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高铁有核心技术可以泄漏给大陆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3-05 10:07:24  科工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媒3月1日报道,台湾高铁公司前副总朱登子被爆去年11月私自与大陆签署合作备忘录,台媒称此举可能将核心技术资料泄漏给大陆,朱登子也因此被台湾高铁予以警告。随后,朱登子在回应中也非常明确表示:“我们是去取经,人家才不会在乎我们的东西。”

       台湾媒体这种集体迫害妄想症,用夜郎自大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商业上看,台湾高铁都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在技术上受制于日本

       上世纪90年代,台湾当局设立高速铁路工程筹备处,并以当局出资修建,同时借助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共同完成高铁建设。换言之,就是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采取BOT模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就具体的技术路线来说,当时台湾两大财团联盟展开了博弈,一个是台湾高铁联盟,另一个是中华高铁。台湾高铁联盟打算采用欧洲标准,而中华高铁打算采用日本标准。由于政治博弈和商业运作的结果,加上欧洲厂商的售后服务价格比较低,因而在第一轮较量中,采用欧洲标准的高铁联盟胜出,于是先按照欧洲标准搞起来。

       较量失败的中华高铁也随之解散了。就在此时,欧洲发生了件大事,德国ICE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台湾岛内舆论也展开了欧洲技术标准安不安全的大讨论。

       由于台湾当局在政治上的亲美媚日,李登辉为拓展与日本关系,向相关部门施压,要求台湾高铁日本必须参与,并特别要求台湾高铁把车辆、信号等改换成日本新干线系统。虽然日本的新干线也曾经出过事故,但在日本方面宣传下,新干线以稳定安全闻名。

台湾从日本购买了高速列车

       在日本方面与台湾当局磋商后,台湾当局不顾和欧洲方面签约且已经启动部分工程的情况,依旧不惜违约并支付了6500万美元的违约金,转而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日本新干线公司拿到了核心机电工程合约,金额高达950亿元新台币(约合186.77亿元人民币),其后又陆续拿到了另外590亿元新台币(约合115.99亿元人民币)的轨道铺设工程。

       可以说,中国台湾在高铁技术上是完全受制于日本的,很多零件都必须向日商采购,一些保养维护工作也必须找日本方面来完成。因此,中国台湾并没有掌握高铁的核心技术,在自家高铁的核心技术都完全被日本掌握在手心,自身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台湾媒体“将核心技术资料泄漏给大陆”的说法就令人啼笑皆非了。

       BOT模式并非万能的神药

       1998年,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由台高铁联盟的5家民企发起成立,并与“交通部”签订了一系列合约和备忘录。

       签订合约的主要内容有:

       高铁公司特许经营权包括高铁的兴建、运营以及车站用地和商用地开发,其中兴建、运营及车站用地开发的特许年限为签约后35年,商用地开发年限为签约后50年;特许期限届满时公司须将相应资产及其所有权无条件移交给政府;

       规定公司将营业利润的10%回馈“交通部”,累积总额不低于1080亿元新台币。台湾高铁的工程预算约为4000亿元新台币,要求其中有1200亿元新台币作为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其余2800亿元新台币则向银行贷款。

       规定台当局的公方持股比重不得超过20%,但在BOT项目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当局有义务提前接手收购并维持高铁运营。

       ……

       在最初的合约和备忘录中还规定发起股东的投资不能低于资本金的40%,但5家原始发起股东一直利用BOT合约中不完善的条款,减少自身投资资金,并不断诱使台湾当局的资金投入参与高铁建设,直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5家原始发起股东总共投入294亿新台币。

       由于5家原始发起股东在资金投入上的吝啬与迟缓,为解决资金缺口,(台)高铁公司先是向社会募集资金,又通过岛内25家银行融资3233亿元新台币……最终台湾高铁在2007年初开通运营,实际高铁建设经费达到4497亿元新台币,比计划的4000余亿元新台币超支了10%有余。

       另外,就造价而言,以京沪高铁做对比。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设计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1.67亿人民币。台湾高铁总长345公里,设计最高运营时速300公里的铁路,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3.47亿元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