃饭摆平。这些政治讯号都显示,蔡总统可能面临提前跛脚的警讯。

  "跛脚"是指政治人物任期即将结束,因而失去影响力。但蔡英文总统第一任任期不满1年,可能还有7年、至少还有3年任期,照理不应该这么早就出现跛脚警讯,但蔡总统治国策略错误、调合鼎鼐能力不足,不但施政引发重大社会争议,也没有办法整合党内各派系力量,以致上任9个多月来,只见各种纷纷扰扰争议事件频生,却不见实质政绩表现,重大意外事件不断、消费物价上涨,民调支持度雪崩式下滑。

  最近一次政治人物声望调查发现,蔡英文声望只剩29%,跌到第11名,不但输给民进党的陈菊、赖清德等多位地方诸侯,也输给前总统马英九。即使坐上总统宝座,如果民调满意度长期低空盘旋,情势比人强,又怎能不跛脚?但是蔡英文毕竟就任未满1年,会不会真正跛脚,还有两个重要的关键,一个是民进党认同者对她的满意度,一个是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从乐观角度观察,蔡总统的民意满意度虽一路走低,但从交叉分析可以知道,民进党认同者对于她的满意度还在5成以上,只要能维持这个局势,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她基本上还是个受欢迎的助选员,跛脚问题暂时还不会太严重。

  然而,蔡总统始终拿捏不好治国策略,想处处讨好,却处处都无法讨好。以同志婚姻来说,经过一轮社会争议对抗后,民进党有意放慢立法节奏,同婚支持者当然不满意,可能升高抗议行动,民进党基层支持者却有相当高比例抱怨蔡总统为什么急着推动同志婚姻立法。其他如一例一休,所谓劳资双赢未成,反而造成劳、资、消费者三输惨况。蔡总统陷入进退失据、动辄得咎的尷尬处境。

  就算民进党认同者对于蔡英文的满意度仍高于5成,2018年县市长选举,仍有脱困的机会;万一民进党选情没有新斩获,反过头来守不住现有的13席县市长,蔡英文就会立刻跛脚。由于中央施政情况不理想,地方执政也引起不少争议,民进党现有的13席县市长中,宜兰县、彰化县以及嘉义市选情都非十拿九稳。如果蔡兼主席不能发挥调合鼎鼐之功,让党内派系离心离德争抢席位,泛蓝阵营将有机可趁,民进党选情就可能不乐观

  蔡英文总统的困境在于,本来就是民进党派系政治的弱势共主,不但无法藉由中央政府的资源去巧妙整合各派系的势力,反而还担心地方诸侯一旦掌握中央政府资源,会尾大不掉,造成她与地方诸侯关系渐趋紧张,这是蔡总统性格使然。但中枢幕僚团队能力太弱,不但不能弥补总统(主席)在地方人脉与权力结构眉角掌握能力的不足,反而还经常因判断错误而扣分。

  蔡总统上任后,一直打不破用人的格局,满心提防地方诸侯渗透,推出了一个没有什么知名度与执行力的内阁团队,即使一度小幅改组,也没有改变本来的格局。除了内阁团队之外,2016年10月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照请辞,此一重要职务居然悬缺了4个月,至今仍然由政治分量不足以扶正的副秘书长代理。国家大政,非一人所能独治,蔡总统连形式上的幕僚长都找不到人,更何况实质的幕僚团队?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知道蔡总统当家无方。

  蔡英文如果要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避免提早变成跛脚总统,就必须先设法提高民调满意度,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又在于建立坚强的幕僚团队,帮助总统制定出可行的施政策略。施政策略的重点,说穿了也很简单,就在于稳定两岸与回归民生,繁荣台湾经济。根据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有47.5%的民眾认为蔡总统两岸关系的做法对国家安全不利,只有30.7%的民眾认为有利。蔡总统对此想必心知肚明,问题是在缓和两岸关系时,如何化解独派的反弹?又要怎么动员各派系势力,而不是反过来被架空控制。说到底,政治是折衷的艺术,蔡总统不擅长这个艺术,又没有高明幕僚,于是陷入了困境。

  蔡总统距离跛脚其实只剩下几步的距离,如果不赶快设法自救,任凭民调继续下滑,等到派系离心,甚至为了抢夺政治资源而公然反目,必然也无法掌握立法院的多数,难以推动重要的民生法案,到那时就再也无力回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