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改撬动利益 “习式”安全观如何护航?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3:10: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改革一词,有多种由来。较为可信的一种,说是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因当时胡服多为皮革缝制,故有改革一说,用来形容对旧事物、旧制度的改变、调整、革除。

中国的历史是一部革命史,也是一部改革史,前者在于破立,后者在于维持。及至中共成立,毛泽东领导了一场成功的革命,邓小平主导了一次非凡的改革,此二者让中国重新回到自主自立的大国行列,但改革也从无一劳永逸。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今天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有其现实必然性,迟早会发生,而有强烈改革意愿的习近平上台,成为深改全面铺开的一个主要致因。

据梳理,自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创建以来,共已召开32次小组会议,出台300多条改革事项。这些几乎可称巨细靡遗的改革条目,为观察当今的中国、当前的中共领导层提供了丰富的维度,此前多维新闻已有系列文章择不同角度做出分析,而安全,无疑也是中共这盘深改大棋中不可忽视的一子。

有关安全的改革事项在目前深改的总体框架中,绝对数并不很大,但分量不轻。在国土安全、制度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金融安全等领域均有相关改革条目。并且已有若干落地措施,如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网安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安全是一个宽泛的词,对外对内都有其含义。今年2月习近平曾召开一场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图源:新华社)

那么所谓的“习式安全观”究竟是什么呢?中共官方并没有相关的具体定义,但通过分析当前的安全形势及安全与改革在当下中国的辩证关系,或可得窥一二。

首先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安全,或者说在今天的中国,安全领域出现了什么新的危险和挑战。外部危险仍是毋庸置疑的,在传统的国土安全领域,中国面对的形势依旧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四伏,而在非传统领域,网络空间、资本市场、文化传播等层面均已扩展出非直接接触的战争形式,这是外部动因。在内部,上述层面同样存安全隐患,威胁着网络稳定、金融安全和文化自信。

也正因此,中共在安全领域有所主动作为是必然的。另一方面,安全和改革存在两种辩证关系,天然要求中共,或者说习近平,在谋划改革图画的时候,必须将相关的安全改革考量在内。

改革和安全是相互伴生的。改革便意味着触动旧的利益结构、旧的关系网络,这当然会导致安全风险的出现,而风险自然会吸引改革者的关注,两者的伴生实际上是一个相互叠进的过程,在改革中出现风险,消除风险又推动改革前进。比如在金融领域,在文化领域,这样的伴生关系通常十分突出。

改革和安全也是相互保障的。安全确定了改革的可持续性,改革则反哺安全的发展可能。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即是“没有安全谈何改革,没有改革哪来安全”。例如制度安全使得改革得以无碍推进,而改革则呼应了制度安全的相关需求,以在细分领域的改革对制度安全进行补足。深改中的司法领域改革便是一例,司法改革的成败对中共的制度安全意义重大,能否彻底推进需要制度护航,改革的成效又可使制度更趋安全。

由是,在整体的国家安全框架下,改革与安全实际上是一体的,不管在同一领域,还是相关领域,二者间或是互为天然属性,或是互为本质要求,缺一不可。而“习式安全观”,将之视为一种既主动又被动的,在总体安全领域中的综合改革行为,或许较为精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