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朝鲜敢不买北京的帐 为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3-03 09:27:59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敢不买北京的帐   为什么?

  韩战是中共政权与大陆民族主义正当性的来源,因此北京当局不会轻易放弃北韩这个重要的神主牌。(新华社)

  正当美国、南韩与日本希望透过中共的合作让北韩冷静下来之际,以色列海法大学的大陆籍博士生王晋在投给《外交官》杂志的文章中,指出各方不该过度高估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

  虽然可以期待北京对平壤越来越强硬,王晋指出大陆的国际关系学者对于制裁北韩有着十分复杂的情绪。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北韩,而是在于他们知道中共对北韩的影响力有其限度。做为东亚第一大国,过去2,000年来中国都将朝鲜视为阻挡外敌入侵的缓冲区。长期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朝鲜人也乐于以"小中华"自居。

  直到清朝于甲午战争中遭到日本击败,中国对朝鲜的支配才宣告结束。然而出于抗击日本的共同立场,国民党与共产党都没有放弃过对朝鲜抗日份子的支持与庇护。比方说在1932年4月上海虹口公园事件中,刺杀日军将官的朝鲜抗日志士尹奉吉,就接受了来自国民政府的金援。后来成为北韩国父的金日成,则与中共党员一同组织东北抗日联军,活动于中朝边境。

  伴随着二战的结束与朝鲜的独立,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出了同志加兄弟的"血盟"关系。1950年韩战爆发,中共出于对共产主义的共同信仰喊出"抗美援朝"口号,出兵支持即将遭到美韩联军推翻的金日成政权。基于千年来把朝鲜半岛视为缓冲区的战略构想,北京在韩战结束后仍维持着与北韩的特殊关系。

  这个特殊关系,一直延续到了北京与平壤的共同老大哥苏联在90年代解体都还没有结束。伴随着苏联的消亡,北京又成为平壤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盟友。然而即便如此,王晋强调中共与北韩在历史与现实上也不是完全没有冲突的。哪怕是在北韩最需要中共的时刻,双方都出现过激烈矛盾。假若不是史达林居中协调,韩战时的金日成就不会轻易接受来自于彭德怀将军的命令。

  等到韩战结束以后,金日成试图在政治上与文化上与大陆保持距离。一来他减少了北韩人民对汉字与汉语的使用,二来则是他全力肃清自己政府里面的所谓"延安派"人士。金正恩在2013年下令处决其父亲亲信张泽成,也是以后者过于亲近中共为藉口。看在金正恩眼中,意图效仿中共推动改革开放的张泽成是大逆不道的。

  王晋认为,中共面对北韩发展核武,采取着与美国一样的态度,那就是反对朝鲜半岛核武化。此次中共之所以对北韩展开制裁,就是希望金正恩能够回头是岸。不过大陆学者对于北京是否有能力游说平壤放弃核武,普遍采取悲观立场。他们认为如果逼得太紧,可能会导致北韩敌视中共。还有一些大陆学者认为,北韩做为阻挡美国势力的一个缓冲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并不建议得罪金正恩。

  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北京将韩战视为维系中国民族主义与中共政权正当性的神主牌之一。为了维护北韩政权的存在,中共约有近百万名志愿军士兵死在朝鲜半岛。假若中共突然放弃北韩,北京将无法给这些长眠朝鲜半岛的共军阵亡者一个交代,政权的正当性也必然遭到质疑。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王晋认为中共将反对北韩发展核武,但是能施展的影响力将十分有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